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会议措辞隐藏的信号:弃守汇率(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18-11-03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治局会议措辞变化中隐藏的经济信号——汇率守七已不是重点
政治局会议措辞变化中隐藏的经济信号:汇率弃守七已可得到确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1月3日讯】中文博大精深,一个措辞的细微变化,甚至只是排序的改变就可能就代表了一个方向的转变。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对此要高度重视,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会议还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是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外部环境也发生深刻变化,一些政策效应有待进一步释放。”

会议强调,面对经济运行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要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有效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确保经济平稳运行。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维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使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发挥作用。

01

会议认为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7月政治局会议上“稳中有变” “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的说法转为10月“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中央层面上对经济下行已作了确认。

三季度GDP增速由上季度的6.7%下行至6.5%,数据暴露的问题应已得到共识(这里先不讨论数据的真实性)。而相比四月和七月,本次会议上没有再提及“扩大内需”,应为出于对居民部门杠杆率持续攀升的担忧。会议也没有提及房地产,而7月会议则强调“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

本次会议没有明确提到房地产或有两方面因素;

1)出于对居民债务增长的担心,对地产拉动经济的预期减弱,2015年开始的棚户区改造货币化补偿手段刺激了房产消费,拉动了经济增长,但也带来居民债务急速攀高,目前已不堪重任。

2)房价目前尚位于掉头节点,居民部门债务风险尚未暴露,中国房贷首付至少三成,即算房价下滑1/3左右居民部门风险也几乎不会传递给银行。房价下滑超过1/3的话,房市就存在犹如股权质押风险暴露一样的问题,政策托底应该就会出现。

本次会议也没有延续7月份政治局会议上提到“加大基建补短板”。

而10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保持基建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强调,在基础建设补短板上,要求坚持既不过度依赖投资也不能不要投资。相比预期力度有所弱化。

自7月份政治局会议以来,积极财政是采取强投资还是采取大减税争议不断,本次会议未提及基建补短板或会在减税力度上有点惊喜,近期也有不少高层表示将有更大减税方案出台。

虽然公认减税对拉动经济增长更具有可持续性,但政府财政需要平衡,减收显然需要面对如何减支的问题,没有减支则不可能实现减税。减支如何实现目前尚未露出端倪。

02

本次会议上提到了“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笔者之前也提过,除了居民部门债务风险尚未暴露之外,目前,其余经济部门包括私企、国企、政府部门风险皆有一定程度的暴露。在7月政治局会议上已提出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10月则延续了这一说法,防范化解风险的配套政策及措施不断在出,针对性定向化解风险。

从2015年开始,针对性定向化解风险措施就从未间断,国企债务风险以供给侧改革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以加快发行地方债券“开前门堵后门“解决。私企债务风险由10月份股权质押问题开始浮出水面,近期加强了对股市的政策托底和对私企债券融资行为的支持。

10月中旬,央行降准,至25日,央行又已连续五日开展逆回购操作,五日累计净投放5200亿元。

监管机构也开始不断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上市公司可以下场炒自家股票了(上市公司自身与散户的信息不对称不可避免,以后刨韭菜菜根就省事了),险资也不再是野蛮人了。

真个是:“大水共政策齐飞,股市与债汇一色。

通过货币与政策共同支持,股权质押风险暂时得到缓解,但股权质押问题尚未得到彻底根治,受美债收益率攀高影响,外围美股进入黑天鹅多发期。受美股影响,国内股市风险必不可免,每次触及质押风险线,相同的问题仍会出现。

会议并没有提及房地产,也显示从债务风险方面看,与房地产价格紧密相关居民债务风险目前尚未暴露。

03

会议提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9月12日,一篇题为《中国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的任务,应逐渐离场》的文章刷屏,笔者曾撰文论述,私企不可能缺席中国经济。节选片段;

混合所有制经济有两个目的;

1)解决民营企业资金困难,保就业率,这也是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首要任务。

2)为国企注入优质资产,为资产证券化方式解决国企债务问题打好基础。

11月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推出六大务实举措包括:第一,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第二,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第三,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第四,完善政策执行方式。第五,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第六,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两天两次会议连续确认了民营企业地位,而排第一位的举措就是减税。

政治局会议提出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维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也说明中国开放之路还不会停止。其实,自中美贸易争端以来,引发了很多中国或会闭关锁国自谋发展的讨论。基于事实的逻辑判断多具有一定的准确度,但也有判断失误,如自美联储9月加息开始,笔者两次判断中国或会在公开市场跟进加息,否则会危及国内金融系统稳定。但严重打脸,左脸打完打右脸。加息什么的,不存在的。

目前,由于中国并未跟进加息,汇率问题已如哽在喉。汇率是一国货币表示的另一国货币的价格,其是一种相对价格,受到货币流入流出的影响。

可分为两部分;1)一般贸易和服务贸易顺(逆)差。2)金融体系流入(出),其中金融资本在国际间流动主要依赖于收益率。

中国的一般贸易及服务贸易差额已由顺转逆,金融资本收益率也一路下滑(即来自于利率的下降也来自于汇率贬值),蓄积了相当大的贬值压力。

本次会议上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是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说明当局有清醒认识国内经济形式受到国外因素的影响。而以目前货币政策来看,则主要针对国内因素,对国外因素目前尚无暇顾及,也从侧面说明中央对汇率问题关注度在下降。

汇率弃守七已可得到确认,剩下的是两点问题要解决;

1)如何打退空头减少损失。

11月1日,受中美两国领导人通话消息提振,人民币汇率大举反攻。估计很多人民币空头在1日晚上已经爆仓。

2)经济几大部门中,唯有居民部门对换汇是需求最少的,换个方向说,就是换汇潜力最大的。

如何改善居民部门对汇率的预期,防止大妈跟风换汇,显得尤为重要。从近期美元指数波动与中美汇率波动对比中可看出,美指上升时,人民币汇率以较小幅度贬值,而美指下降时,人民币汇率则较大幅升值。

中国央行可能已经使用外储对人民币汇率进行了干预,引导预期。由于离岸市场规模小,干预效果好,又可通过离岸市场对国内汇率进行引导,央行干预或集中于离岸市场。央行管理预期的其他手段还有调高外汇风险保证金,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票。

但鉴于中国对外开放的态度,非必要不会轻易动用资本管制(隐性收紧是可能的),在中国贸易项完全开放的情况下,资本管制也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空头退走,大妈们预期稳定之时,才是汇率破7的良机。

【免责声明】看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