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出台对华关税豁免程序的真实用意(图)

发表:2018-07-10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出台对华关税豁免程序的真实用意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时间7月6日下午,也就是因中共窃取知识产权,美国加征惩罚性关税启动后的15个小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消息称,将向对华征税产品启动个别豁免的申请程序。

依据该公告,特定商品将能得到豁免,但必须符合以下的条件:(1)进口来源地仅限于中国,没有其它替代来源;(2)如征收关税将对申请人或其它美国利益带来巨大的经济性损害;(3)不属于中国高科技产业培育政策“中国制造2025”的相关产品。

公众可以在90天内提出豁免特定商品的申请,申请截止日为2018年10月9日。相关申请案发布在Regulation.gov网站后,公众可有14天对该申请案提交支持或反对的评论。在评论期结束后,申请人可以在7天内对公众支持或反对的评论意见做出回应。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同意特定产品的豁免申请后,将公告在《联邦公报》上,并追溯自2018年7月6日生效,有效期为一年。

豁免不是按企业和品牌,而是按产品来判断是否豁免关税。因此一旦USTR同意豁免后,所有该产品的进口商,都可以享有豁免优惠。

美国自6日起对价值340亿美元的818项中国进口产品开征25%的额外关税。中国商务部称,“美方公布的所谓340亿的征税产品清单中,有约200多亿,大概占比约59%是在华的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其中,美国企业占有相当的比例”。

为降低对美国企业和盟国企业的冲击,如部分美国企业和日本企业的美国法人从中国相关工厂进口的零部件等或将成为被豁免的对象。中美贸易战对双方经济、世界供应链将产生巨大影响,美国及其盟友的企业需要时间寻找和培植替代供应商。

美国商务部在钢铁和铝关税上使用了同样的豁免程序。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微博称,“美国政府发动对华贸易战的根本出发点从未改变,始终是为了给中国经济发展添堵,尤其是对中国工业振兴方面的战略性扼制,这也注定了中美贸易战不可避免的遭遇战属性。”

根据WTO规则,国家不得介入商业技术开发,否则此项技术不得商用,只可运用于军事等非商业领域。但在商业领域,“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基本战略,是在国家巨额资本的补贴下,让国企与外国私企竞争,实现垄断,后果是世界自由贸易的规则与普世价值将被彻底摧毁。此外,美国《纽约时报》、美联社与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指,中国政府除要求外国企业提供软件源代码之外,更进一步面临交出加密数据密钥的要求。这些公司私下认为北京强制他们技术转让,强制合资,他们在中国的生意变得日益艰难。

《日经新闻》报导说,此次程序考虑到了关税对美国国内经济的负面影响,但获得豁免的产品预计有限,开征额外关税的进口产品的规模不会明显改变。

美国清单主要以工业用机器设备为主,尽量降低对美国消费者的冲击。中共的报复清单则以大豆、肉类、乳制品、水产食品为主,其它商品则为汽车及其零组件,对中国消费者影响较大。

美国政府决定对合计500亿美元的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其余160亿美元将在7月底之前听取公众意见后确定。预计启动日期可能在7月底或8月。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5月,美国贸易赤字比上月下降27亿美元,创下2016年10月以来新低。总体出口增加1.9%,其中飞机出口创纪录,大豆出口几乎翻了一番,虽然来自中国的订单减少,但世界市场具有流动性,来自埃及、越南、台湾以及荷兰等国的订单成倍上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