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导演的自传“描绘了中国未曾在西方呈现的真实”(视频)

流亡导演的自传《自由行》

发表:2018-08-13 1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流亡导演应亮出席2018卢卡诺影展映后座谈会。
中国大陆流亡导演应亮出席2018卢卡诺影展映后座谈会。(图片来源:中央社)

由公视跨国合制、中国大陆流亡导演应亮执导的电影《自由行》(A Family Tour)成为今年8月瑞士卢卡诺影展竞赛开幕片,首映后获评“应亮迄今最精彩的电影”,由于片中以遭遇审查与政治压迫处境作为题材,新苏黎世报评论该片“描绘了中国未曾在西方呈现的真实。”

瑞士卢卡诺影展是仅次于坎城、柏林、威尼斯影展的“世界第四大影展”,鼓励青年导演、艺术与议题的电影,今年竞赛项目由导演贾樟柯担任主席。2012年时应亮所执导的电影《我还有话要说》就曾获得卢卡诺影展最佳导演和最佳女演员两大奖项肯定,据悉,由于该片内容改编自真实发生的杨佳袭警案,导致电影遭中国政府查禁,据悉,上海市公安局已对其起诉,待他回去即要进行逮捕,逼使应亮成为流亡香港“特区”导演。

时隔五年,应亮执导的另一部长片《自由行》(A Family Tour)成为瑞士卢卡诺影展开幕片,主角从《我还有话要说》中的杀警杨佳变成导演杨枢,导演应亮也由描述的第三人成为了片中的主角,这部长片就如同导演应亮的半自传

公视跨国合制电影《自由行》由中国大陆流亡导演应亮执导,电影内有不少台湾著名景点。
公视跨国合制电影《自由行》由中国大陆流亡导演应亮执导,电影内有不少台湾著名景点。(图为自由广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自由行》剧情主要描述:

女导演杨枢五年前因拍摄电影涉及政治敏感问题,而遭中共政府处罚起诉,导致滞留香港,至今无法回国。其住四川的母亲因胃癌复发,希望能与流亡的女儿及四年来只通过网络见面的外孙相聚,双双计划来到台湾实现这次家庭团聚。

无奈妈妈不能脱离旅行团“自由行”,女婿只好查找妈妈旅行团路线并订了与妈妈相同的酒店,好协助全家在台湾的酒店和各风景区会面。片中也间接揭发了中共“自由行”的假名,因两老来自四川三线城市,通过“审查”,没资格以“个人”身份出游。

由公视跨国合制、中国大陆流亡导演应亮执导的电影《自由行》成为今年卢卡诺影展竞赛开幕片。
由公视跨国合制、中国大陆流亡导演应亮执导的电影《自由行》成为今年卢卡诺影展竞赛开幕片。(图片来源:视频撷图)

在你生长的地方成为异乡人“心灵流亡”

8月2日瑞士卢卡诺影展开幕时,导演应亮与公视总经理曹文杰和在场近千名观众一同观赏《自由行》首映。映后座谈会上,各国影人关心应亮会否因拍摄本片遭受政治压力而有无法返港的风险。应亮表示,在回不了中国后,香港已是他的家,但很可能有天出境香港后,就真的回不去了。应亮更直言,这几年香港越来越“中国化”,无论是法律、教育、行政,变化的速度超过所有人想像,他身边的香港朋友都很失望,很多人都在移民。《自由行》虽是他的半自传,但不只是他在流亡,“这一代的人,很多都在经历心灵与身体的流亡。”

公视总经理曹文杰在首映后的座谈会上发言感谢卢卡诺影展的慧眼和勇气,将《自由行》带给全球观众,曹文杰表示:“台湾很幸运地走过一段民主化过程,因此非常珍惜目前拥有的民主和自由。”所以要支持应亮这样的独立电影工作者创作,让生活在不同地方的人知道发生在香港、中国、台湾的这些故事。

责任编辑:黄彦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