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厨房里的隐形医生 也可能是健康杀手(图)

发表:2018-05-10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调味品对身体的影响也不可小觑。
调味品对身体的影响不可小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提到吃,有人喜咸,有人爱辣,有人嗜甜。但我们在吃菜的时候,普遍都只关注食材,很少有人会注意到每天都在食用的调味品。谁能想到,这些被我们忽视的调味品,对身体的影响也不可小觑!它们中既有“健康杀手”,也不乏“健康益友”。

调味料可以丰富食物的口感,但凡事都讲究“度”。每次看似不起眼的过量摄入,经过日积月累,也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

这些调味料千万别过量

一、盐

很多人觉得,吃太咸了,多喝两口水不就得了。事实上,食用过多的盐对身体造成的伤害远不止这些。

1、升高血压

实验发现,长期吃盐过量容易引发高血压。如果得了血压高,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也可能随之而来。

2、损失钙质

我们在摄入过量盐分时,人体会通过排尿让体内的元素保持平衡,而钙质也会随着尿液一起流失。

3、引发胃癌

过量的盐会对胃黏膜造成直接损害,造成溃疡、坏死和出血等一系列的症状。如果这些炎症和溃疡长期存在,最终很可能会转变成胃癌。

4、减少营养

蔬菜中的营养元素,可以帮助我们控制血压和强健骨骼。但如果盐加的过量,反而抵消了蔬菜的一些营养。此外,炒菜过程中盐放太多,蔬菜会出水,损失更多的水溶性维生素。

5、伤肾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而多余的钠要从肾脏排出,故而多吃盐会大大加重肾脏的负担。

二、糖

糖作为我们生活的“甜蜜剂”,深受小朋友们的欢迎,有时候连成年人都抵御不了它的诱惑!糖醋里脊,饮料,甜点……这些诱人的甜味食物可能也是“甜蜜炸弹”,会损害我们的健康。

1、营养不均衡

吃过多甜食,会因摄入能量太多而产生饱腹感,影响对其他食物的摄入。长此以往,会招致营养不良、发育阻碍、肥胖等疾病。

2、易骨折

糖分在体内的代谢需要消耗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经常吃糖会造成维生素不足、缺钙、缺钾等问题。日本营养学家认为,儿童吃甜食过多是形成骨折率上升的重要原因。

3、引发多种慢性病

长期大量食用甜食会使胰岛素分泌过多、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谢紊乱,引起人体内环境失调,进而促进多种慢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症、老年性白内障、龋齿、近视、佝偻病的发生。

这些调味料有奇效

1、花椒:止牙痛

花椒坚齿,乌发,明目,久服好颜色,耐老,增年,健神。——《本草纲目》

花椒不仅是调料,同时也是一味中药。其药性辛热,具有健脾、温中散寒、除湿止痛等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花椒还有麻醉镇痛的作用,尤其适用于龋齿、牙过敏引起的疼痛。

将约10克花椒泡进半杯开水,盖住泡5分钟,再倒入1两白酒,盖住。等其冷却并过滤掉花椒后,用来漱口,反复多次,可以缓解牙痛。

但是花椒止痛持续时间不长,不能根治牙病。如果经常牙疼,建议还是要去口腔科就诊,看看是什么疾病引起的。

2、胡椒粉:止胃痛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在饮食上无规律,无节制,把肠胃给搞坏了。胡椒性味辛热,有温中下气、消痰解毒的功效,对因寒引起的胃痛有一定止痛作用。

取胡椒粉5克,研末,加红糖适量,开水冲服,或用胡椒粉3克,放入洗净的猪肚中,炖服。

3、干姜粉:能散寒

生姜味辛性温,可以化解风寒、化痰止咳,常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及胃寒等病症。如果受寒肚子痛,家里有干姜粉,可以冲服一点,能起到驱寒暖身的作用。

风寒感冒咳嗽,可以用干姜粉6克,加开水适量,温热饮用,能起到温肺、化痰止咳的功效。

4、肉桂粉:护关节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关节都出现了毛病,给日常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肉桂性辛热,可散寒止痛,对缓解膝关节疼痛有一定作用。

关节炎病患每天可饮一杯加入两匙蜂蜜和一小匙肉桂粉的热水。如果定期喝,一般慢性关节炎可得到缓解。

5、辣椒:开胃

辣椒对肠胃具有刺激作用,能够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强肠胃蠕动,达到开胃的效果。

辣椒还能抑制肠内的异常发酵,促进胃黏膜的再生,达到一种保护肠胃细胞的功效,所以经常吃辣椒的人皮肤会更加红润。

6、陈皮:护嗓

陈皮香味浓郁,有止咳化痰的功效,能缓解风寒所引起的寒咳。

出现干咳的症状,喝些用陈皮生姜煮的水,就会得到缓解。如果是上火的话,可以把姜换成麦冬泡水,还可搭配些菊花,症状就会缓解了。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