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首开恶劣先例 背离大学精神“无问西东”(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18-02-15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华大学首开恶劣先例背离大学精神“无问西东”
清华大学(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2月15日讯】三个星期前,中国清华大学首次为18名学者颁发文科资深教授证书。设立资深教授,是一种最高学术荣誉,本是世界顶尖大学的通行做法,以授予那些在学术上做出杰出贡献、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顶尖学者,但清华大学的做法非常有问题。

首先,清华大学评选文科资深教授的标准有问题。该校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设立的这项最高学术荣誉,其评选的基本条件竟然包括“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政治立场坚定,思想品德高尚,立德树人”。

“热爱中共的教育事业,政治立场坚定”与学术何干?用这样的政治标准作为评选最高学术荣誉的条件,清华大学此举完全背离了它曾经的学术独立、“立德立言、无问西东”的大学精神。

其次,趋炎者当选,风骨者无名。当选的18名资深教授,包括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哲学系教授陈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潜涛,他们是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肯定是政治立场最坚定者,因颂扬习近平及其思想而受到校方的表彰和推崇。当选者还有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哲学系教授万俊人、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强、人文学院教授汪晖、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等,他们被统称为“颂习学者”。这就解释了一些不肯趋炎附势,有独立学术风骨,并且在学术界有重大影响力的学者如历史系教授秦晖、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郭于华等为何榜上无名了。

再次,作为中国的顶尖大学,清华大学公然鼓励谄媚,惩罚风骨,中国的教育还有希望吗?清华大学的做法首开恶劣先例,既鼓励学者媚上,也鼓励其他顶尖大学和普通大学媚上,在中国学术界和教育界树立了极坏的榜样。一些网友对清华大学此举极尽冷嘲热讽,其中不乏真知。他们说,清华大学还有什么大学的味道,跟党校合并算了,教育经费干脆直接从党费里出;一些当选学者是媚上无骨之徒,该校是媚上无骨之校;它们欺下瞒上,谗媚献之,指鹿为马,侍候权贵,是马屁大学,马屁教授,等等。

胡鞍钢是这类无骨学者中的典型。他来头很大,是中国国情研究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兼任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出版过80余部专著、合着、编著等各类著作,据说还给中南海上过几次课。但他在胡温时代称颂“九龙治水”,如今又为习核心高声背书,在学术界臭名昭著。一位学者这样评价他,学术界都不承认他,社会学不承认,经济学也不承认,但上头就是有人认可他。他的大来头其实是官方给的。

胡鞍钢最近宣称的“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已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在中国学界基本上没有得到认同,反倒引发了很多批评。不过,胡鞍钢care吗?“只要上面高兴就行”。仔细阅读胡鞍钢的海量东西就会发现,他刻意鼓吹的一些东西和习近平的主张相当接近,可谓急习近平之所急,想习近平之所想,说习近平之所说。

比如,胡鞍钢说,1870年以来的前三次全球化,西方国家是主导者,其最大的本质特征是不公平、不公正、不包容,而且也不可持续;新的全球化诞生在中国和印度兴起的时代,最重要的是中国拿出了自己的方案。胡鞍钢认为,资本主义主导的体系已经不适应21世纪的问题,特别是不适应像中国等国家的崛起。胡的这些说法直接呼应了习近平提出的全球治理的理念和雄心,及其向世界推销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的主张。

像胡鞍钢这类的所谓资深教授,用官方赐予的话语权,追求对主要决策者的影响力,专门说一些讨好执政者的话,以获得更多的个人利益和官方认可,至于对学术界乃至对中国长远发展的影响如何,他们可不在乎!

清华大学赐予他们最高学术荣誉,实在是自甘堕落,有辱学术之斯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