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石头开花”解谜(图)

作者:沉思 发表:2018-02-16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石头开花”解谜
小自蝼蚁大至山川,上自银河下至细胞,都是不同的生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尚未启蒙前,我所处的环境,是没有所谓的学前教育(幼稚园、讬儿所)设施的,所有的孩子,没上小学前,都在家围着母亲转,边玩边分摊些轻松的家务活儿,因此,理所当然,大自然就是我们的幼儿游乐园!他很大方,还供应零嘴与点心呢!那田间野地多的是植物的果实:地莓、桑葚、西番莲、乌甜菜……等等,还有些至今仍叫不出名字的呢!

当大伙儿在路旁、河沟边的植物丛中,寻寻觅觅、穿穿梭梭时,那“鬼针草”最爱瞎起哄,硬扎得你衣袖、裙角、裤管到处是,要你顺便帮它传播种子嘛!更好玩的是,那开着红褐色花儿的“昭和草”和黄色舌状花的“西洋蒲公英”,那细如一线的黑瘦种子上,带着灰白色“冠毛”,只要被你碰上或微风扫过,立刻四散飘飞,扬起丛丛棉絮似地,跟着你的脚步所带起的气流而穷追不舍。有的还沾上你的头发、肌肤,很舍不得跟你分离。有时一阵大风拂过,那满天的团团白球,引得你浮想连翩……。

那一段,我称之为“狂野”的日子,无形中给了我深刻的启迪。那一段,徜徉大自然的宝贵时光,带给我许多生动的体认。我相信比上幼稚园更精彩,比上讬儿所更有益。那一段,在大地怀抱的嬉游里,发现了许许多多自然的奥秘,学到方方面面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让我惊喜连连,无意中就受益良多。

那一段特殊的际遇,使我的心胸自然开阔豁达,天性自然喜静避闹,更能自得其乐。觉得没伴儿并不可怕,自然界有那么多随处可挖掘的心灵宝藏!更认识到那不同生命,所展现给你的“美”与“妙”,足够你玩味与欣赏一辈子的。同时知晓有个万能的造物主,运用他无量的智慧,精心安排、巧妙布局,造就出这么神奇的万事万物。而且绝不偏袒、更不徇私。所有的生命在他的庇护和施予中,一律平等。每一样都活得有滋有味,每一种都能活出各自的丰盈与神彩。

而这段经历更印证了一则新闻内容:

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的几座山上,石头会开花!一名网友在南国早报网暴料,并贴出石头开花的照片,照片中的石花与真花非常相似。记者曾实地采访,亲眼目睹个头小的“石花”,每朵花直径只有两三厘米左右,就像天上的星星,镶嵌在这半山腰的石头上。而在悬崖峭壁边缘嶙峋的怪石上,开出的却是更大、更多、更美的“石花”,直径有六七厘米,栩栩如生,有的含苞待放,有的争奇斗艳,而有的已残败凋零,令人叹为观止。花瓣多为褐色,由外向内,颜色逐渐变浅。有些“石花”的花心已呈白色,在阳光照射下会有轻度反光。更神奇的是,石花还有“花期”。也就是说,石花就像真花一样,每隔一段时间就盛开一次,间隔的时间有可能是几年,也有可能是几十年。一位桂林的网友还提出,他家乡有一座山上开的石花,就是“十年一期”。据有关专家称,这些“石花”均为“燧石结核”,形成于2.6~3亿年前。

不管是官方的推测还是专家的论断,但我却认为这“石头开花”,其实那是不同生命的展现方式!其实那是生命的多样性对人们的启示!就像那如今到处开得如火如荼的圣界奇葩——优昙婆罗花,那植物界的活化石——银杉一样,印证着不同生命的普遍存在;呈现出不同特点、多重样貌的生命特质,那都是上天的杰作!

每一个生命不管天年长短,都有其特点,都有与众不同的地方。想那朝生暮死的“蜉蝣”人生,只三天的短暂时光。可它不食不饮,用不着费心觅食,老天给它安排这仅有的三日,能够轻松自在的享受着有限的生之辰光。倘有幸身陷于老松或柏树等的树脂之中,凝成黄褐色透明的化石,于千万年之后,依然风姿绰约的展现在“琥珀”宝石中,而闪烁着慑人的光泽,让人惊艳。以这么短的一生换来无数万年后,长远的众人瞩目,不也是一得吗?

那每个人儿时都熟知、常见的“蝉儿”,只喧闹几分之一都不到的夏季,就结束生命。来到世间只存活一周至两周。可它得蛰伏在地底下过着三年到十七年不等的黑暗生活,才得以破土而出。因此它在树上饮而不食,抓住这短暂的片刻,没命的唱响“初生之美”,用燃烧生命的声音,倾诉着“生”之美好。它的生命轨迹皆依循着冥冥中无所不在的造物者的设定进行。在机缘成熟时跃出羽化、高歌、求偶、交配、产卵和死亡。当这美丽的使命完成之后,又回归尘土……。

那草本植物短暂的一季,不也活得光彩夺目?按着四季的变化,依序上台,演绎着各自的辉煌:春花、夏果、秋实、冬梅,各擅胜场。毫不起眼的就有特殊引人注意的本事:那“鬼针草”,那“蒲公英”,让你不得不替它传播种子以达到它延续生命的目的;白天各种花儿争奇斗艳,我赶在太阳升起之前先露脸,因此我的日本名儿叫“朝颜”——牵牛花;而我选择夜间悄悄开放,用扑鼻的香气引人注目——夜来香……。

其实,古人“天人合一”的宇宙观里早已呈现,庄子齐物论“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中早已证实:上天给予万物不同的生命延续方式;不同的生命展现特点;不同的生命长短期限。作为一个人,该将眼光放远、心胸扩大,不执于一世一时,并衷心欣赏万物不同的美好和优点,因为万事万物本为一体,相互依恃、共存共荣啊!

每个生命,尽管长相各异,生命进程不同,但生命中都有长处也有短处,有缺憾也有优势,所以谁也不用羡慕谁,谁也用不着嫉妒对方!你有的他没;我没的,你有!上天绝对是公平的。实在用不着比较,更不能瞧不起别人!试着放下尘俗琐事,去观察自然中的一切,你会发现,有些渺小的野花,其造形之精巧与色彩之艳丽,绝不逊于许多大花朵;很多小昆虫的器官构造之复杂,和它们非凡的美,会使你目瞪口呆的!

这时,你会体悟上天宽广的胸怀与精密的创意,小自蝼蚁大至山川,上自银河下至细胞,都是不同的生命,都是生命多样性的呈现。用这样的视野再来看这光怪陆离的万丈红尘,肯定会给你不同的感受与震撼,你可能慢慢地不会再贪恋那尘俗的种种,钻进那物欲的沟壑。你会洞彻些许生命的奥秘,看透一点尘世的虚幻。你会在混乱污浊之外找到新生,找到快乐,找到你心灵寻觅的宁静与祥和。

再大而言之,天地、银河、宇宙是不是更洪观的生命呢?那么相形之下,我们人类这么微小的生命,是否一直在他们的护卫中哪?怪不得历来的古圣先贤,一再告诫后人,要敬畏天地,善加利用而不可大肆破坏。一旦过火了,自然灾害就从天而降。是这些大生命看不过去了,略施小惩,而此时,我们人类就显得无比的渺小,根本无法与之抗衡啦,对吧?所以古代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种“天人合一”的道理就在此,同时也可这样解读生命的多重面貌,是吧?

那么,改变观念之后,你会认识到,这个大千世界,并非教科书上认识的那么片面与狭隘;并非科学上揭露的那么现实与物质化!由“石头开花”一事,你就能明白生命的多种样貌与迥异的表现方式。这时,你会觉得这大千世界给你的感觉,是全新的!比原来所认识的还要多彩多姿。是奥妙无穷,探索不尽的!还会想:除此之外,是否还有……呢?那真是引人遐思啊!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