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长生果” 抗肿瘤稳血糖又降胆固醇(图)

发表:2018-07-21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生自古以来就有“长生果”的美誉。民谚道:“常吃花生能养生”。
花生自古以来就有“长生果”的美誉。民谚道:“常吃花生能养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季,新鲜的花生大量上市,浑身都带着土的新花生,闻起来有股泥土的清香,价格还不贵,因此在市场上看见后总是免不了顺便买几斤回来。花生自古以来就有“长生果”的美誉。民谚道:“常吃花生能养生”。

营养专家们发现,优质的花生、花生油和其他花生制品中有一种叫叶酸的营养素,它含有大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能够增加热量散发,燃烧有害胆固醇,降低高血脂。而除了叶酸,花生中还含有多种有益的纤维素,有清除肠内垃圾的作用,不会导致肥胖。

此外,花生还有利于糖尿病的控制,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教授进行了一项研究,对356个受试物件中的203例患Ⅰ型、Ⅱ型糖尿病患者,摄入低血糖指数食物,包括花生及其制品、糖麦薄片、全麦脆片、扁豆等。10周后,他们的糖化血红蛋白降低至0.4%,果糖胺降低至0.2毫摩尔/升。而糖化血红蛋白和果糖胺的降低,对糖尿病的恢复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花生能平衡膳食,花生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维生素和矿物质。目前,全世界人们普遍存在四大营养缺陷。其一是蛋白质,全世界每4个孩子就有1个蛋白质能量营养失衡;其二是维生素A缺乏;其三是铁元素缺乏,全球大约有40亿~50亿的人存在铁缺乏现象;其四就是碘缺乏,全球约有22亿人碘摄入不足。而这四大营养缺陷,通过吃花生都可以弥补。花生富含优质的蛋白质和脂肪,还含有包括叶酸、维生素E、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B2、镁、铜、磷、钾、锌、铁、钙等多种微量营养素。在调整人们,特别是孩子营养平衡方面有很重要的作用。

常吃花生的好处

1、降低胆固醇

花生油中含有大量的亚油酸,这种物质可使人体内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排出体外,避免胆固醇在体内沉积,减少因胆固醇在人体中超过正常值而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2、减少血液中的坏血脂

减少血液中的甘油三酯,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坏血脂”的含量。

3、镇咳祛痰

不仅花生有很多食疗作用,花生壳也具有降血脂、血压作用,花生壳提取物还有抗氧化、抑菌、抗炎、镇咳祛痰等好处。

4、延缓人体衰老

花生中的锌元素含量普遍高于其他油料作物。锌能促进儿童大脑发育,有增强大脑的记忆功能,可启动中老年人脑细胞,有效地延缓人体过早衰老,具有抗老化作用。

5、补气补血

花生含钙量丰富,可以促进儿童骨骼发育,并能防止老年人骨骼退行性病变发生。花生中含有丰富的脂肪油和蛋白质,对产后乳汁不足者有养血通乳作用。多吃花生煲猪脚这类食物,可以催生乳汁,确保宝宝的母乳喂养。

6、稳定血糖指数

花生属于低血糖指数食物,单独食用不会引起高血糖反应,如果与其他食物同吃时还可帮助减轻饭后的血糖升高反应。

7、预防肿瘤

花生、花生油中含有一种生物活性很强的天然多酚类物质——白藜芦醇。它是肿瘤疾病的天然化学预防剂,同时还能降低血小板聚集,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且白藜芦醇被列为最有效的抗衰老物质之一。而富含白藜芦醇的花生、花生油等相关花生制品将会对饮食与健康发挥更大的作用。

花生的做法很多,有油炸,水煮,爆炒,其中水煮花生的营养流失最小,还有不温不火、口感潮润、入口好烂、易于消化的特点,老少皆宜。五香煮花生是最简单但又美味的吃法,不需要花太多的心思,甚至不需要什么厨艺,人人都能做出的健康小零食,只需花点时间等待,这馋嘴的小零食和消暑小菜就能完成了。剥开壳来,香香的,粉粉的,趁着这花生季,尽情享用吧!

五香煮花生

原料:新花生、八角、桂皮、香叶、甘草、盐。

做法:

1、将刚买的新花生上面的泥沙冲洗干净。

2、准备好八角、桂皮、香叶和甘草等大料。

3、将洗干净的花生放入锅中,加入没过花生的水并加入大料。

4、再加入比平时做菜量大一倍的盐。

5、大火煮开,转为小火,加盖焖煮二十分钟。

6、关火,继续浸泡4个小时以上或者一个晚上就可以吃了。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