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静冈神仙地 尽品春茶第一香(图)

发表:2018-07-16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畅游静冈神仙地 尽品春茶第一香
静冈茶园(图片来源:看中国)

人杰地灵物自华,神山圣水产茗茶。静冈,山高水深,物华天宝。不仅有日本的最高山──富士山,日本最深的海湾──骏河湾,而且还有日本最著名的绿茶──静冈茶。从明治时代开始,静冈茶就是日本茶的代名词。

静冈之今昔

据说,德川幕府结束后,德川家康居住在静冈的时候,武士们为了生活,开始种植茶园,从那个时候起,静冈茶种植形成了规模。

现今,静冈茶园面积、茶叶产量均占日本全国40%左右,静冈是日本最大的茶产地。春天一到,一望无际的碧绿茶园,是静冈人自古代以来辛勤打造的亘古画卷。

茶之旅,是静冈最近几年推出的旅游项目。徜徉于如诗如画的茶园中,观茶园绝景富士,采春天肥美新茗;尝茶料理之独鲜,品新茶之香浓;去工厂探新叶变老茶工序,入坊间亲手揉嫩叶杀青;甚至可以制作一款属于自己的私房茶,心满意足地带回家。虽然定居日本,亲临茶园,零距离接触茶树,还是第一次。

日本最大茶园牧之原台地风光

牧之原台地跨岛田市、牧之源市、菊川市,三个行政区,是个非常辽阔的高地。从北向南呈多角树叶状倾斜延伸开来,长达28公里,牧之原台地90%的地方是茶园。牧之原台地地区,排水良好,气候温暖,日照时间长,非常适合茶树的生长。良好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牧之原台地及其周边地区优质的茶园,因此也成为静冈最大的茶生产基地。

去牧之原台地最好是驱车,因为太辽阔了!(搭乘新干县的话,从JR金谷站徒歩25分,自驾的话,从相良牧之原IC驱车10分。)无论是台地山脚,还是台地顶部都是如诗如画,到处都是一望无际的碧绿茶园,修剪整齐,错落有致,让人叹服于日本人做事的精致与细腻。阳光明媚的春日,生有四、五片似乎透明的鹅黄绿嫩叶的新芽,如初生婴儿般的可爱,在阳光下泛着油光,是新生命特有的自然色。一望无际的新绿,吸人眼眸,醉人心魄,让人流连忘返。

在台顶向西眺望,晴朗的日子就可以看到富士神峰。“茶田富士”是静冈特有的绝景。湛蓝湛蓝的天空,几丝洁白洁白的云,鹅黄浅绿的茶园底色,幽远淡蓝的富士雪峰。置身其中,恍如误入仙境。站在茶园观富士是用文字无法表尽的美,绝对是一幅妙手丹青的画!

我去的时候,刚好是雨过天晴的正午,富士山带着云帽子系着雾纱巾,看不见峰顶,却也是云蒸霞蔚,别有风情。只是能见度不够好,拍出的“茶田富士”不够完美,稍有遗憾。向北远眺,可以看到一个大大的用绿色常青树木排列成的墨绿色的“茶”字,像贴在山坡上的图画,成为独特的风景。

台顶还有日本国家指定的史迹──“诹访原城迹”,这个景点属岛田市境内,离岛田金谷站比较近。这是日本战国时代被德川家康击败的大名、武田胜赖家的旧城遗址。虽然已经废弃了,但是遗留下来的痕迹依然可以想像当初的繁华与兴盛。对于爱好史迹的人,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地方,对于孩子更是一个长知识的好机会。

茶园里有一个碍眼的角色──很多高达8米的电风扇,在美丽整齐的茶园里,显得格格不入,甚至有煞风景。这些风扇是给茶树避暑、防热?还是驱蚊虫?都不是。这是给茶树驱寒的。用电风扇驱寒、给茶叶吹电风扇,这还是第一次见到。牧之原的茶园都是露天的,冬末春初的时候,清晨气温很低,容易发生霜冻,伤害茶树新芽,电风扇可以搅动气流,防止结霜,保护茶叶。真的很有趣,这碍眼的电风扇原来是茶叶的保护神。

“Green pia牧之原”体验采茶、喝茶、观制茶

茶园里有很多的工厂,红色、黄色、绿色、淡蓝色的,外观造型都非常漂亮,与碧绿的茶园交相辉映、巧思如画。静冈绿茶的生产公司喜作园株式会社经营的“Green pia牧之原”就是建在茶园里的茶综合设施。

静冈茶,其茶色墨绿,茶香清新,以深蒸煎茶而闻名。煎茶,是将新鲜的茶树叶子,先熏蒸杀青处理,冷却后经过粗揉、揉捻、中揉、精揉,最后焙干成饮品茶叶。在喜作园,你可以免费亲睹这一过程,还可以看到茶叶分装、出荷的整套工序。

制绿茶有一个重要的工序,就是杀青,杀掉鲜叶子中的活性酶,防止茶发酵变质。一般煎茶的蒸制时间是30秒左右,超过30秒的叫做“深蒸煎茶”,这种方法可以更多的去除生茶中的苦涩味儿。牧之原地区,由于光照好,茶叶子肉厚,只有“深蒸煎茶”法才能更好的去除叶子的苦涩,因此牧之原盛产茶叶是“深蒸煎茶”。

让人神往的是,可以走入茶园体验亲手采摘可爱的新茶。采茶体验每年从4月下旬到10月上旬,女游客可以租借茶园提供的茶女采茶服,变身茶女,体验日式茶女作业程序。茶女的衣服虽然不需要像和服那样里三层外三层的繁琐,但是手套、绑腿、腰带等等,也是不简单啊。采茶体验费用大人820日元,小孩儿720日元,体验时间只有30分钟。茶女作业服装租借费880日元,但是茶女服数量有限,需要提前预约。

采下的鲜茶叶也能做成成品茶叶带回家,如果自带保鲜盒的话,鲜叶子带回家也没有问题,同时赠送新茶的天妇罗和锅炒茶的制作方法,可以回家亲手制作也是回味无穷的选择。

采茶之后,如果感觉累了饿了,也不用担心,工厂外的茶料理餐厅‘丸尾原’在等着你的到来。餐厅的料理都是以茶叶为主题,最受欢迎的是茶叶天妇罗。这是茶乡静冈独有之美味,是用骏河湾独有的樱花虾和茶叶新芽制作的什锦天妇罗,可谓世界独有,非常值得品尝。此外,餐厅的绿茶面条,绿茶甜品也是当地特有风味。抹茶冰激凌更是不能错过的美味,远远地只看到那诱人的颜色,口水就要流出来了。有意思的是,这些冰激凌都有编号,从1到7,抹茶浓度依次增高。

山香庄茶园体验私房茶

如果你采茶、吃茶,依然没有尽兴,你可以到山香庄茶园体验采茶、做自己的私房茶。每年4月末到7月上旬可以体验采茶、扮茶女,不同的是时间是一个小时,采摘的茶叶只有一部分可以带回家。这里也可以免费参观制茶工厂、免费学习茶的知识,免费参观有关川根茶的博物馆。参加新手揉茶做茶,每人2000日元,有2、3、4小时三种时间不等的课程,至少2人才能受理,由具备资格的茶师亲手传授日本传统的制茶工艺。体验结束后,所有自己做的茶都可以带回家。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