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万人口的足球世界亚军 带给中国什么启示(图)

作者:林忌 发表:2018-07-20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百万人口的足球世界亚军带给中国什么启示
克罗地亚女总统科林达在决赛后拥抱球员(JEWEL SAMAD/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20日讯】才四百多万人口,小国寡民的克罗地亚勇夺世界杯亚军,晋级过程击败包括以3:0击败传统劲旅阿根廷,占地利的主办国俄罗斯,以至四强加时粉碎英格兰的晋级之梦,仅在决赛遇到技术与体能都占优的法国,加上运气时不我予,屈居亚军。

长久以来,香港与中国大陆的华人,都常有进军世界杯的足球梦;中国大陆藉2002年那届日本与韩国一起主办,曾成功入围一次;然而自始就不入流,最好也只是去到亚洲区第三圈就出局;上年预言中国必定会出线今届俄罗斯世界杯,最后证明是妄想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国际关系专家储殷,竟然说:“中国国家队水平低,证明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以此来反证,欧洲各国人民必然活在贫穷线以下,“证明”中国人民生活水准必定远高于欧盟,有这种“专家”,错完又错仍可以继续霸占传媒发表“伟论”,还需要解释为何中国沦落到今日的田地吗?

一直以来中国人就是自以为13亿人的“天朝大国”,认为人多好办事,认为13亿人选出来的精英,必然比起小国优胜;那些海外华人也常常以此论调,如认为台湾2300万人必定无法与13亿人斗,如认为香港只有700万人口实在太少;然而看看世界杯决赛,由分组赛表现优胜的35万人口冰岛,到只有416万人的克罗地亚更得到亚军,别人小国寡民做得到的,13亿人就是搞了几十年都做不到。而对香港人来说,人少而做不到,其实只是无能的借口。

一个自1991年才独立的小国,至今历史只有短短的27年;而克罗地亚的人口更自独立以来不断下跌,由1990年独立前的478万人,1995年南斯拉夫停火后461万人,之后廿多年都不断下跌,至今2018年只余下416万人;廿几年的人口老化加对外移民,没有成为“世界末日”——有如华人地区闻“人口老化”而色变;事实上几乎整个东欧,都在经历长期的人口老化以至人口衰减,没有增加移民也没有迎来国家的末日,说明人口老化,绝非洪水猛兽。

和中国长期不断抹黑东欧各国的所谓“苏东波”──东欧各国共产政权倒台,以至分裂内战的悲剧幻想不同,自内战结束后这些东欧国家的发展,说不上是“经济奇迹”,但其人民生活却仍然不断得到改善;采用了西方的议会民主之后,如克罗地亚以至邻国斯洛文尼亚,经济改善而且人民达到了均富,而更重要的,是确立了民主自由人权与法治,开始与欧盟的价值共融;反之,中国经济在数字上虽然吓人,但中国人却仍活在没有自由、人权、法治以至尊严的独裁专制之下;如果东欧民主国家接收中国移民,很显然中国人会一窝蜂用脚移民投票,这自然不说自明。

在世界杯决赛的颁奖礼上,决赛队伍的两位民选的总统(法国、克罗地亚),在大雨中冒雨逐一拥抱球员,而“假民主”的俄国独裁者普京,则在特工的雨伞保护下斯人独憔悴,这和主流中国人所吹嘘的“大国崛起”,支持“大一统”的说法,完全相反;南斯拉夫分裂了,可是前南斯拉夫各国的人民生活不但改善,而且活得更有尊严;反之俄国与中国就在所谓“强人政治”之下,财富集中在少数官商勾结者的当权者手中,结果俄国以主办国身份,也不敌克罗地亚;中国的世界杯梦就更加遥遥无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