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不稳定 致大批港人移民台湾(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2-02 1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局越趋不稳定,台湾移民当局发现,每当香港发生重大政治事件、港府立场变得更亲北京时,香港移民人数就会猛然增加
香港政局越趋不稳定,台湾移民当局发现,每当香港发生重大政治事件、港府立场变得更亲北京时,香港移民人数就会猛然增加。图为2017年香港十一大游行。(摄影:诚进)

【看中国2018年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政局越趋不稳定,北京当局不断扩大对港各方面事务控制,加上近年港府打压民间声音力度渐大、一地两检拉开“人大治港”序幕、《国歌法》及《基本法》23条将立法等都使港人心生不安,担忧基本公民权利及人身自由受到侵蚀,部分港人开始循移民寻找出路。台湾移民当局数据显示,每当香港发生重大政治事件、港府立场变得更亲北京时,香港移民人数就会猛然增加,当中台湾也是移民首选地区之一。

《VOA》报导,台湾移民当局数据显示,主权移交至2016年12月,台湾已经核实发放居留证给7万多名前港澳居民

台北政治风险咨询机构伊特金斯(e-telligence)执行董事吴瑞国表示,相信港人移民台湾的人数将持续增加,鉴于过去几年移民数目持续增长,反映许多人对香港的幻想破灭。香港人中,尤其年轻一代由于受教育水平较高、思想相对开明,特别关注北京操控香港政局的行为、以及更容易意识到北京潜在的手段,因此更容易感到愤怒与不安。

大陆自1997年从英国接管香港后,就逐步进行控制言论自由与归化政策,在表面上“一国两制”的框架下,以渗透在香港各界的亲中建制派、左派人士左右香港大局,包括三权之一的立法会,使制衡港府权力的民主派力量变得非常微弱。其中较为人所知的事件,包括2003年港府曾力推23条立法,不过在50万港人上街表达激烈抗议下最终搁置。

自此香港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政治角力,然而多年来香港的民主制度停滞不前、《基本法》及中方所承诺的双普选民主方案仍未能得到实施、2012年梁振英上任后,将港府与市民间的矛盾推向高峰、和平抗争的占领运动最后以警方清场结束、参与人士遭到港府清算、打入牢狱。而港府亦与北京合作力推多项具争议政策,包括被形容拉开“人大治港”序幕兼夺取香港法院违宪审查权的一地两检方案、咨询透明度低的《国歌法》及《基本法》23条将立法等,此外港府持续推动2012年被搁置的“洗脑式国民教育”、协助北京驻港军队建立半军事组织“香港青少年军”、并无上限地斥资兴建高铁、港珠澳大桥等效率成疑但极为昂贵的工程项目等,港府高官政要纷纷身兼全国人大、政协等职位,都逐步侵蚀港人对香港保持高度自治的信心。

而中华民国政府则在1940年代实行自治后,在1980年代逐步民主化,并在2004年实施《公民投票法》,废除国民大会、改由全体国民行使主权,迈向民主自由体制。

事实上,自从1983年时任英国首相撒切尔就香港主权归还中国进行谈判时,就有大批港人移民潮涌向台湾,大部分人都是因为担心北京政府会限制港人言论自由。而移民台湾的亮点在于其中文环境、华人文化圈、距离香港近、而且社会制度较自由完善,生活费较便宜,还可以享受各种全民保障,例如全民健保。

不过,并不是所有香港人都想着移民以躲避香港正发生的事件,亦有许多人决定留下来向不公义发声,继续争取民主与自由。日前获提名诺贝尔和平奖、占领运动学生领袖之一的黄之锋曾引述一段话,“这个时候,是香港需要大家站出来的时候,不是要做沉默大多数的时候,不是要想移民离开的时候。因为,香港是我们的家。这里居住了疼爱我们的家人、朋友、同伴、老师、邻里。如果我们一个又一个走了,一件又一件不公义的事情发生了,他们怎么办? 谁来声援,支持留下来的人,守护香港的下一代呢?”或许就是坚持抗争的香港人的内心写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