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美得多惊人?云鬓花颜!(组图)

作者:胡不归 发表:2018-06-25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女美得多惊人?云鬓花颜!
在古代妇女首饰之中,还有一种发钗的饰物。发钗和作用与发簪一样,都用来插发。(绘图:志清/看中国)

现代女子与古代女子相比之下,似乎显得较为粗鲁与开放。试想,古代女子发戴簪,款款小步行来,姿态岂不优雅?现在就为各位介绍古代女子的发簪、妆粉与化妆步骤。

发簪轻摇    

古代妇女将头发挽成髻鬟,还要以簪钗贯连固定,以免髻鬟松散坠落。

簪的本名叫“笄”。女子插笄,标志成年,需要举行仪式,称为“笄礼”。

古代发笄形式繁多,仅从质料看,就有石笄、竹笄、蚌笄、玉笄、骨笄、铜笄和金笄等多种。

历代遗留下来的发簪样式十分丰富,其变化主要集中在簪首。常见的有:

1、圆顶形:簪身为圆柱体,顶端作球体或半球体,少数刻有旋纹。

2、花顶形:簪身与上相类,惟于顶端镂凿梅、莲、菊、桃等花纹。

3、耳挖形:以金属或玉制成,簪身略扁,上端宽阔,至颈部明显收束,并朝正面弯转,形成耳挖,使一物具两种功用。

4、如意形:簪身作圆形或扁形,簪首朝前弯转,呈如意头状。

5、动物形:簪首饰以飞禽走兽,常见的有龙凤、麒麟、燕雀及游鱼等。

在古代妇女首饰之中,还有一种发钗的饰物。发钗和作用与发簪一样,都用来插发,但发簪作成一股,发钗则作成双股。

对镜贴花黄

古代女美得多惊人?云鬓花颜!古代女美得多惊人?云鬓花颜!
不论是大家闺秀还是市井村姑,都乐于用脂粉来修饰面容。(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涂脂抹粉,是古代妇女常用的妆饰手饰,因为脂粉可变媸为妍,所以深受妇女的喜爱,不论是大家闺秀还是市井村姑,都乐于用它来修饰面容。

古代的妆粉,有两种成份:

一种是以米粒研碎后加入香料而成,故粉字从“米”,从“分”。

另一种是糊状的面脂,俗称“胡粉”。因为它是化铅而成,也称“铅粉”。    

除米粉、铅粉外,妇女的妆粉也有用其它物质制作的:

宋代,有以益母草、石膏粉制成的“玉女桃花粉”;

明代,有以紫茉莉花籽制成的“珍珠粉”;

清代,有用滑石及其它细软的矿石研磨而成的“石粉”等等。

粉的颜色也从原来的白色增至多种颜色,并掺入了各种名贵的香料,使之更具迷人魅力。    

和妆粉配套的化妆品,是胭脂。胭脂亦作“焉支”、“燕支”,它是一种红色的颜料,也是妇女妆面的主要用品。

唐代以后,尽管妇女的妆饰习俗有很多变化,但涂抹红妆始终未被扬弃。    

从大量的文献记载及形象资料来看,古代妇女化妆,往往是脂粉并用的,单以胭脂妆面的现象比较少见。具体的做法可分三种:  

一、在化妆前,先将胭脂与铅粉调合,变成檀红--即粉红色,然后直接涂抹于面颊。  

二、先抹白粉,再涂胭脂。胭脂的位置往往集中在两腮,所以双颊多呈红色,而额头及下颌部分则露出白粉的本色,使整个脸面的色彩富于变化。  

三、先在面部涂抹一层胭脂,然后用白粉轻轻罩之,称为“飞霞妆”。这种妆式较适合于老妇。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汗青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