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采好的人都读过这两本书(图)

发表:2018-10-06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诗词是文学之王,文学基础来自于幼童教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诗歌是文学之王,文学基础源自于幼童教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天对地,雨对风。

大陆对长空。

山花对海树,赤日对苍穹。

雷隐隐,雾蒙蒙,

日下对天中。

风高秋月白,雨霁晚霞红。

……

简简单单的几句,念起来琅琅上口、诗韵浓郁,闭上眼又句句入画,这便是《笠翁对韵》,一本数百年来每个学诗、学对联的儿童都会读的启蒙书,由清初著名文学家、戏曲大家李渔所著。

云对雨,雪对风,

晚照对晴空。

来鸿对去燕,宿鸟对鸣虫。

三尺剑,六钧弓,

岭北对江东。

人间清暑殿,天上广寒宫。

两岸晓烟杨柳绿,一园春雨杏花红。

……

同样有着很多优美词句,读起来琅琅上口;同样诗意、美感、意境齐聚,这便是与《笠翁对韵》齐名,被称为最美音韵的《声律启蒙》,由康熙年间的进士车万育所著。

古时,自私塾的幼童起,就开始这种文学修养的训练,念熟了这些句子,初步熟悉了音韵格律,很自然地领会了平仄对仗,学做对联和词,就容易得多了。《声律启蒙》、《笠翁对韵》虽是训练儿童对偶技巧、声韵格律的入门之书,但文学性不输古代诗词歌赋。

从单字对到双字对、三字对、五字对、七字对再到十一字对,声韵协调,琅琅上口。“低吟缓诵之际,但觉音韵铿锵,词藻华丽,妙不可言”它们读起来,就像唱歌一样,比其他古文启蒙读物有趣多了。因此独具一格,流行于世。

《声律启蒙》与《笠翁对韵》还包罗了天文、地理、花木、鸟兽、人物、器物等的虚实应对,还融进了大量的神话传说、历史故事,及典故俗语。

尧对舜,夏对殷,

蔡惠对刘蕡。

山明对水秀,五典对三坟。

唐李杜,晋机云,

事父对忠君。

……

常读这两本书里,除了能感受到汉语始初之美,更能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到很多历史与文化知识。因此读过这两本书的孩子,文采都非常棒。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