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姑妈去世前说的那句话 让我下决心不回国(图)

发表:2018-03-16 1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姑妈去世前说的那句话让我下决心不回国
垂死的病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3月16日讯】这几年来,各大媒体上都在热议一个问题:中国越来越强大,大家为什么还想移民

底下的网友各抒起见,众说纷纭。而事实上,那些移民后的人又是怎么想的呢?近日,《美移移民》采访了一位中国移民,来听听他的故事吧。

受访人:David

移民经历:2年前移民澳洲

我出生在大城市里,在一个超过一半同学都出国的中学长大,高中毕业后更是有很多同学直接到国外上大学了。我还发现,这些人当中,不少人最后都不回国了,直接在那边工作生活

直到我自己移民之前,我都不能理解,中国那么好,大家为什么都不愿意回来了?

那时候我和大多数人想的一样,觉得中国即使有一些缺点,但也不至于不能居住,于是我苦口婆心劝过几个好朋友:你看,你回国有朋友有家人,多热闹啊。

我还说,现在中国发展得这么快,国内机会多,更适合发展啊。

但是现在,我却不这么想了。

并不是说我现在变得讨厌中国了,而是有了一些新的体会。因为工作原因我在国外呆过两段时间,加在一起有大半年。

第一次出国时,期待,兴奋,什么都觉得新奇。但在几天时间后,等待我的就变成各种不适应、不习惯了。那时候遇到的几个老外合作伙伴,到点了就下班,基本不会在休息时间和我们谈论工作的事情,这也导致了我们整个工作计划都比较慢。

想去逛逛夜市吧?不存在的。基本到了下班时间,商店餐馆也差不多打烊了,最后只好每天回到旅馆后再自己加加班,做点别的琐碎工作。

躺在床上,就会开始莫名的想念自己国内的家人朋友们,想听仄仄平平仄仄平的中国话,想吃各式各样的中国菜,特别是突然馋起来的时候,更是觉得要度过一个漫长而寂寞的夜晚。

我甚至会在想,天啊,要是我不是因为工作原因来这里,而是需要在这边长期的生活,那我得多无聊啊。

尽管这里风景美丽,气候宜人,但英文难懂,两眼一抹黑,在这边都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应该干什么,我只想快点回国去!

终于熬到回国的日子,下了飞机,国内依旧热闹嘈杂,重新给回了我安全感。

对的,我想说新的体会,就是在我接下来遇到这件事情之后。

当时我的姑姑因为身体原因住院了,原先以为药物控制后会好转,却没料到在一夜之间恶化,那时候我们是每个人晚上轮流着去照顾姑姑,刚好那天晚上只有表妹在,接到表妹的通知后,我们所有人飞快的赶到了医院,我的爸爸当时连睡衣都没来得及换,到了医院后,我们发现,唯一没来的是我姑丈。

我看到表妹拼命的打电话给姑丈,后来终于接通了,才知道这么晚了姑丈还在外面应酬!姑丈赶到的时候,身上还带着一股酒味,他紧紧的握着姑姑的手,而姑姑也已经快没有意识,只是轻轻的说了一句:“以后我走了,你要多花点时间陪伴一下女儿啊。”姑丈频频的用力点头,哽咽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那时候我们所有人都哭成了泪人。

这件事给我的心灵造成了很大的打击,也是我第一次感觉生命这么脆弱,原来死亡离自己这么近。

姑姑去世前那微弱的一句“你要多花点时间陪伴一下女儿啊”,一直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

我想到在我自己的生活里,我也常常加班,应酬。姑姑的离去,让我懂得了生命的意义,无论我们身处何方,都要更加珍惜身边值得爱的人。

但是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在中国,工作和生活变得不能平衡,想要在事业上更上一层楼,就意味着我们要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

第二次出国的时候,我竟开始喜欢上国外那种“好山好水好寂寞”的生活。我羡慕他们下班就是下班,生活就是生活,简单而朴素。

华人:姑妈去世前说的那句话让我下决心不回国
澳洲景色(图片来源:自由时报图)

他们自顾自的生活,没人会过问你买车买房没,没人关心你的子女配偶是做什么工作,更没有人会因你是贫穷或富有,而对你有不一样的态度。

在这里,车子房子不是评价和判断一个人是否成功的标准,升官发财也不是他们的人生目标,无论贫穷还是富裕,都可以过上快乐的生活。

于是我会设想,要是当时姑姑一家人住在这边,结果会不会不一样呢?

我开始懂得,原来我之前对中国热闹嘈杂、灯红酒绿的生活的迷恋,都是为了满足我的肉体安全感。而人,除了肉体上的生存,还需要一些精神上的自由。

但我也知道,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缺点,并不是说移民了就是万事大吉了。毕竟成年了,考虑东西也需要成熟一些,想要背井离乡去国外有时候不亚于一场豪赌,可能移民后的生活也会让人摸不着北。

最近我有个北京的朋友也在考虑移民澳洲。

原因是他没有北京户口,暂时买不了房,又不想回老家去。他是重点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在北京从事IT行业,收入挺高,又刚好符合澳洲人才所需。

确实,这样的人在西方国家生活压力不会太大,但在北京却没什么竞争力,那么他想要移民,也是完全在理的。

而我也懂得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追求,并非是崇洋媚外,所以不会像刚开始那样傻乎乎去劝别人了。

这些年来,我们一说到移民这个话题,也总会有键盘侠将其与卖国挂勾。但我想说的是,贫穷不是爱国的理由,富裕没有爱国的义务,毕竟不是所有人都在乎那些太宏大的东西,都有自己更在意的生活。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