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自曝放生中兴4原因 美媒揭中方4交换条件(图)

发表:2018-05-16 0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自曝放生中兴4原因美媒揭中方4交换条件
中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采访报道)美国总统川普于当地时间13日早发帖说,他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将一起努力让中兴通讯“尽快恢复业务”,引发舆论风波。随后美媒揭露了北京出手解救中兴的筹码。5月14日,川普再次发推,疑解释放生中兴的4个原因。

推文称,“中兴通讯,这家中国大手机公司,一直在从美国公司购买很大份额的零件。这(放生中兴)也反映了我们与中方正在谈判的大交易,以及我与习主席的私人关系。”

这两则推文提及了放生中兴的4个原因,中兴是“中国大手机公司”,“中国已损失太多工作了”、“一直在从美国公司购买很大份额的零件”,“反映中美大交易”,以及“与习主席的私人关系”,其中“反映中美大交易”显然是重点。

中国已损失太多工作了”

中兴通讯是中国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其业务横跨160个国家,拥有7.5万名员工。中兴正积极参与5G移动通信技术的研发,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上排名第四,在苹果、三星和LG之后。

因违反美国禁令,中兴受到7年内禁止采用美国零件与技术生产产品的制裁。4月16日,美商务部制裁启动后,导致中兴“主要经营活动无法进行”。在中美首轮贸易谈判中,北京将放中兴一马作为一项要求。

“一直在从美国公司购买很大份额的零件”

中兴从美国采购的零部件占到25%,中兴“主要经营活动无法进行”,已经让中方高层对其在芯片方面与美国的差距心知肚明,起到威慑作用,不过,这当然也涉及到部分美国人的工作。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表示,美国对中兴的制裁措施已经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前段时间中国媒体报道都提到了“一剑封喉”这个词,说明中国方面从高层到民间都认识到了,真正的核心技术还是在美国那边,而和美国继续对抗是没有好结果的。

“反映中美大交易”

《华尔街日报》援引中美两国知情人士透露,中美接近就中兴通讯问题达成协议,中兴通讯可能获暂缓制裁,作为交换,中方将取消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的关税。北京4月初宣布将对美国部分农产品加征关税,包括西洋参和猪肉等。另外,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中方还将放松部分针对美国农产品的非关税壁垒,比如不再对美国大豆进行额外的质量检查。

此外,双方谈判还涉及美国半导体公司高通(Qualcomm)收购恩智浦半导体(NXP)的交易。接近中国商务部的一名知情人士称,中方已承诺立即重启对该交易的审批。在过去几个月,美国公司多宗巨额跨境交易,因中国商务部拖延审批而遇到阻碍。不过,对该交易的审核结果尚不确定,仍有可能被推延。彭博社14日也有北京重启该收购案审核的相关报道,同样具足不确定性。

对于北京可能做出的让步,《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称,刘鹤团队将携带一个大举采购美国产品的清单。《福克斯新闻》指,这份采购清单可能包括飞机、汽车、天然气,和农产品。北京还可能放宽外国公司在大陆金融服务业的准入。

对此,唐新元认为,在3月底,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称对华加征关税产品清单的公示天数将从30天延长至60天。随着美国公布具体征收关税方案的时间临近,中共当局将尽可能的对美国示好,试图暂时摆脱这一困境。

此外,美媒在5月14日普遍报导了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在上海注册成立了一家新的独资公司的消息。消息来源是中国官方的“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制度”网站。4月,北京刚刚宣布允许外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独资建厂,这为特斯拉进军中国市场消除了主要障碍。

“反映与习主席的私人关系”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研究教授普拉萨(Eswar Prasad)认为,“这个逆转的决定可以暂时平息中美贸易争端,让中国在不丢脸的情况下做出让步”,川普(特朗普)“这么做不但赢了面子,也给中国台阶下,可能得到贸易谈判上实质的进展”。

最近美国白宫发表一个声明,其中三次提到共产党,把中共与中国分开。川普多次的推文中都强调他和习近平个人的友谊,可能也是此意。

美中两国官员本周即将在华盛顿举行第二轮高层贸易谈判。会谈开始前川普总统发推说,中国“多年来每年都从美国赚取数千亿美元。(接下来)敬请期待!”

虽然川普在推特表态已指示美国商务部想办法让中兴恢复运营,但美媒指,此事仍然存在变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