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靠金融科技加速重生

作者:裴毅然 发表:2018-02-1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2月18日讯】纽约是世界金融之都。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也是从这里开始发源,并蔓延至全世界。金融危机对华尔街造成了不小的打击,不仅是少数金融机构的倒闭、金融资产的蒸发,还暴露了华尔街金融巨头的贪婪,以及社会财富分配的巨大差异。正是这种质疑,在美国催生了“占领华尔街”的运动。

对华尔街的质疑也波及到纽约市,一时间,这个世界金融之都被视为“金融罪恶的渊薮”。2008年的金融风暴让美国大银行大举裁员止血,而逃离华尔街、逃离纽约,也成为许多金融资源、专业人才、企业的选择。以硅谷为代表的加州阳光地带,俨然成为美国西海岸与纽约和华尔街分庭抗礼的新金融资源集中地。

不过,在受到金融危机冲击之后,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纽约也开始了“重生之旅”,突破之一就是“金融科技”(Fintech)。事实上,华尔街是“金融科技”一词的发源地,纽约的金融科技正是在2008年金融风暴压力下应运而生的产物。JP Morgan副总裁吕伟诚表示,在受到金融危机重创之余,金融巨头一方面用科技加快自动化整合脚步;另一方面,许多被裁的员工则投入创业,希望用更创新的方式处理投资风险。

到2014年,这些人才、资金、与技术的投入逐渐酝酿成熟。据彭博《商业周刊》介绍,Digital Asset Holdings、Betterment等备受瞩目的纽约金融科技公司才大举浮出台面。同时,提供自动化投资服台、估值7亿美元的Betterment;为美国、加拿大700个小企业提供超过2000万美元贷款的Ondeck;以及被西北互助人寿保险公司(Northwestern mutual)以2.5亿美元收购的财务规划公司LearnVest,也都位于纽约。根据咨询公司埃森哲的统计,纽约金融科技公司吸引的风险投资总额由2010年的2.2亿美元,激增到2016年的24亿美元,增长超过10倍。

纽约金融科技最密集的街区被称为“硅巷”(Silicon Alley)。硅巷位于纽约曼哈顿23街、第五大道、与百老汇大道之间的Flation District,是纽约科技新创公司发展最蓬勃的地方,其中尤以金融科技新媒体、广告等为大宗。然而金融科技新创公司版图分布并不局限于此,从曼哈顿、皇后区、布鲁克林,到邻近的新泽西,都不乏新窜起的金融科技公司。

为何纽约会成为美国金融科技的重要创新地?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全球金科技中心评估报告》指出,作为领先全球的金融中心,纽约拥有规模最大最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而华尔街拥有最大的投资资本,也最需要金科技带来创新。纽约汇聚最优秀的技术和工程人才,金融科技生态系统充满活力且资金丰沛,而其所服务的市场就在一步之遥,因此成为全美第一的金融科技中心。

根据国际机构金融稳定理事会(FSB)的定义,金融科技指的是技术带来的金融创新,举凡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比特币、云端运算等技术创新,应用在金融上都可称之为金融科技,包括财富管理、P2P借贷、支付、保险、虚拟货币、交易结算等领域都因此出现大量金融科技公司。毕马威(KPMG)和CB Insight联合发表的《金融科技脉冲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250亿美元金融科技投资总额中,美国占54%,金额达135亿美元。硅谷独立智库CB Insights发布的全球金融科技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纽约金融科技交易数目连续两个季度直线上升,金融科技交易活动比2016年第四季度上升26%。另外,根据《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评估报告》排名,全球最佳的21个金融科技中心,纽约居全美之首,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伦敦及新力坡。

金融科技的创新离不开人才的聚集,这也是纽约的一大优势所在。纽约拥有最多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人才,良好的金融科技产品必须仰仗创业者对于既有银行产品、投资原则、顾客行为、法规、现金流模式的了解,只有工程专才并不足够。纽约像个吸铁,汇集各方人才积聚,再加上纽约具有地利之便,金融科技公司能够在第一时间与投资人、合作伙伴交流,这使得纽约成为金融科技公司不断诞生发育之地。

要指出的是,在纽约孕育出的金融新创机构与硅谷、中国或伦敦的类型截然不同。纽约金融科技做的大多是面向金融机构的B2B生意,相较之下,硅谷、中国做的大多是面对消费者的B2C生意,而伦敦、新加坡则是以资产管理为大宗生意。纽约的业内人士总结,因为运营成本与华尔街文化的影响,“纽约的金融科技公司多会在商品化与前瞻研发之间取得一个比较务实的平衡”。

还要强调的是,纽约市政府对于金融科技的贡献功不可没。从2008年开始,时任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就认识到创新创业的重要性,纽约市因此推出了多个创业家计划,布隆伯格把罗斯福岛打造成康奈尔大学科技园(Cornell Tech),现任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则把辅导创业计划进一步扩大,让纽约成为金融科技的中心。纽约市政府推出的融资激励功不可没,这是针对小微企业的融资补充计划。纽约市政府联合风投公司于2010年设立“纽约创业投资基金”,专为早期阶段的本地新创企业提供资金。同时,实施“小微企业贷款担保计划”,由政府为小微型企业提供最高50%的贷款担保。此外,纽约市还于2014年推出了史上最大规模的“经济适用房”计划,投资410亿美元建设20万套小户型公寓,并要求开发商将至少20%新建公寓低价租给青年创业者和科技人员以鼓励科技创新。

正是在多种因素之下,作为全球金融之都的纽约在金融科技领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而金融科技产业又极大地支持了华尔街金融业的发展和创新。这种变化不仅有助于纽约的金融业恢复元气,还为纽约的高端服务业发展注入了内在的创新活力。对于北京、上海这些正在谋求转型升级的超级大都市来说,纽约通过发展金融科技产业而重生的故事,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

责任编辑:何云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