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喝绿豆汤3大禁忌(图)

发表:2018-06-1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体质寒凉及有腹泻症状者,不宜过量食用绿豆汤。
体质寒凉及有腹泻症状者,不宜过量食用绿豆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炎热的夏季,绿豆汤是一道清热解毒的养生食谱,且受到了大部分人群的喜爱和推崇。绿豆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和维生素,在炎热夏天以绿豆汤做为点心,可以及时补充流失的营养物质,达到清热解暑的效果。

绿豆的主要营养成分

1、绿豆的蛋白质比鸡肉还多,热量是鸡肉的1.5倍,钙是鸡肉的7倍多,铁是鸡肉的5倍,维生素B1约是鸡肉的10倍,维生素B2、磷等也比鸡肉多。

2、绿豆富含维生素B群、C、类胡萝卜素,可促进胆汁分泌,帮助肝脏运作。

绿豆的食疗功效

绿豆别名:青小豆,能清热解毒,消暑。性味:味甘,性寒。

主治:暑热烦渴、疮毒痈肿、解毒。

绿豆的疗效特征

1、减肥

绿豆淀粉中含有相当数量的寡糖,所提供的热量比其他谷物低,对于肥胖者和糖尿病患者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2、降脂

绿豆中的多糖成分能增强血清脂蛋白酶的活性,使脂蛋白中三酸甘油酯水解达到降血脂的疗效,进而可以防治冠心病、心绞痛。绿豆中含有的植物甾醇结构与胆固醇相似,两者竞争酯化酶,使之不能酯化,借此降低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使人体内血清胆固醇的含量降低。

3、抗过敏

据临床实验研究,绿豆的有效成分具有抗过敏作用,可治疗荨麻疹等疾病。

4、清热解毒

绿豆对葡萄球菌以及某些病毒有抑制作用,能清热解毒。

5、护肝

绿豆还含有丰富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保护肝脏,又可减少蛋白分解,保护肾脏。

绿豆的食用方法

1、绿豆除了豆粒可食用外,绿豆皮、绿豆荚、绿豆芽及绿豆汁都有疗效。

2、绿豆汤也是很好的保健饮料。以消暑为目的而喝绿豆汤时,不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只喝清汤即可。

3、煮绿豆的时间不宜过长,煮开后以大火再煮5、6分钟即可。若要清热解毒,则需煮至软烂,这样绿豆汤就具有不错的解毒功效。

4、绿豆能补益元气,调和五脏,行十二经脉,可制作成豆粥、豆饭、豆汤、豆酒、豆粉、豆糕等。

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绿豆汤,同时在饮用过程中,有一些饮食禁忌必须清楚,不然不仅起不到养生保健作用,还可能会伤及健康。

夏季喝绿豆汤3大禁忌

1、体质属于寒凉的人,如手脚冰凉、腹泻等症状者,不宜过量食用。因为绿豆性凉,吃多了容易加重症状。

2、体质较虚弱的人,通常胃肠消化功能比较差,较难消化绿豆所含的绿豆蛋白,因此容易消化不良而导致腹泻,不建议食用过多。

3、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不适合食用。绿豆具有解毒作用,这些解毒成分也会分解药效,影响治疗。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