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谷歌中国版建“后门”程序 用户隐私恐曝光(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9-17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
谷歌(图片来源:LIONEL BONAVENTUR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编译综合)美国IT网站获悉,谷歌中国研发的搜索引擎可以将用户的搜索记录与其手机号码相关联,从而使中国政府更容易监控人们的搜索记录。此外,该搜索平台还可能提供虚假空气质量指数污染数据,淡化空气中的毒素数量。

美媒披露谷歌中国版“后门”程序 

8月,美国IT网站Intercept披露,谷歌正在秘密执行一个代号为“蜻蜓”的计划,该计划将为中国推出审查版的搜索引擎

近日,Intercept从熟悉该项目的人士处获悉,该搜索引擎,是为使用安卓系统的设备设计。搜索引擎可以将安卓手机上的搜索应用与用户电话号码相关联,这使得追踪用户搜索记录变得更加容易。任何用户如果浏览被中国政府禁止的信息,都有被审问或者拘留的风险。

“从隐私的角度来看,这是非常有问题的,因为它可以更加详细地追踪和描述人们的行为”,人权观察高级互联网研究员Cynthia Wong对此表示,“将搜索与电话号码相关联,会使人们更难以逃过中国政府对民众的那种过度监控”。

据Intercept的报道,该搜索引擎移除了被中国政府视为敏感的信息,其中包括异议人士、言论自由、民众、人权、和平抗议等信息。谷歌甚至编制了一个审查黑名单,其中包括“人权”、“学生抗议”、“诺贝尔奖”等词汇。

熟悉该项目的消息人士称,该搜索引擎将作为与中国大陆公司“合资”合作伙伴关系的一部分运营。为合资企业工作的人员可以更新上述搜索黑名单。这也引发一个新问题,即在美国的谷歌高管是否能够保持对审查制度的有效控制和监督。

此外,消息人士还透露,该搜索平台还会强制采用中国官方提供的环境污染和空气质量数据。消息人士担心,“蜻蜓”搜索平台会提供虚假的污染数据,淡化空气中的毒素数量。

谷歌员工不满辞职 美议员密切关注

据《美国之音》报道,谷歌公司因为中国审查版搜索引擎而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在1000多位谷歌员工联署致函公司高层表达不满之后,包括高级研发科学家杰克・普尔森在内的至少7位谷歌员工辞职,抗议谷歌缺乏道德责任和透明度。

本周四证实上月辞职的杰克・普尔森说,他不单对审查感到关注,更忧虑在中国大陆储存用户数据的后果。这会让中国当局获取信息,迫害异议人士、政治活跃人士,以及媒体记者等群体。普尔森表示,抗议谷歌的做法,在这场争端中宁愿与人权组织站在一起。

9月13日,美国16位跨党派议员对谷歌为中国研发审查版搜索引擎所带来的安全隐患表达严重关注,要求谷歌说明是否遵守中国网络审查和监控的政策,如何确保包括外国人在内的中国境内用户免受中国当局的监控和迫害。

在8月中旬举行的谷歌员工会议上,谷歌首席执行官桑德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曾在回应员工不满时表示,谷歌在中国经营搜索引擎业务的计划仍在探索阶段,至于是否会推出,还是未知数。

8月初,大陆官媒《人民日报》在其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推特和脸书上刊文称,欢迎谷歌重返中国大陆,但前提是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根据中国于2017年开始实施的《网络安全法》,在中国大陆提供服务的网络运营商,都要将重要数据储存在中国大陆;其中还明确规定用户需提供实名讯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