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众怒火能不能叫醒装睡的人?(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8-07-25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民众怒火能不能叫醒装睡的人?
长春长生和武汉生物再爆出百白破疫苗不合格(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7月25日讯】当许多人还在因为电影《我不是药神》所揭示的“天价药”而哀叹“活着不易”时,“长春长生”和“武汉生物”生产的黑心疫苗,则直接将大陆民众推向“无底深渊”。

自10年前三鹿奶粉伤害成千上万的大陆幼婴后,10年后的今日,再爆出“黑心疫苗”丑闻(参考:假疫苗事件惹火中国民众 一次看懂因由),人们普遍疑惑:为什么安全事故在大陆一再上演?政府的监管体系何以屡屡失效?是不能,还是不为?

监管体系有漏洞

此次毒疫苗事件震惊海内外,主要原因有四。海外《多维新闻》评论文章指出,毒疫苗事件一再发生,体现出大陆监管体系存在严重漏洞

在爆出中国两家疫苗生产公司共计65万多支“百白破”疫苗不合格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聂辉华第一时间提出疑问:食品药品监管体系是否应该进行彻底改革?重审批、轻监管的管理模式何时能够改变?改善营商环境的重点是否应该调整?问题官员的问责机制是否有名无实?地方政府和企业和政企合谋是否普遍存在?

而曾于2010年调研追踪山西疫苗乱象而名声大噪的调查记者王克勤直言,“制度存在问题,制度存在漏洞,对整个经营疫苗的企业和公司资质的审核规定不详尽、不严格,对整个运营过程中的监管不到位”;“整个监管体系的管理存在混乱,为什么我们称之为‘山西疫苗乱象’?不仅仅是有这样公司的问题,不合格公司讬管的问题、价格混乱的问题、任何流通环节里都存在着这样那样不完善的问题。”

问责力度不够

其次是问责力度。此次黑心疫苗事件曝光后,舆论普遍批评官方处罚力度过轻。 7月15日,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指由于“长春长生”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且生产纪录造假,因此,没收库存中仅剩的186支,并罚款334万元人民币。

但观察者指出,长春长生生产了25万支问题百白破疫苗,上半年营收2亿元左右,利润1.4亿,此次罚金仅是全年利润1.2%。此外,药品检查人员不足500人,为何药品生产企业却有5000多家、药品零售企业40万家?

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大陆媒体《第一财经》透露,监督检查方面,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必须从生产、流通和使用3个环节抽取疫苗产品进行品质检验。许多国家必须3次抽检都通过,才能投放市场使用。但目前中国大陆仅需1次通过,就算是抽验通过。

至于事件另一主角“武汉生物”,则是先前被揭生产假疫苗数量多达40万支。但官方至今对其仅行政处分,尚未有具体说明。有媒体因此质疑,武汉生物疫苗风波被轻罚,原因跟其央企背景有关。

而近日在大陆微信圈流传着一篇名为〈我的奶粉我的园,我的药酒我的苗〉的文章,描述2008年9月11日《东方早报》记者简光洲,因发表〈甘肃十四名婴儿疑喝三鹿奶粉致肾病〉的报导,披露大陆奶粉业的黑幕,而被官方打压,并踢出新闻业。而应该遭受惩罚的中国官员,却在事隔12个月后,升官发达。

对此,网友感叹说,“在我的国,很多事情的魔幻性就在于:该走的没走,不该走的却走了。”但这篇网络原文在大陆只存活了29分钟。

中共宣传部严控舆论

其三是上述的舆论管控。美国之音(VOA)报导,面对如此严重的安全事故,中国宣传部门却严加控制假疫苗事件,禁止民间独立调查报导,并管控封杀网络消息。

有微信用户22日透露,“邻居微信群讨论了一下疫苗,群就被‘限制使用’了,发消息别人看不到,还有个邻居转发了‘疫苗之王’,被限制登录了。 ”

对此,有评论指出,从红黄蓝幼儿园性侵事件,到刚刚平息不久的鸿茅药酒风波,再到此次的假疫苗事件,官方采取的第一个应对措施就是迅速删帖、禁言。这让外界不禁质疑,是谁给了一些企业顶风作案的底气?又是什么样的制度,让越来越多的商人有机可乘?

官商勾结时隐时现

官商勾结问题时隐时现。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亮,以长春长生为例指出,深究长春生物的国企改革和市场上市过程,其背后存在明显的利益输送和违规操作,可相关监管部门视若罔闻。短短3年间,长春长生在狂犬病疫苗的市场占有率就从不到4%上升到28%,可能是通过多种特殊方式获得了监管部门的审批,生产多种具有市场垄断性质的疫苗。

而类似情况不是没有先例,原国家药监局注册司生物制品处处长尹章红,手握疫苗审批大权,却为300余万元的贿款,为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辽宁成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药品企业在药品申报审批等事宜上提供帮助。

尽管黑心疫苗事件让民众怒火一路烧到北京政府,习近平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陆续发狠话,要严加查办。但网络作家荆楚指出,目前在中南海已形成了特殊的利益集团,虽然习近平发声一定要严查,但他是否查得下去、敢不敢触碰这些特殊的利益集团?仍有待观察。

稍早,多家港台媒体披露,前党魁江泽民、人大前委员长张德江均曾参观过长春长生生物科技公司,其中江泽民于1995年到访视察时,还题词留念,写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强综合国力”,并与该公司领导层合照。

至1998年,时任吉林省委书记的张德江,亦到长生生物视察。但长春长生出事后,官网已删除相关内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