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感谢的美国药神:让中国人远离乙肝(组图)

发表:2018-07-16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伊夫妇
前默克公司总裁罗伊・瓦杰洛斯(图片来源:Science History Institute/Wikipedia)

【看中国2018年7月16日讯】最近电影《我不是药神》在中国很火,也引发了网民们热议中国医药的系列问题。这让笔者也想起了一件从未出现在中国的公共媒体,应该说是党政府的媒体上的一件关于医药方面的大善之举。这是发生在上世纪1989年的医药技术转让事件,这件事让五亿中国人免受乙肝疾病的困扰,如今所有中国人都应该永远感谢的药神:美国默克公司。

20世纪70-90年代中国乙肝疾病大爆发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乙肝在中国成了致死的第二大疾病,仅次于由于吸烟而引起的各类疾病。因乙肝病毒有极高的传染性,到了1992年这20年间,乙肝病在中国大爆发,当时全国有乙肝病毒携带者1.2亿人,有将近10%的中国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广东沿海地区病毒携带者高达17.6%,那时每年因乙肝病毒感染而死于相关疾病的人大约有27万人。如果不被及时遏制,那中国百姓大部分都有可能患上乙肝这种可怕的疾病,这是多么严峻的事实。而以当时中国的国力和技术,在短时间内研发出乙肝疫苗,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但那时美国的默克公司已经有了最先进的乙肝预防疫苗。

默克公司不为赢利只为拯救生命

美国的默克医药公司(Merck&Co.Inc),在时任总裁罗伊・瓦杰洛斯(Roy Vagelos)的决策下,于1989年9月将最新基因工程乙肝疫苗技术转让中国。我们知道,研发一种疫苗除了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还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和技术设备等。而默克公司也经历了10年多的研发路程,从血源性乙肝疫苗到重组乙肝疫苗,一波三折之后,1986年终于在美国上市。

当时任默克公司总裁的瓦杰洛斯先生了解到了,中国社会迫切需要为所有新生儿和高危人群提供安全,有效的乙肝疫苗。那时中国每年有2000万新生儿出生,这么多生命需要预防乙肝病毒感染,而且当时中国乙肝的发生率和死亡率都很高。虽然疫苗在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存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但是由于中国当时很贫困,中国和美国经济上有巨大差异,面对这样的事实,总裁瓦杰洛斯先生做出了一个伟大的决策,放弃为默克公司赚取利润,把拯救生命放在首位。

默克公司以700万美元的价格将最新研发出,在世界上被公认为最先进的重组乙肝疫苗技术转让给中国,而且还无条件帮助中国培训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帮助中国设厂生产疫苗。这个商业决策中默克公司没有赢利,应该说是在亏钱。因为默克公司为培训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以及派遣公司技术人员到中国的费用,已经超过这个数目。为什么默克公司要这样做?

为此,默克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董事会主席瓦杰洛斯先生的答复是:“因为这是一件正确的事!而且这是默克公司在20世纪做的最好商业决策之一。虽然没有利润,但这个决策拯救的生命数量,超过了默克医药公司曾经做过的任何事,也因为这个决策,中国在50年后将根除乙肝疾病。”

1989年9月11日,中国方面和默克公司签署了转让重组乙肝疫苗技术的合约:

默克公司向中方提供现有生产重组乙肝疫苗的全套生产技术和设备、培训中方人员,以确保在中国的工厂能生产出同等质量的乙肝疫苗;

中国方面自行购买设备、设施、建造工厂,获得默克公司的技术转让后,将在北京和深圳两地生产乙肝疫苗,两家工厂年总产量为4000万剂,足够给全中国的新生儿提供免疫乙肝疫苗;

当中国能自行生产乙肝疫苗后,默克公司技术人员退出,默克公司不收取任何专利费或利润,也不会在中国市场出售乙肝疫苗。

5亿中国新生儿免受乙肝病毒感染

在默克公司的帮助下,中国在1993年成功生产出第一批基因工程乙肝疫苗。以全中国每年2000万的新生儿计算,从1993到2018年这25年间,中国至少有5亿新生儿接种了这种转基因疫苗,使他们免受了乙肝病毒感染。成功扼制住了乙肝这种传染性极高的致命疾病在中国蔓延。

很多中方的专业人士深知默克公司的无量功德,就像当时中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所说:“默克公司完全可以和中方签下长期合同,赚取疫苗利润,但默克公司却将它作为礼物送给中国,对亿万中国普通百姓来说,确是无价之宝。”

挽救了亿万中国人的生命却从来没被中国官媒提起

这个造福全中国人民的技术转让到明年就有30年了,但中国官方的媒体从来没有报道过这个事实。很多从上世纪70年代走过来的中国人,都经历过乙肝病的恐慌,后来人们只知道乙肝病被遏制住了,也没人担心会被传染了,但具体是怎么被遏制住的,没人知道,因为中国媒体从来没有报道过。但中国医学界的专业人士们不会忘记默克公司的伟大奉献,良心杂志《知识分子》特派专栏作者,在2017年12月圣诞节前夕,在美国纽约专访了已89岁高龄的默克公司前总裁瓦杰洛斯先生和他的太太,专门感谢他在其中作出的卓越贡献。自从《知识分子》把这段历史事件公布出来后,才有更多的中国人知道了默克公司对中国人民的善举。

那么为什么中国媒体完全无视美国默克公司的善举,对于无偿提供技术转让,帮助中方建立疫苗工厂,在中国拯救了无数生命的这家美国医药公司从来不提呢?原因很简单,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独裁专制政府,从来就是以美国民主社会为敌,一直给中国百姓灌输的理念就是仇视美国的一切。美国人的如此善举真相,他们当然不敢让中国的普罗大众知道。尽管如此,中国还是有良心人士站出来,把真相告诉大家。

默克公司时任总裁罗伊・瓦杰洛斯

为中国百姓成功预防乙肝疾病的美国默克公司时任总裁罗伊・瓦杰洛斯(Roy Vagelos)于1929年月10月出生在美国新泽西州一个希腊移民家庭。25岁的他于1954年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获得医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工作。1975年初,应默克公司邀请,瓦杰洛斯博士出任默克公司研究开发部副主管,一年后升为主管。从1975到1986年,从血源性乙肝疫苗到重组乙肝疫苗,在默克公司工作期间,瓦杰洛斯博士领导了重组乙肝疫苗疫苗的研发,历经十年之久,一波三折之后,最终在美国上市。之后瓦杰洛斯先生出任默克医药公司总裁。

在接受《知识分子》的采访中,瓦杰洛斯坦诚地告诉记者,当时身为医药公司的总裁,也是希望为默克公司赚取利润。他说:“最初我们希望向中国出售乙肝疫苗,但很快我们就意识到,即使公司将价格降到最低,中国方面也难以承担。在美国,乙肝疫苗需要在半年内分三次注射,费用是100美元,这对美国家庭来说可以承受。但对当时的中国普通家庭来说,这笔费用就是他们大半年的收入。所以我们开始商讨技术转让,我们一再压低价格,但中国方面都承受不起。我很焦虑,时间如此紧迫,我想保护中国所有的孩子们免受这种致命疾病的侵袭,新生儿在出生24小时之内就应该注射疫苗。最后,我提出以700万美元的低价将这项技术转让给中国。公司所有人都知道,这是赔本生意,就培训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派遣默克技术人员去中国的费用都将会大大超过这一数目。”

当提到如何面对公司内外的质疑时,总裁瓦杰洛斯先生引用了前默克公司总裁乔治・默克的话语:“我们要永远铭记:医药事业永远是以人为本,而不是为了利润,利润是随之而来的,我们一直要牢记这一点。我们要把最好的发明带到每个需要它的人面前,而不是只有能出钱购买它的人,因为生命无价。”

这也许是为什么当时默克公司管理层最后通过了总裁瓦杰洛斯先生这个提议的原因。在这样的善念之下,没有获得任何报酬,这家美国医药公司挽救了大量中国人的生命。

责任编辑:柳成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