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好不好看3个地方 夏天心脏最怕3件事(图)

发表:2018-07-28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天不能为了贪凉而直接对着空调吹,恐怕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夏天不能为了贪凉而直接对着空调吹,恐怕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体各个脏器中,哪个最重要?心在人的各脏器中起主导作用,因此,中医认为“心为一身之主,脏腑百骸皆听令于心,故为君主。”

心对应“夏”,夏季心阳最旺盛,我们要顺应天气的变化,注重心脏的保养。

心脏好不好 看3个地方就知道

1、看鼻梁根

鼻梁根部,也就是两个内眼角的中间,有很多人在这个地方会有一根横纹,还有的会出现一条青筋,我们称它鼻褶心征。

一般小孩子的话,会出现可能是一些内寒或者是肠胃淤滞,如果是大人出现这个问题,一般多是心脏的问题。

2、看拇指根

拇指的指根处这个地方,如果出现一两条青色的血管,而且出现很明显的话,一般代表可能是心脏的一些问题,要赶紧去看医生。

3、看大鱼际

在我们手上最饱满的这个地方,也就是大鱼际,这里应该是最饱满,最有弹性的,但是很多中老年人,心脏不好的人,大鱼际缺乏弹性。

我们用拇指按压这一块,最鼓的地方给它摁下去,然后手起来,如果它是松松散散的,回弹很慢,代表心血循环系统功能下降,特别需要注意心脏的保养了。

夏季心脏最怕3件事

1、喝水少或者口渴猛喝水

夏天气温很高,人们出汗也就变的更多,导致体液流失增加,血液就很容易变得黏稠,如果喝水量少,或者不及时补充水分,可能会造成血管堵塞,形成血栓,从而诱发心梗等心血管意外。

还有,夏天口渴时,有些人喜欢咕咚咕咚,不一会儿就喝下一瓶水,有的甚至是冰镇的冷水,觉得这样喝水很畅快。

但事实上,一次性喝水太多会导致身体血液迅速稀释,增加血液量,加重心脏负担。

因此,喝水的时候,无论有多口渴,一定不能猛喝水,而要小口小口地喝,并且不要等到渴了才去喝水,要有意识的补充水分。

2、狂吃宵夜——啤酒+烤串

很多“撸串”“哈啤”一族,夜晚睡不着,约上几个好友,找个路边摊,撸串喝啤酒,十分爽快。

相信很多人都是这样度过夏季,尤其是年轻人,而在晚上吃太多高脂、高蛋白食物,会导致体内血脂上升,如果有长期吃宵夜的习惯,还会增加肝脏合成的血胆固醇量,增加罹患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风险。

另外,酒精摄入过多还会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影响心脏健康。

3、过度吹空调

炎热的夏季,没有空调怎么过?没有空调的夏季,无法想像。

但是,请记住,如果在室外刚流一身汗,建议不要马上进入空调房里,以免血管反应不过来,出现供血障碍。

还要注意的是,夏天不能为了贪凉而直接对着空调吹,这样会导致血管不断收缩、舒张,使脑血管循环出现障碍,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想养好心脏 做好5件事

1、3匙素油 橄榄大豆苏子油

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吃油吃的就是脂肪酸,食用油中的脂肪酸是否均衡、营养,直接影响着身体健康。因此,不能吃单一品种的油,最好是各种油换着吃,每人每天吃齐3种脂肪酸,不能偏好任何一种油类。

“三匙素油”约25克~30克。将油酸类油脂丰富的橄榄油、亚油酸类油脂丰富的大豆油、亚麻酸类油脂丰富的苏子油按2:2:1的比例搭配食用。

苏子油富含67%以上的不饱和脂肪酸α-亚麻酸,是人体现在缺乏最严重的脂肪酸,很多实验得出α-亚麻酸具有降低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和极低密度蛋白,升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的作用,从而可以降三高,预防心血管疾病。

建议大家日常多补充多不饱和脂肪酸来改善人体脂肪酸的失衡,中国营养学会2013年版,推荐α-亚麻酸(多不饱和脂肪酸)每日摄取量1600~1800毫克。

2、喝足水

夏天,建议每天至少喝足1500ml水,如果出汗较严重,还要在此基础上再增加饮水量。如果不喜欢喝白开水,那么可以动手做杯花草茶,不仅可以补充水分,还有养生功效。

取蒲公英叶2.0g、绿茶龙井0.8g、桂花0.2g做成蒲公英桂花茶包,取蒲公英绿茶1包,热水冲泡代茶饮即可。

绿茶可以降低人体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另外,绿茶中还含有特效成分儿茶酚,具有防止血液氧化的作用,能预防血压、血糖的升高,让血液循环更加顺畅。

蒲公英可以清热解毒,去火消炎,并且有助于利尿消炎,促进体内水分代谢和加快有毒物质排泄,有很好的解毒作用,能够增强肝脏的排毒作用,对改善血液健康具有很好的作用。

桂花茶味辛,性温,香味清新迷人,具有止咳化痰、养生润肺之功效,可解除口干舌燥、胀气、肠胃不适。经常饮用,还可以改善口臭。

3、凝心神

调神安神,实为养心之首要,故《医钞类编》中说:“养心在凝神,神凝则气聚,气聚则形全。”所谓凝神,实际上就是要保持精神上的安谧和清静,这样人的神气自然就会心平气和,血脉流畅。

如果是有睡眠不好的朋友,可以在睡前喝一杯五加茯苓汤,取五加叶、酸枣仁各2g,茯苓、大枣、百合各1g,红参0.5g。煮茶饮即可,每天1份。睡前1小时饮用,可安神助眠、提高免疫力,改善失眠多梦。

4、双手握拳

端坐,两臂自然放于两股之间,调匀呼吸,然后两手握拳,用力紧握。吸气时放松,呼气时紧握,可连续做6次。

此动作具有调节气血的作用,随呼吸而用力,对于调气息及血液循环有好处。而当用力握拳时,可以起到按摩掌心劳宫穴的作用,具有养心的功效。

5、养心觉

调查研究表明,每日午睡半小时者比不睡者冠心病死亡率少30%,其原因与午睡时血压下降、心率减慢,与白天的血压高峰出现一段低谷有关。

不过,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半小时到1个小时就足够了。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