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有这个现象 可能是中风的前兆(图)

发表:2018-02-2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食后犯困是因血液流向胃部,脑中血液减少而使脑部缺氧,有些则可能是不正常现象。
 饭后犯困是因血液流向胃部,脑中血液减少而使脑部缺氧,有些则可能是不正常现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活中很多人有过这种体会,不管是午饭还是晚饭,都是吃饱了就开始犯困。开始以为是自己睡眠不足导致的,但后来发现并不是这么回事,因为就算睡眠充足时也会出现这样的状况。

饭后犯困学名又叫食后昏困,那么这种现象正常吗?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医生说,吃完饭就困,主要是因为食物进入胃中,血液会流向胃部,脑中的血液相对会减少,导致脑部缺氧,进而产生昏昏欲睡的现象。食后昏困,有些是正常现象,有些可能是不正常现象。

餐后血糖升高,食欲素含量下降,可能是犯困的另一原因。食欲素(Orexin),也叫下丘脑泌素(Hypocretin),是下丘脑分泌的一类激素,有食欲素-A和食欲素-B两种(或叫下丘脑泌素-1和下丘脑泌素-2)。食欲素的含量与人类的饥饿感及睡眠有着直接的关系。当食欲素含量低下,人就会觉得昏昏欲睡和不想运动。而食欲素含量高的时候,情况则会截然相反,人会变得清醒且活跃。

饭后犯困有可能是中风前兆

值得留意的是饭后犯困有可能是中风的前兆,此类人群脑血管硬化,供氧不足,会出现手麻、嘴歪、嗜睡等症状。脑中风对生命的威胁,常令人措手不及。

生活中身体出现的一些小症状,比如;突然眼蒙,或一边手脚突然使不上力,或是突然口齿不清等,这些症状出现时间很短暂,马上又恢复正常,这是“小中风”的表现,可以当作是一种脑中风的前兆看待,未来中风的机率会比一般人要增加4~5倍。

“小中风”的医学名叫“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容易出现在高血压、高血脂或高血糖患者身上。表现症状为,突然出现单侧手脚麻木无力、头晕、耳鸣、视力模糊、口齿不清或突然失去平衡感,持续时间仅数分钟至1小时左右,在24小时内会完全消失。

饭后犯困的其他原因

1、有可能是脾虚

脾虚的患者常常出现疲乏、无力等症状,嗜睡是其症状之一。

2、有可能是贫血

贫血患者供氧不足,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失眠或嗜睡等症状。

需要提醒的是,因为每种疾病往往会伴随多种症状,不能仅凭嗜睡这一个症状来推断。如果平时身体就感觉不适,又出现嗜睡的症状,可以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根据检查结果以及医生的诊断来判断。

食后昏困,对于健康人群来说,不需要过度干预。油腻食物、吃得过饱会加重胃部的消化负担,需要更多的血液流入胃部,嗜睡症状较为明显。所以,平时要尽量保持清淡饮食,每顿饭吃八分饱即可。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