一带一路:低风险级别仅有新加坡

发表:2018-01-2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月28日讯】根据经济观察网报导,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社科院世经政所)张明研究员在“2018年度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面临的外部风险显著提升。

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多次因东道国的政治、社会和经济风险因素而遭遇挫折。例如,2018年1月3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公司蚂蚁金服和美国汇款公司速汇金共同宣布,因未能获得美国监管部门的批准,相关并购事宜正式终止。蚂蚁金服向速汇金支付3000万美元解约金。

此外,例如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下,川普(特朗普)总统根据该委员会的建议直接驳回了中资背景的峡谷桥基金(Canyon Bridge)对于半导体公司莱迪斯(Lattice)的收购案;德国经济部重新评估福建宏芯基金6.76亿美元收购德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爱思强(Aixtron),最终导致福建宏芯基金对爱思强的收购要约失效。因此,做好风险预警,进而准确识别与有效应对相应风险,是中国企业提高海外投资成功率的重要前提。

风险评级体系包括经济基础、偿债能力、社会弹性、政治风险、对华关系五个维度、共41个子指标,涉及57个国家

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团队,从中国企业和主权财富的海外投资视角出发,构建了经济基础、偿债能力、社会弹性、政治风险和对华关系五大指标、共41个子指标全面和量化评估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所面临的战争风险、国有化风险、政党更迭风险、缺乏政府间协议保障风险、金融风险以及东道国安全审查等主要风险。该评级体系通过提供风险警示,为企业降低海外投资风险、提高海外投资成功率提供了参考。

该评级体系纳入了57个评级国家进入样本,全面覆盖了北美洲、大洋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和亚洲,占到中国全部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83.5%。这57个评级样本中还包括了3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中国对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外直接投资规模的99.89%。

沿线国家低风险级别仅有新加坡

从总的评级结果来看,低风险级别(AAA-AA)仅有新加坡一个国家;中等风险级别(A-BBB)包括27个国家,占35个国家的绝大多数;高风险级别(BB-B)包括7个国家。

“一带一路”样本国家中有新加坡、以色列、捷克、匈牙利和希腊五个发达经济体,发达经济体评级结果普遍好于新兴经济体,最终得分比新兴经济体高12.8%。在经济基础、偿债能力、政治风险和社会弹性四个指标的表现都好于新兴经济体,尤其是政治风险和经济基础,平均得分分别比新兴经济体高30.9%和19.2%。但是希腊虽然作为发达经济体,受债务危机影响,偿债能力低于新兴经济体,因此级别评定较低,需要加强防范投资风险。

“一带一路”样本国家中多为新兴经济体,整体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经济结构单一,经济稳定性差;部分国家地缘政治复杂,政权更迭频繁,政治风险较高;而且内部社会弹性和偿债能力也较低。但是新兴经济体和中国之间的双边关系得分高于发达经济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新兴经济体的双边关系得分比发达经济体高出13.3%。

目前,中国各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风险仍然存在一定的疑虑。从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团队的评级结果来看,低风险评级国家仅有新加坡一家,高风险评级国家也只有7家,其余的28个国家均为中等风险国家。

责任编辑:何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