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针医术】失智的阿婆(图)

作者:温嫔容 发表:2018-08-02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灸是传统中医常用的医疗方法,效果不错。
针灸是传统中医常用的医疗方法,效果不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位75岁的阿婆,身上没有岁月的沧桑,依然在田埂中生龙活虎,忙得不可开交。不料有一天,在骑自行车时,被汽车撞倒,造成脑出血紧急送医,立刻进行开脑手术,以清除血块。在手术完成清醒后,她完全忘了自己和家人,也不会开口说话,西医说是失智了。

当她被女儿带来门诊时,见她无助的眼神,一脸茫然的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我问她,她都没回答,只是眼巴巴的望着我。大小便也失禁了,还好还会吃饭、走路。

根据统计资料显示,2015年全世界有4750万人失智,而且每年以770万人在持续成长中。虽然人类自认为现今科学已很发达,可是对于人脑,尽管已绞尽脑汁,还是如大海捞针,至今引起失智症的原因,仍不清楚。只能看到脑部海马回、额叶、颞叶受到损害,大脑皮质出现老人斑与弥漫性萎缩,神经纤维纠结,神经元大量减少。因此被认为是神经进行性退化疾病,也是一种蛋白质折叠错误的疾病,是非正常的退化,为不可逆的绝症,至今医界无药可救治。一旦被确诊后,平均余寿约3至6年。

此外,有些疾病,如:水脑、脑肿瘤、脑创伤、脑中风、慢性脑血管病变、高血压、酗酒、烟瘾、忧郁症、梅毒、爱滋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电解质不平衡、药物中毒等,皆有可能引发失智症。中风人口就有5%得失智症。

人脑这个蕴藏上帝智慧的重镇基地,机关重重,不得轻举妄动,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一般的药物和仪器都是由分子构成,因此在分子层以下的病灶,就无法有作用。此时只能小心的启动经络之气,潜进组织间隙,试图调拨脑的脉气与宇宙电频共振,重振人体自我修护的功能。

针灸处理:重整脑部微循环,以智三针手法,针神庭、本神穴;再针百会、四神聪穴;百会双刺针,囟会穴向印堂方向透刺,囟会两旁开0.5分同方向透刺,三针齐刺;并以百会透前顶、通天透承光、率谷透角孙穴,轮用。去脑瘀,针血海、风池、太阳穴;脑外伤要预防感冒,以免产生并发症,针风池、曲池、合谷穴;心主神明,失神和心智都要强心,针神门、内关穴;痴呆,针大钟、神门、四神聪穴;补肾济髓脑,针关元、涌泉、后溪穴。

交代她女儿多帮妈妈按摩,或用艾条灸百会、神阙、涌泉穴,每次10分钟;常掐十指指尖;多吃莲藕、莲子、核桃、天麻、猪心、猪脑、鱼头、鱼脑、芝麻;勿食冰品、冷饮,以及寒性食物。再提供5种药膳,想要健脑的人也可食用。

鱼汤药膳,想要健脑的人也可食用。
鱼汤药膳,想要健脑的人也可食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天麻猪脑汤:猪脑1副先挑去网膜,洒米酒,再加入天麻5钱、川芎3钱、枸杞3钱、红枣10枚、生姜5片,电锅外锅加入1杯水炖煮。

2、远志醒脑汤:远志3钱、五味子1钱、炙甘草2钱、枣仁4钱、肉桂2钱、柏仁2钱,先以水煮30分钟,去渣取汁。再加入鸡肉半斤、红枣3枚、白木耳2片、猪脑1副、枸杞3钱,蒸30分钟。

3、黄耆鱼头汤:黄耆4钱、川芎3钱、参须2钱,先以水煮30分钟。再加入鱼头1个、腰果5粒、生姜2片,煮熟滴2滴米酒,可加点糖。

4、天麻石斑鱼汤:石斑鱼1尾、天麻5钱、生姜3片,煮熟滴2滴米酒,亦可蒸食。

5、核桃黑米粥:核桃、黑米、黑豆、黑芝麻、桑葚各适量,煮粥。亦治发白。

第1次针灸,阿婆没什么反应,也没叫痛。第2次针灸,脸部表情有变化,好像听懂我问什么,但不会回答。第3次针灸,看到我竟然会微笑;我指着她女儿,问是不是她生的,她点点头,但叫不出名字。第4次针灸,问她针灸会不会痛,她会回答说不痛。

第5次针灸,我没针风池穴,她指着穴位,说我少针2针。第6次针灸,能辨别家人,但有些名字叫不出来,家人觉得她进步很快。第7次针灸,所有的症状都恢复正常,只有大小便失禁还没恢复。之后继续针灸保养治疗。(转自《明慧诊间─容光必照》/博大出版)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