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酵食物保健身体 抗老降压降胆固醇(图)

发表:2018-08-12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豆腐乳味道鲜美甘甜,是喝粥的好配菜。
豆腐乳味道鲜美甘甜,是喝粥的好配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发酵食物保健力量大,能降胆固醇,降血压抗老化。

古早时代没有冰箱,为了保存食物,偶然间发现了“发酵”。尤其日本,因为环境湿气重,反而成为发酵食品多元发展的国家,连霉菌都能有效利用,生产出酱油、味噌、米醋、盐曲等调味料。

事实上,发酵最早是描述酿酒过程中气泡产生的现象,是微生物利用酿酒原料中的糖类成分代谢产生了二氧化碳,并释放到外界所造成。

但随着科学知识及加工技术的演进,只要是因微生物(包括乳酸菌、酵母菌、纳豆菌等各式菌种)或微生物所含酵素的生理活动而引起的化学变化,将大分子分解转变成小分子的过程,例如淀粉分解成寡糖、双糖、单糖,或是蛋白质分解成胺基酸等,都可称为“发酵”。

7大发酵食物

1、盐曲

盐曲是日本家庭的必备调味料。经过发酵的盐曲比盐还能提出肉类的鲜味,因为曲菌能够将蛋白质分解为胺基酸,将淀粉分解为葡萄糖,更显新鲜食材的香气和甜味,比如盐曲鲑鱼、盐曲松坂都是相当受欢迎的料理,拿来煮汤、凉拌也很适合。

盐曲是利用盐和米曲一起发酵,盐能够抑制坏菌,增加肠胃道好菌;发酵过程也会产生有机酸,有助身体代谢。

2、红曲

红曲是红曲菌加入蒸熟的米经发酵而得,可以应用于肉制品、豆腐乳、酱油或酒等食品,并于再发酵的过程中产生天然红色色素、水解酵素及胆固醇合成抑制剂,以及降血压物质γ胺基丁酸等有益人体的代谢产物。整体来说,红曲对健康较显著的影响,就是帮助降低胆固醇及血压。

3、泡菜

泡菜在制作的过程中,除了保留了原本的营养素之外,还会产生一些有益菌,例如:乳酸菌。对人来说,乳酸菌有保健肠道、调节免疫力等功效。

4、纳豆

纳豆是黄豆经蒸煮,再透过枯草杆菌的酵素转化而得。发酵后取得的纳豆,不仅保留了黄豆本身的营养素,还多了纳豆激酶,而研究发现纳豆激酶有帮助清除血栓及降血压的保健效果。

5、味噌

味噌是以黄豆和谷物在食盐水中添加曲菌发酵而得,含有活性酵母及酵素活性、多种胺基酸、维生素E、维生素B群、大豆异黄酮、卵磷脂等营养素。纳豆对于人体健康,具有调节生理机能、促进循环、防止高血压、抗老化等功效。

6、豆腐乳

豆腐乳是一种2次加工的发酵食品,先将黄豆制成硬豆腐,再利用霉菌发酵、加盐腌制而成。豆腐经发酵变成豆腐乳后,蛋白质被分解成较小的分子,较有助人体吸收,并且发酵后的维生素B12含量也增加,能补充身体所需的维生素B12。维生素B12缺乏易出现疲倦无力、贫血、思考力下降、易怒、感觉异常等症状。

7、起司

起司与牛奶一样富含钙质、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B2等营养素,有助预防骨松。特别的是,由于牛乳在发酵过程中,乳糖会转变为乳酸,所以对乳糖不耐症的人来说,起司是比牛奶更好的选择。另外,起司可以增加肠道内的比菲德氏菌,故有整肠的保健效果。

温馨提示

无论是哪一种发酵食品,大致来说对促进人体健康都有一定程度的裨益,在摄取某一种发酵食物前,别忘了先想想自已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即使可以吃,也要切记“多食无益”,以免吃多了反伤身。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