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基金、丁克税 中国民众怒了(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8-08-19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育基金、丁克税中国民众怒了
大陆建立生育基金制度和征收丁克税引发热议(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8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近期有关中国全面开放生育的传闻不断,更有数名中国学者建议设立生育基金制度和对“丁克家庭”收税,引发舆论抨击和网络热议。

有评论认为,生育权是基本人权,政府通过设立生育基金等方式来“催生”,等于对生育意愿较低的人群变相罚款。

生育基金制度与“丁克税

8月14日,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发文称,未来2、3年内,中国人口出生率将面临断崖式下跌,目前大陆存在非常严峻的“少子化”危机,建议应采取短期、中期和长期措施鼓励生育,中期内建议设立生育基金制度。

具体办法是,对所有40岁以下公民每年以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生育基金。但在缴费的民众生育第二胎及以上后,可申请要求返还缴纳生育基金费,与此同时,也可获得怀孕生育停止工作的费用补贴。但对于未生育二孩的“丁克家庭”,他们账户资金则只能等到退休时再取出。

生育基金、丁克税中国民众怒了
数名中国学者建议设立生育基金制度和对“丁克家庭”征税(网络图片)

大陆《网易新闻》报导,胡继晔认为,中国大陆不但要设立生育基金制度“鼓励生育”,还要对丁克家族征收“社会抚养税”,“过去中国采取计划生育,向超生的家庭征收社会抚养费,但是未来鼓励生育,应该向丁克族家庭征收未来的社会抚养费……这些丁克族家庭老了之后没有后代,是占用社会资源的,所以将来要对丁克族家庭进行征税。”

“丁克家庭”一般指不生孩子的工薪阶层夫妻。夫妻“双收入、无子女”。丁克家庭分主动自觉型和被动消极型。前者指夫妻双方有生育能力,但不愿生育的家庭;后者指夫妻一方或双方不俱生育能力而造成没有子女的家庭。

相关言论引来网友一片骂声。

网友留言,“鼓励生育给奖金我理解,凭什么辛苦挣的钱要被用来胁迫生育?”“以后不生孩子都要交一份钱给别人养孩子,走在路上有人叫我妈吗?”“10年前生孩子,交钱。 10年后不生孩子,还要交钱?!”

随后,胡继晔对中国媒体《红星新闻》解释称,外界误解了他的想法,他指钱并不是让大家来交,而是由过去征收的社会抚养费来负担。

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月早些时候,官媒《人民日报》也曾发文鼓励生育,并试图将生娃意识上升至“国事”。

经济学者马光远撰文指出,“放开计划生育,应该成为一项基本国策,但一些人绝不能在这上面打发财的主意,绝不能变着法子又想收钱,从个人工资里面扣生育基金这种想法无耻到没有下限。”

教育专家熊丙奇也在《新京报》发文称,中国政府要鼓励生育,不要指望想着法子由民众自己承担生育成本,甚至巧立名目增加生育成本,生育成本应由国家承担。

中国生育政策的现实情况

不过,自中国大陆开放二胎政策后,生育率不增反减。

二孩
大陆开放二胎政策后生育率不增反减(图片来源:Getty Image)

2015年10月26日到29日,中共在第十五届五中全会上宣布开放二胎,但根据当时的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总和生育率为1.62,低于全球平均水平2.45。

另据中国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中国大陆2016年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后,第一年中国出生人口为1786万人,出生率为千分之12.95。但2017年不增反降,出生人口仅有1723万人,出生率下滑到千分之12.43。

人口与生育问题学者何亚福对《华夏时报》表示,虽然卫健委尚未发布今年上半年新生儿的出生数据,但毫无疑问,今年将会比去年上半年的数据还少。

研究中国人口问题的学者易富贤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政府“催生”福利计划,对民间不会产生太大效果。因为对于一般家庭来说,政府提供的一点福利与养育成本相比,只是杯水车薪。

事实上,中共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推行的“一胎化”政策,不仅造成中国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衡的现象,还使劳动力人口逐年下降。彭博社曾指,中国正在为实施了36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

生育基金、丁克税中国民众怒了
劳动力人口逐年下降(图片来源:Getty Image)

开放生育为何招来批评?

美国民间组织中国妇权创办人张菁指出,中共建政初期,妇女堕胎除丈夫、医生同意外,还必须听从共产党组织的指示,而如今开放生育政策,或又回到50年代初的样子,“女性的子宫都是在党的控制下去生育、怀孕、打胎或者不能怀孕。”

许多网友也纷纷表示表达内心想法。网友说,政府想要民众积极生娃,要“把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都解决(饮食安全、医疗、住房)了,自然就有人生了。”

也有网友感慨说,“以前超生的,要罚款,正在怀孕没生出来的,8个月的孕肚都要被抓去堕胎,然后再强制做绝育结扎手术......”“现在不敢生了,却要强制生,不生就要缴纳生育基金,这不就是变相罚款吗?”

生育基金、丁克税中国民众怒了
开放生育为何招来一片骂声(网络图片)

生育基金、丁克税中国民众怒了
开放生育为何招来一片骂声(网络图片)

结婚率创新低 离婚率连16年上升

不仅如此,近年大陆还有存在另一严峻问题,就是结婚率创新低、离婚率飙升。

结婚
中国结婚率创新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民政局发表《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办理结婚登记共1063.1万对,结婚率比前年下降7%,创2014年以来新低点;而办理离婚手续的则有437.4万对,比前年增加5.2%,离婚率为连续第16年上升。

为挽救这一现象,中国国家邮政总局8日公布,预计于2019年猪年发行5口之家新邮票设计,意指除“猪爸妈”还有3只小猪,试图改变人民观念、并在中国各省陆续推出鼓励生育的措施。

贸易战
大陆政府意指明年鼓励三胎(网络图片)

虽然目前全面放开计划生育限制政策尚未证实宣布,但民间已经放开三胎,宣传机构更开始“多子多福”的舆论导向。

而2016年开放夫妇生二胎政策时,大陆也是在猴年到来前,公布猴子家庭邮票设计。

网友感慨说,“假疫苗、假奶粉、性侵、虐童,……还结婚?活着就不错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