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种食物清热解暑 炎夏怎能少了它们?(图)

发表:2018-05-23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瓜是瓜类水果中清暑解渴的首选。
西瓜是瓜类水果中清暑解渴的首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炎炎夏日,温度不断攀升,我们要及时做好防暑降温的工作,尤其是每天在外面工作的人,清热解暑做不到位的话,很可能中暑。那么,清热消暑的食物有哪些呢?

10种清热解暑的食物

1、西瓜——消暑除烦

西瓜是瓜类水果中清暑解渴的首选。夏天出现中暑、发热、心烦、口渴或者其他急性热病时,均宜用西瓜进行辅助食治疗。西瓜味甘性寒,有消暑除烦、止渴利尿之效,是夏令解暑佳品,有“天然白虎汤”之称。凡暑热烦渴、口渴心烦、小便不利、暑热伤津及伤酒等证,均适合食用。

2、绿豆——清热解毒

绿豆中的蛋白质、磷脂,均有兴奋神经增进食欲的功能,非常适合夏季食用。绿豆甘寒,有清心利尿、消暑止渴、清热解毒之效。绿豆汤是民间最常用的消暑与解毒良药,夏季常吃绿豆粥,消暑养胃的功效最佳。

3、冬瓜——解渴利尿

夏季多吃些冬瓜,可解渴消暑、利尿。因其利尿,且含钠极少,所以是慢性肾炎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孕妇水肿的消肿佳品。它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调节人体的代谢平衡。

4、金针菇——清热解忧

金针菇可以补气养血、清热去湿、解除忧愁愤怒,它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胡萝卜素、纤维质、钙、磷、铁等营养素。

5、莲藕——安神凉血

莲藕具清热安神、凉血散瘀功效,含维生素B、磷、铁等矿物质,可改善贫血、消炎抗菌、降血脂、血压。

6、丝瓜——清热利肠

夏天是丝瓜成熟的季节,历代医药典籍和《本草纲目》皆说丝瓜能“清热利肠”。暑天吃些丝瓜汤,能消暑解热。做汤时烹煮时间不宜长,最好能保持丝瓜的鲜绿色泽。丝瓜皮和丝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热之效。

7、黄瓜——利水消肿

黄瓜是夏季最佳的美容减肥蔬菜,常食用黄瓜可有效地抗皮肤老化,减少皱纹的产生,并可防止唇炎、口角炎。黄瓜有清热、解渴、利水、消肿之功效,是适合夏季食用的蔬菜之一。但是脾胃虚弱、腹痛腹泻、寒咳嗽者都应少吃黄瓜。

8、杨梅——生津止渴

到了炎热的夏季,因为津气不足而导致的口干等症状的朋友可以通过食用杨梅来生津止渴,此外,天气热时多食用杨梅还可以防止中暑。杨梅中含有多种的有机酸类,还有大量的维生素C,大家都知道食用酸味的食物可以提高食欲帮助消化,所以如果你胃口不好,建议你吃几颗杨梅来增加食欲,帮助消化。

9、梨——润肺去燥

梨有生津止渴、化痰清火、润肺去燥的功能,适宜肺热咳嗽、咽干喉痛、大便燥结、高血压以及肝炎、肝硬化患者。夏至天气燥热,让人容易口干舌燥,火气大。所以在天热时,吃一些清热解暑,生津补气的食物,可以缓解身体的燥热,让身体变得舒适、健康。

10、绿茶——补水解热

天气炎热出汗多,绿茶中富含既能补水,又能补充出汗丢失的钾。应该一天分数次饮用,这样茶中的茶多酚、儿茶素能够被人体充分吸收。绿茶为不发酵茶,性味苦寒,冰镇后过寒不适宜女性及胃寒的人饮用。乌龙茶是介于红茶和绿茶两者之间的半发酵茶,不寒不热同时能起到去火解热,恢复津液的作用,适合女性和胃寒的人饮用。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