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文豪苏东坡的儿子们最终是什么结局?(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8-10-19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宋时期的大文学家苏东坡。
北宋时期的大文学家苏东坡石雕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苏东坡是我国北宋时期的大文学家,也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与父亲苏洵、弟弟苏辙被称为“三苏”,他生前娶过两妻一妾,都是王姓女子。两妻是王弗和她的堂妹王季章(王闰之),一妾则是王朝云。那么苏轼一生有几个儿子呢?苏轼儿子的结局各是什么?下面通过他们的简介来了解一下这位大文豪的后代以及他们的最终结局。

苏东坡一生共有四个儿子,大儿子苏迈为原配王弗所生,二儿子苏迨和三儿子苏过为续弦王季章(王闰之)之所生,小儿子苏遁为侍妾王朝云所生,两岁时夭折。

苏迈简介

苏迈,字维康,苏轼长子,为苏轼第一任妻子王弗所生。眉州眉山人,1059年出生,1065年,苏轼判登闻鼓院,直史馆,苏迈随父在京读书,5月,母亲去世,8岁后在眉山读书。1068年,苏轼娶王弗堂妹王季章(王闰之)为妻,苏迈由王季章(王闰之)抚养。

长子苏迈13岁时随苏东坡候到杭州,度过三年快乐时光。从苏东坡被遣山东密州(今诸城市)开始,苏迈也跟着艰难度日。当苏东坡因“乌台诗案”入狱时,21岁的苏迈每天给父亲送饭,还要想方设法找关系营救父亲。苏东坡出狱后远谪黄州,苏迈相随。

宋神宗元丰四年,苏迈进士及第,26岁时获授饶州(今江西波阳)德兴县尉。这是苏迈第一次离开父亲去做官。时年49岁的苏东坡送苏迈到江西九江的湖口,夜间一同游览石钟山,写下《石钟山记》。苏东坡还送一方砚台给苏迈并作《迈砚铭》勉励儿子。

苏迈遵父嘱为官,爱民勤勉。康熙版《德兴县志》载,苏迈“政事精敏,鞭朴不得已而加之,民不忍欺,后人仰之。”苏东坡《与陈季常书》中说,“长子迈作吏,颇有父风。”

1077年,十八九岁的苏迈娶吕陶公女为妻,1078年生一子箪。1082年,苏迈妻吕氏病逝,葬黄州。1085年正月,苏迈续娶石康伯之女,他还有两个侧室李氏、高氏。苏迈历任饶州德兴尉、房州军事推官、知河间县令。1107年出任嘉禾令,1112年,罢官嘉禾令,回苏家湖。

苏迈一方面遗传父亲的品质不卑躬屈膝于人,另一方面也受父亲遭贬谪影响,一生无高官厚禄,官职最高为州县令,还经历数次罢免。1113年,55岁苏迈在苏家湖,常携孙到皇藏峪龙岗泉岳父吕陶隐居处居住,1119年3月15日,苏迈卒于龙岗泉,终年六十一岁。

苏迨简介

苏迨,苏轼次子,初名叔寄、竺僧,字仲豫,又名苏昺、苏炳、苏鼎,1070年出生,母亲王季章(王闰之)。苏迨有小儿麻痹症,4岁前一直不能走路。据传说直到苏东坡到杭州任通判,让法师为苏迨剃度,摩顶,取名竺僧,实则跟父母生活,但很快就能走路了。苏东坡曾作诗说:“我有长头儿,角頬峙犀玉。”此话说的是苏迨样貌奇特。

苏迨自幼跟着苏东坡颠沛流离,到了成年身体还一直不太好,但受父亲教育也颇有文才。《东坡全集》中载,苏迨16岁时随父亲去登州,经淮口遇大风船不能行,作《淮口遇风》诗一首,描写万顷风涛横扫千山孤云的力量和气势。苏东坡在《迨作淮口遇风诗戏用其韵》中大加赞赏:“我诗如病骥,悲鸣向衰草。有儿真骥子,一喷群马倒。”苏东坡同时也告诫儿子“养气勿吟哦,声名忌太早”。不过,苏迨这首诗并没有流传下来。

苏东坡被贬到广东时,苏迨要跟随。苏东坡不忍心太多家小跟自己受苦,说服苏迨和苏迈一起在江苏宜兴安身。1093年以苏昺之名任饶州太常博士,1094年以苏鼎之名考中哲宗绍圣元年甲戊连科捷进士,授朝汉大夫,后来被贬参广东省政,乐居番禺韦涌南边坊。

苏东坡过世后,苏迨苦读十年,颇有成就。“苏门六君子”之一的陈师道诗作《送苏迨》中称道:“胸中历历着千年,笔下源源赴百川。”公元1111年,42岁时,一直淡泊名利的苏迨迫于生活贫困和亲戚苦劝,才勉强到武昌当了一个管库官,“飘然远游江湖千里之外”。

史料记载,苏迨曾官至驾部员外郎(正七品)。宋钦宗靖康元年卒,享年57岁。

苏过简介

苏过,北宋文学家,字叔党,号斜川居士,苏轼三子,为王闰之所生,从小到三十岁都在父亲身边长大。所以,苏过不仅能诗能文,而且擅长书法绘画,在苏东坡的儿子中,三子苏过的个性和文采方向颇似父亲,所以也被世人誉为“小坡”。

苏东坡称赞苏过:“小儿少年有奇志,中宵起坐存黄庭。近者戏作凌云赋,笔势仿佛离骚经。”苏过的少年跟随父亲在频繁迁徙中度过,可谓尝尽苦涩。苏东坡蒙冤受屈,仕途受挫,一家艰难度日,这些经历深深影响了苏过,也铸造了他后来与父亲一起经受磨难的意志。

苏过在苏东坡身边随侍的时间最长。苏东坡被贬到广东惠州、海南儋州时,苏过始终相随。这段经历在苏东坡的人生足迹中必然提到,因此苏过之名也广为人知。

父子俩一起走在人生的坎坷路上,常有诗词唱和,这是父子间最温情的抚慰。在父子俩同游惠州罗浮山时,苏东坡写下《游罗浮山一首示儿子过》诗之后,22岁的苏过写了一首《和大人游罗浮山》安慰父亲,也流露出自己甘于淡泊、不求富贵的心境:

海涯莫惊万里远,山下幸足五亩耕。

人生露电非虚话,大椿固已悲老彭。

蓬莱方丈今咫尺,富贵敝屣孰重轻。

结茅愿为麋鹿友,无心坐伏豺虎狞。

在惠州三年,苏过边耕边读,侍养年老的父亲。苏东坡有诗道:“小儿耕且养,得暇为书绕。”史料记载,苏过虽然厌倦为官,但在生命最后十年,为了生计只得出仕,却因党禁关系而被罢免。

1112年,监太原税,1115年,知郾城。1123年,通判定州。苏过受父亲仰慕陶渊明、写过大量《和陶诗》的影响,也仰慕陶渊明的隐居生活。苏过50岁时回到许昌,过上田园生活。因为当年恰好与陶渊明居斜川时同一甲子,苏过将家居之地命名为小斜川,自号斜川居士,故苏过的作品集名为《斜川集》。

宋徽宗宣和五年(公元1123年),52岁的苏过再次出仕,任河北定州通判。有说是,苏过在赴任途中不幸遭遇强盗被胁迫入伙,他不肯屈服而厉声喝斥强盗:“尔等知不知道苏内翰?我是他的儿子,岂肯与尔等求活草间!”当晚,苏过痛饮通宵而告别人世。

苏过过世后安葬于河南郏县苏东坡墓地——三苏坟附近,从此与父亲永远相伴。

小儿子苏遁

苏东坡在小儿子出生三天时按风俗给婴儿洗身后写了一首诗,名为《洗儿诗》:

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

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当时,苏东坡因“乌台诗案”遭构陷入狱,死里逃生后被贬谪湖北黄州,与他风雨同舟的王朝云生下苏遁。此诗为孩儿而作,也是因个人际遇有感而发。苏东坡希望儿子“愚且鲁”而又“到公卿”,实是借题隐晦地讽刺权贵,又诉说自己满腹经纶而不得志的无奈。

苏东坡在小儿子两岁夭折之后,写了两首诗悼亡诗《哭子遯》,不堪痛悲,其一写自己之痛,有言“归来怀抱空,老泪如泄水。”其二写爱妾王朝云失子之痛,有言“感此欲忘生,一卧终日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