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北京提交书面文件 美暂缓加税计划 各有考量(图)

发表:2018-11-16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北京提交书面文件 美暂缓加税计划 各有考量
罗斯与刘鹤(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为平息中美贸易战川普习近平将于本月底会晤。美媒报导,北京已向美国提交书面计划,而英媒报导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暂缓对中国新一轮的加税计划。

据英国《金融时报》周四(11月15日)援引消息来源报导,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对部分产业高层主管表示,美国暂时搁置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新一轮关税,因为两国正寻求对话。

路透社周三(11月14日)援引三名知情人士说,中方已经就美国的要求提交书面回应。消息来源没有透露细节,但这被视为让两国继续贸易谈判的必要起始点。消息人士说,中方目前提交的文件重申此前做出的承诺,但与美方的要求相去甚远。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说,北京在书面回应中,除了重申习近平日前在演说中所做的承诺,还要求美国取消中国输美钢铝关税和其它产品的关税。

一名消息人士说,离达成协议还很遥远,双方“完全不在同一个世界”(not in the same universe)。

美国已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税。川普(特朗普)威胁,北京若不着手做出结构性改变,他会在明年1月1日提高其中2000亿的关税税率至25%,并将对另外2570亿加税。

据《财富》11月15日报导,北京对价值1100亿美元的美国输中商品加税作为回应,但持续的贸易不平衡使得中国手中的筹码有限。根据中央情报局的数据,商品和服务出口占中国经济的19.7%。中国自己的数据表明,中国出口的20%进入美国市场。这最终意味着中国GDP的4%依赖于美国。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GDP增长已经放缓至低点,国家受到重创。

报导称,中国的各项信心已经将至2018年最低,包括投资者、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这是否可以将此归咎于贸易战是值得商榷的。从历史上看,外国直接投资增加,人民币兑美元走强会导致关税影响减弱。

北京决定控制无度信贷和投资驱动的扩张,而中国百姓正努力支付抵押贷款,这使得消费与房地产交易减少。

中国现在面临重大的经济挑战。北京宣布了稳定股市救助基金,为私营企业和小企业提供融资,以及让经济重回正轨的措施。不过,对私营企业的减税带来的好处被国企能源涨价抹去。中国私企正也迎来倒闭潮,“返乡创业”的人数激增。而这批人实际上是农村到城市的打工族失去工作,或来自农村的大学生毕业后在城市无法就业,不得不返乡,其中很多人并没有土地,只好“返乡创业”。

美国方面,白宫内也有着激烈的意见分歧。CNBC周三报道说,由于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和纳瓦罗(Peter Navarro)的明显争执,目前,白宫故意限制纳瓦罗的公众形象。预计两人都不会离开白宫。

IHS Markit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比斯瓦斯(Rajiv Biswas)表示,美国政府官员目前正在准备川习会的预备性会谈,美国政府正试图管理其对外交流,以避免破坏即将举行的双边会谈。

对于纳瓦罗而言,较少出现在公众视野并没有转变白宫对中美贸易根本态度。

经济学人智库(EIU)的分析师马罗(Nick Marro)告诉CNBC,“我们并没有期待20国集团峰会有任何实质性突破,即使纳瓦罗没有被排除在外。”

“我们预计莱特希泽将继续向中国施压,因为在这个阶段,任何贸易协议都不可能解决争议的核心问题,例如强迫技术转让或知识产权盗窃,”马罗补充道。

川普曾表示,他喜欢任用意见完全不同的属下,以了解事情的全貌,再由他做出最终决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