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上班族 到底有多惨?(组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7-16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平均每天休闲时间很少,仅为美国、德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的一半。
中国人平均每天休闲时间很少,仅为美国、德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的一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道)大陆官方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人平均每天休闲时间很少,仅为美国、德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的一半。加班已经成为大陆上班族保住薪酬和饭碗重要因素。

日均休闲时间不及欧美一半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报告引述国家统计局发起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指出,除去工作和睡觉,2017年,中国人平均每天休闲时间为2.27小时,深圳、广州、上海、北京等城市的居民每天的休闲时间更少,仅为1.94、2.04、2.14和2.25小时。相比之下,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国民每天平均休闲时间约为5小时,是中国人的两倍。

除了休闲时间不充分之外,中国人的休闲时间也不均衡、不自由。有40.1%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带薪年休假”,4.1%“有带薪年休假,但不能休”,18.8%“有带薪年休假,可以休,但不能自己安排”。

“工作太忙,没有时间休”是有业群体没有带薪休假的主要原因,其他原因还包括,“单位无带薪休假制度”、“竞争压力太大,担心失业”、“担心上司批评”等。

全国尽是加班族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其发布的《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中建议,在2030年,实现“做四休三”,即每周工作4天休假3天。对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建议,不少网民表示,“能够保证双休就不错了”。

事实上,据《北京时间综合》引述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位研究员估计,中国在职员工平均每年工作2000-2200个小时,这一数字远高于美国的1790小时、荷兰的1419小时、德国的1371小时,甚至日本的1719小时。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招聘了一位日本研发,上班第一天,他对部门同事说:“我在日本就是个加班狂,希望大家能跟上我的节奏。”一个月后,他决定打道回府,临走时说:“你们这样加班,是相当不人道的。”

中国的上班族到底有多惨?
加班文化在大多数的网际网络公司中盛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加班文化在大多数的网际网络公司中盛行,并应运而生996工作制,即早晨9点到晚上9点上班,每周工作六天。

自媒体平台“网易号”此前发布的一篇文章显示,前阿里巴巴执行副总裁卫哲在校招时明确表示“不接受加班的不招”。华为员工要签订《奋斗者申请协议》签订之后,将会放弃带薪年休假、非指令性加班费和陪产假,以此保证自身成绩考核达标和获得相关分红、配股。

“过劳”成为普遍现象

有数据显示,在中国,近九成上班族都需要在旅行中处理工作,甚至有41%的上班族携带电脑去旅游,还会在旅途中随时抽时间办公。仅有12%的人会在旅途中屏蔽所有工作上的信息,来一场全身心放松的旅行。

2017年,滴滴媒体研究院对都市白领加班情况进行的调查显示,加班最严重的前4个行业分别为互联网、金融、文化传媒和房地产。

科技媒体36氪做过的一份关于加班调查显示,在寻求“狼性”和快速增长的创业领域,加班已经成为一个默认法则,几乎没有哪个创业公司敢说自己不加班。

然而,这种加班方式直接透支着上班族的健康,加速消耗他们的生命。根据《中国家庭健康大数据报告(2017)》,与2013年相比,2017年中国一线城市白领中高血压患者平均年龄下降了约0.8岁。白领阶层健康状况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出现越来越多的高血压、糖尿病等传统意义上的老年病。年轻群体普遍的“亚健康”状态呈现进一步恶化趋势。《北京时间综合》的报道表示,“过劳”已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

2016年11月,22岁的阿里员工潘洋在微博上发表了题为《工号105751实名投诉阿里巴巴,终于我被你们逼死了》的公开信,信中称,因为连续上12天班压力较大,潘洋在和同事的沟通中发生冲突导致在公司当场崩溃,在60多个同事的围观下倒地哭泣抽筋并被送进医院,后来领导也没有就此给出一个解决方案。最后,潘洋得了中度抑郁症。

“过劳死”现象在中国更是有增无减。有资料显示,巨大的工作压力导致中国每年“过劳死”的人数达60万人,成为“过劳死”第一大国。这意味着时间每经过1分钟,就有至少1个人由于工作劳累而告别人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