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胜负立判(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8-08-03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
大家想想,过去25年来物价涨了多少?(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3日讯】上个星期,川普(特朗普)和欧盟执委会主席荣克在白宫宣布,美欧联手,一起对付第三方不公平的贸易手段。川普和荣克都没有直接点名,但听众们心知肚明,这个第三方就是中共。美欧联盟,就是要挤压中共一直在贯彻的贸易保护主义模式。

贸易战面前,北京政府态度强硬,是奉陪到底的架势,对川普的第一轮关税立刻反击,也对美国同样规模的进口产品征收关税。

贸易战是典型的消耗战,依靠的是各自的实力。美国投资市场一路顺风,节节高涨,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第二季度发展速度达到4.1%的水平。而中国股市处于熊市,今年以来已经蒸发了五分之一。中国企业到期还不起债的规模达到过去半年来的最高点,地产泡沫、债务泡沫越吹越大。

笔者向来把中共治下的经济模式称作兴奋剂模式——这个兴奋剂就是人民币,靠印钞票刺激经济。

大家想想,过去25年来物价涨了多少?物价上涨反映出来的就是货币不值钱,人民币印多了就是这个结果。

如今中国国内实体经济萧条,环境恶化、苛捐杂税、劳动力成本上升,制造业优势不再,现在出口又遭遇贸易战,怎么办?在地产和债务双双大泡沫的前提下,中国央行再次服用兴奋剂,再次货币放水。

一般来说,打贸易战,货币贬值是惯用的手段,用贬值的办法抵消关税的影响。川普前几天就发推特抱怨,白宫也在考虑第二批产品关税从10%提高到25%。对北京政府来说,放水可不是个好办法,人民币贬值会吓走外国投资者,更会引发资本外逃,这是任何新兴经济体忌讳的状况。

中国经济要不是兴奋剂,已经危机过多次,说好听点就是从新调整过多次,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中国经济有短痛、有阵痛,但能保持机体的长期健康。但北京政府却一味的扶植国营企业,不断的吹大地产和债务泡沫,政府财政支出和投资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微弱。

这一波贸易战,很有可能把中国经济推向危机的境地,人民币贬值就是在给经济危机提供导火索,到时候,中共担心的就是防暴警察够不够了。

贸易战是消耗战,是两败俱伤的打法,这就看谁能撑到最后。当初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军备竞赛,对美国也是沉重的负担,但对苏联就更沉重,最后是里根赢了。今天的贸易战也是一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