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温的神机失灵了 后裔找不到财宝!(图)

作者:殷鑫 发表:2018-10-13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伯温的神机失灵了后裔找不到财宝!
清代野史里有关于刘基的一段传说,是发生在绍兴兰亭旁边的著名古刹天章寺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刘基(1311-1375),字伯温,浙江省青田县人,南宋抗金的名将刘光世的后裔。刘基精通经史、天文、兵法,他是元末明初的军事家、政治家兼诗人。他因为辅佐明太祖朱元璋开创明朝,成就帝业而名扬天下。后人把他比作为诸葛武侯。

民间流传刘伯温的神奇事甚多,而小编在此要说的,是刘基“神机失灵”的故事!

明代开国军师刘伯温埋银子以济后代,世间有不少说法。到底有没有这回事?到了清代,野史里有这一样一段传说,发生在绍兴兰亭旁边的著名古刹天章寺。

大约是清康熙年间,一天,有游客数人来到寺中,自称姓刘,处州青田人。他们跟方丈雪凡和尚说,因为久慕绍兴山水,这古寺就在山水胜地,所以他们想在庙内暂住,尽情地游览附近一带,观赏这千崖万壑的美景。

在方丈同意下,这几个姓刘的游客一住就是一个多月,和雪凡方丈之间的生疏慢慢就转成了融洽。有一天,刘姓游客悄悄对雪凡和尚说:“我们是明朝开国功臣文成公刘伯温的后裔。文成公过去曾在这里埋了银子,现在应该取出来了。倘若掘出银子,将以十分之三归寺方,而我们取十分之七。因为这是文成公的遗嘱规定的。”

雪凡和尚问银子埋在什么地方,刘回答说:“就埋在山门的石门槛下面。”于是众人乘夜间挖掘,然而深挖之后,在地下竟然什么也没有发现。几个姓刘的游客不相信,又挖了一阵子,最后还是怅怅然地离去。

刘伯温的神机失灵了后裔找不到财宝!
刘基神机妙算,故朱元璋多次称他为:“吾之子房也。”(看中国合成图)

这个天章寺建于元代年间,是元初唐珏、林景熙等人埋葬南宋皇帝遗骨的地方。到了清康熙年间,雪凡和尚的师父静修和尚主持庙寺时,曾经改造了山门。静修和尚善于看风水,他认为寺庙山门的方向不佳,于是将原来山门的方向,从朝南改为朝东。

姓刘的游客们走了之后,雪凡和尚想,这山门已经被师父改建过了,金银会不会埋在原来山门的位置?于是就在旧山门的门槛处挖掘,挖至二尺多深,看见一块石板,石板下面真的埋藏了一个小缸。打开小缸一看,里面满满的都是黄金白银。天章寺因此富有了,于是,和尚立了刘伯温的牌位于殿左的夹室中,早晚礼拜。

后人都议论纷纷,若说刘伯温在天章寺埋银子,为什么神机妙算的他没有预测到日后山门方向会被改变呢?还是说刘伯温要告诫后人不能不劳而获呢?

刘伯温是明朝的开国元勋,因他功高盖世,朱元璋常赐他俸禄、山林及田地。然而,刘伯温不像平常人那样将财产留给自己的子孙后代,而是每次得到赏赐后就用不同的方式去散财。

或许,这就是刘伯温的后裔为什么找不到银子的关系吧。

(资料来源:小横香室主人《清朝野史大观》)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