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不明的义和团真相 竟让贸易战揭开了(图)

作者:徐荣 发表:2018-07-14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野蛮之革命如庚子之义和团。1900年联军与义和团在天津交战。
野蛮之革命如庚子之义和团。1900年联军与义和团在天津交战。(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中美贸易战在战前准备与开战过程中,双方一虚一实,一方以“厉害了我的国”虚张声势,一方外交与备战并行,志在必得。首轮500亿美元的战火点燃后,川普总统周三宣布,美方准备9月实施另一份价值2000亿美元的清单。贸易战火燃烧中,也带火了“义和团”。有媒体指出义和团精神害人,那么义和团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野蛮革命造恐怖时代 如庚子义和团

“有野蛮之革命,有文明之革命”;“野蛮之革命有破坏,无建设,横暴恣睢,知足以造成恐怖之时代,如庚子之义和团。”——邹容《革命军》

1900年,义和团运动兴起,当时中国北方地区村村有拳坛,山东、直隶等地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是红布包头、手持大刀的义和团拳民。义和团的口号不统一,但主要是“扶清灭洋”。明确表示“一概洋鬼子全杀尽,大清一统庆升平”。

义和团把传教士称为“毛子”,教民称为“二毛子”,“通洋学”、“谙洋语”、“用洋货”……者依次被称为“三毛子”、“四毛子”……直到“十毛子”,统统在严厉打击之列。他们经常随便找一家大户人家,指其“里通外国”,然后冲入家中洗劫一空。义和团仇视一切与洋人有关的东西,有用洋物者“必杀无赦”,甚至有“一家有一枚火柴,而八口同戮者”。

当时华北很多地区出现教堂被烧毁,教民教士被杀的事件。虽然各国公使多次向清政府提出抗议,但都没有得到回应。清廷开始觉得暴民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利用,来解决当时太后为主的保守派和皇帝为主的维新派的矛盾,并阻吓列强的介入。这使暴民突然发现自己的罪恶有了爱国的光环和官府的支持,顿时成灾。

1900年6月,义和团大规模进京,情形更为恐怖,当时有这样的说法:男练义和团,女练红灯照。毁了电线杆,扒了火车道,烧了毛子楼,灭了耶稣教。

6月上旬,北京城著名的四大教堂:东堂,南堂,西堂,三堂皆被义和团焚毁。遭到义和团驱赶杀戮的教民和传教士,陆续逃到北堂,也就是西什库教堂。整个北堂差不多聚集了3000多人。

总主教法籍传教士樊国梁预感到大事不好,为了保护西什库教堂,和躲藏里面的3000人多名外国教士和中外教徒,他派人前往东交民巷的法国公使馆,向法国使馆求援。最后法国和意大利两个天主教国家的公使馆在士兵紧缺的情况下,挤出了41名士兵,携带41条新式洋枪,来护卫西什库教堂。并祈祷上帝的保佑。

义和团在战场上的真实表现

下面来看看义和团在抗击联军的主战场——天津的表现。攻击天津租界的战斗在6月13日打响。

15日,义和团著名领袖曹福田带领团民赴马家口前线。他骑着马,戴着墨镜,口衔洋烟卷,身穿青长衫,腰束红带,足蹬乌缎靴,腰间插着小洋枪,背负快枪,像个黑社会头子。转了一个大圈,根本没有同洋兵打仗,便回来了。

27日,曹福田向各国下了一道战书。次日,张德成率领号称“天下第一团”的四五千人到达天津,与他联名出示,29日与洋人“合仗”。表面上看,战书充满了对联军的藐视,显示了大无畏革命精神和把反帝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然而,29日他们却借口东南风不利,竟未出战,实际上不过吹牛骗人而已。以后直隶总督裕禄几次催促他们二人率领团民与清军一起出战,他们“乃借口时尚未至,或云日干不利,任意推诿。”  

愈是往后,团民愈是畏敌如虎。在清军与联军恶战的时日,大致都是这种情况:“攻击洋人时,皆系官兵在前”,团民“在后相随,不敢前进”;“或招摇过市,以示威武”;或“匿伏民居中,肆意抢掠”;或“每声张临敌,率皆绕城而行,去敌尚远,群伏屋角篱根,须臾肃队而归,辄喧呼曰‘大得全胜’。”

7月13日,联军向天津城内发起总攻,夜晚,“城内义和团全部撤出来,外来的义和团全按原路撤走,本市的义和团在撤退中解散,各自回家。”   

头目个个当逃兵 乌合之众溃散

义和团的大头目们如张德成、曹福田、刘十九、韩以礼等在与联军战斗时,从不见他们“竞冲头阵”,浴血奋战,他们不仅没有一个人战死在沙场上,而且都在危急时刻当了逃兵。

他们的行为不仅比起中日战争中的邓世昌、林永升等爱国将领、民族英雄有天壤之别,就是当时官兵的英雄气概、爱国精神亦高出他们不止千百倍。

天津沦陷之后,义和团吓得胆战心惊,魂飞魄散,再也不敢上前线“灭洋”。仓场侍郎刘恩溥奏道:“津城不守之后,洋人声言专杀义和团民,以致东安、武清各团,皆已闻风解散。”“接奉谕旨,饬臣会合团民,短兵相接,出奇制胜。惟团民业已溃散,臣竟无法可施。”办理通州防剿事宜长萃亦奏道:“前经奏准招募两营,扼要驻防,业经出示晓谕,而义和团民竟无应募之人。” 

在北京的义和团更不用说了。早在6月15日,义和团团民二三千人攻打西什库教堂,高声喊叫:“烧呀,杀呀,二毛子呀,你们的生日可到咧。”继而奔向教堂大门。守护的洋兵打了几排抢,击毙三十余人,后来的团民一见,全都吓得跑回去了。“受伤者趴的趴,滚的滚,皆奔命向西滚去。”以后整整两个月,投入数万人,仍未将教堂攻开。

8月10日,联军逼近通州,外乡义和团纷纷逃窜。至北京沦陷前,“前所谓义和团者,早已鼠窜兽散矣。”

义和团精神害人 狂躁后怯懦溃败

大陆多年来搞不清义和团究竟是怎么回事,义和团被美化甚至神话,源于文革时期的宣传和多年来课本的教育。

崇拜义和团的红卫兵,是马列主义中国化的产物。红卫兵比义和团破坏更大的是,除了仇视西方文明,对中国文化的破坏也是空前的,不仅破毁了黄帝陵、炎帝陵、伏羲庙、孔庙、关帝庙、岳飞庙。而且从精神上彻底摧毁了中国人的基本价值观。

当代的“爱国贼”,就是历史上的义和团、红卫兵,但比义和团与红卫兵更狡猾、更无耻、更功利。他们以“爱国”为幌子,言论和行为都极为夸张,甚至不惜歪曲事实、煽风点火、造谣滋事,借“爱国”达到个人目的。但真正有关国家命运、民族前途的事情根本就不在其关心范围之内。

回到义和团,义和团的出现和历史也表明,有如义和团之团体和个人,狂躁后,必将怯懦溃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