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饮食秘诀 让您健康无负担(组图)

作者:罗春芳 发表:2018-02-16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莫过于过年,合家团圆迎新春。
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莫过于过年,合家团圆迎新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于中国人而言,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莫过于“过年”了,虽然现今“年味”已经淡薄了许多,但是过年团圆吃年夜饭、亲友间拜年聚餐等饭局是少不了的。美食当前,有多少人能抵挡佳肴的诱惑呢?

中国人可说是最注重“吃”的民族,色香味俱全的整桌年菜、各式各样的零食饮料,加上久坐聊天、上网、看电视……几天年假下来,体重也因此跟着往上升,于是,年后“减重潮”爆发,大家再辛辛苦苦开始计较热量、运动消脂、打听减肥秘方……建议您,过年期间就维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必年后用力减重!

过年饮食秘诀

1、慎选年菜食材

每一种食物的营养成分不尽相同,六大类食物仍需均衡摄取。但是在食材的选择上要注意:大鱼大肉不宜吃太多,尤其对三高患者和老年人而言,更要适量;香肠、腊肉、卤猪脚、东坡肉等高热量、高油脂、高盐分的肉类勿多吃;内脏、蛋黄、蟹黄、鱼卵、虾子和蚌壳类海鲜等,胆固醇都很高,应酌量食用。

2、健康方法烹煮

料理方法多用氽烫、水煮、凉拌、清蒸等方式来降低用油量,少油少盐。尽量少吃油炸食品,许多油类的摄取过多会增加胆固醇,对身体会造成不好的影响,坏的胆固醇长期累积会使血管堵塞,导致高血压、心脏疾病、中风等发生。不妨搭配一些葱、姜、蒜、枸杞、香菇、人参、当归、凤梨、柳橙、九层塔等可以增加风味的食材来料理,让食物更具风味。

3、饮食细嚼慢咽

研究指出:从您吃下肚的食物开始被消化,到大脑接收到吃饱的讯号,至少要经过25分钟。当人们狼吞虎咽、快速吃饭而咀嚼不够的时候,往往已经吃进太多食物,因此,细嚼慢咽,每一口食物尽量多嚼几下,可以避免囫囵吞枣的饮食方式,让人摄取过多热量。

4、控制零食摄取

过年必备的零食不要吃太多,避免热量摄取过多。
过年必备的零食不要吃太多,避免热量摄取过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年必备的零食,例如:糖果、蜜饯、坚果、巧克力、牛轧糖、花生糖、鱿鱼丝、牛肉干等热量都不低,建议购买时不要买大包的,或先行分为小包装,也不要放在随手可以拿取的地方,一定要自我控制,不要吃太多。坚果种子类几乎都是高油脂食物,每天食用量约1~2汤匙内即可。

5、少喝含糖饮料

可乐、沙士、汽水等碳酸饮料糖分高,且含有许多添加剂,手摇茶饮含糖量更是惊人,这些含糖饮料喝多了,不知不觉中会使身材变形;喝咖啡最好也不要加奶精和太多糖;酒的卡路里很高,喝多了会变胖,使胆固醇增高,有害健康,倒是小杯的红酒可以适量喝一点。

6、多吃蔬菜水果

纤维质含量高的绿色蔬菜、水果、豆类、全谷根茎类等,在过年期间最容易被忽视,建议每一餐至少食用半碗熟蔬菜。至于水果,因为有些种类糖分、热量较高,糖尿病、高脂血症患者或体重过重的人要注意适量食用。

7、户外适度运动

过年节期间吃得多,不宜窝在家中久坐,建议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全家人外出郊游踏青、散散步、爬爬山都有助于消耗热量,体重控制,更可以远离电子产品,保护视力。

营养师戴珊如说:过年期间只要能适量均衡摄食、少油少肥少油炸、少盐少腌少酱料、少糖少甜少点心,再搭配适度运动,您就可以吃得健康无负担了。

喝茶解油腻

年节时,三餐饮食未加节制,容易导致消化不良,食物残留在肠胃中,出现口臭、吐酸水、胸腹胀满、腹泻或便秘等,中医称为“食积”、“积滞”的症状。

为避免饮食过度造成身体不适,可以在饭后喝山楂、花茶、决明子茶去油解腻。山楂能健脾胃、消“食积”,但有胃酸问题的人不宜喝太多;决明子有软便功效,易腹泻者应小心饮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