胀气、小腹凸 这样做消除美食肥债(图)

发表:2018-02-1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生提醒,如果是常常胀气的人,平时应特别注意饮食。
医生提醒,如果是常常胀气的人,平时应特别注意饮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年大鱼大肉,大小好友聚会,大吃大喝一路吃,容易暴饮暴食,常常前一餐还没完全消化,下一摊就紧接而来。许多人吃着吃着,不但腰围变粗、小腹变大,就连肠胃健康也拉警报,常有肚中胀气的不适感。

引发胀气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自律神经失调影响肠胃蠕动所导致,可能是天生或久病失调造成脾胃虚弱,也可能是胃炎、大肠激躁症、消化性溃疡等消化道疾病所造成,但较常见的还是与暴饮暴食、常吃冰品或生冷食物、长期喝酒或偏好烧烤炸、油腻、辛辣等刺激类食物有关。

气体不被消化器官吸收时,自然会藉着嗝气(打嗝)及排气排出体外。虽然有些人会抱怨排气的次数太多了,但是健康的人平均每天排气14次,有时候是在你不自觉的情况下排出的。

肠胃医生说:不排气,才需要担心呢!因为体内积聚的气体如果无法排出体外,会对消化系统造成压力,使人产生胀气甚至疼痛的不适感。除非是过度嗝气或非正常排气,或者打嗝时,还嗝胃酸,就需要注意以免灼伤食道,造成食道炎。

腹部按摩消除胀气

胃部胀气好难过,如何快速解胀气呢?按摩腹部是个很好的办法!

除了腹部穴位之外,如果因为吃太撑造成腹部胀痛,还可以按压手部虎口处的“合谷穴”。合谷穴属大肠经,可以调节肠胃,通络镇痛,一并改善胃胀气、胃痛、便秘或腹泻等症状。另外,搭配仰卧起坐或空中自行车,每日至少20下,消胀气和瘦小腹的效果会更好喔!

如果是常常胀气的人,平时应特别注意饮食,少吃烤炸辣及不易消化的食物。

易胀气体质正确饮食

相较于胀气发生后的补救,事先防范更为重要。医生提醒,如果是常常胀气的人,平时应特别注意饮食,少吃烤炸辣及不易消化的食物,如米粉、糯米制品(肉粽、油饭、饭团、汤圆、麻糬、肉圆、台湾小吃米苔目、年糕);少吃发酵食物如包子、面包,以及油炸肥腻食物如炸鸡、肥肉。豆类、土豆、地瓜、玉米、芋头、甜食、牛奶、奶茶、汽水、可乐、啤酒和金针菇,也要尽量避免。

尽量多吃金橘、柚子、萝卜、牛蒡丝、地瓜叶等蔬菜水果,有助行气解郁和消胀。另外,遇到压力大时,也可以泡杯“玫瑰顺气饮”来喝,不仅有助放松心情、调节自律神经,还有助保健肠胃,预防胀气。

玫瑰顺气饮

材料:粉红玫瑰1钱、决明子1钱、陈皮1钱。

作法:将药材洗净,包入过滤袋,置入保温杯中,冲入沸水600c.c.,焖泡20分钟后即可代茶服用。此药材包可反复回冲至无味。

叮咛:孕妇不宜。

饭后起身散散步可以帮助消化,预防胀气。

防胀气4习惯

同时,也别忘了维持以下4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避免增加消化道的负担,保健肠胃。

1、坐姿直挺挺

久坐容易堆积腹部脂肪,养出金枪鱼肚;弯腰驼背的坐姿容易胀气。建议随时提醒自己挺胸缩腹、腰杆挺直,坐着也能消消气、瘦小腹。

2、饭后散散步

吃完午餐后不要立刻趴下来睡午觉,因为趴睡容易压迫胃部造成不消化,建议饭后起身散散步,以帮助消化。

3、晚餐尽早吃

睡前3小时或晚上8点以后尽量不要进食,因为睡觉时肠胃蠕动会变慢,食物不易消化。

4、用餐慢慢来

性子急的人要提醒自己多嚼几下再吞下去,以免肠胃难以消化。而且,建议吃饭八分饱,用餐时尽量保持心情平和愉快。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