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美关系的根本问题(三)(图)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18-11-16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关系
中国不是民主体制(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1月16日讯】有一个国际流行的说法:中共的体制效率高。所以西方人在考虑中国问题时,总以为和中央政府谈好了,问题就解决了。可是多年来打交道的经验,恰恰相反:中国政府永远没有信用,说话不算数,没信用。这是为什么呢?

中央政府说话不算数,这是第一个层面的问题。因为按照共产党的理论,只有他们自己是正确的代表,别人都不算什么。按照标准的邪教理论,不符合邪教标准的任何人和事物,都不算人也没资格要求权利。对他们说话不算数不违背道德;对他们也可以不择手段。最标准也最直白的表达,就是邓小平的猫论。(相关阅读:魏京生:中美关系的根本问题(一)

另一个层面的问题,就是共产党的体制不是只有一个或几个皇帝,而是有成千上万个土皇帝。所谓的政令不出中南海,就是说的这种体制。中央的命令到了各省不一定被批准;省上的命令到了各市县也不一定被批准。所以贸易壁垒和非关税壁垒,不是中央政府能够解决的。这就是中国没信用的第二个重要的原因。(相关阅读:魏京生:中美关系的根本问题(二)

除了中国不是民主体制,不需要对人民负责之外,一党专政是造成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另一个主要的原因。既有政府下令,又有党委下令,但政府必须服从党委,而党委又不必负责。下级党委不需要服从上一级政府,可以各行其令。这种混乱的体制,也就是一党专政的体制,是造成混乱的根本原因,也是制造出土皇帝的根本原因。这也是所有专制体制的通病。

例如北京对河北封锁面粉,河北就回报以封锁蔬菜。广东进口大米猪肉平抑物价,湖南就回报以封锁大米猪肉。青海对甘肃封锁羊毛,甘肃就回报以封锁粮食煤炭。类似的国内贸易战和贸易壁垒不会见诸于报端,但却是现实的存在。在这种土皇帝独裁的体制下,县官不如现管,贸易战和壁垒不仅仅是针对外国。中央政府的承诺无法实现,对外国人和中国人一样无法实现。

中国现在的体制和古代相似但不相同。虽然都是用专制政治管理市场经济,但古代的法制是有效的法制,没有另外的权力中心干预法制体系。现代的体制是法外的干预大于法制体系,也就是通常说的党大于法。实际上就是无法无天。古代只有在王朝将要灭亡的最后阶段,才会出现法制败坏的状况。现在是党大于法,从根本上就没有统一的法制。这才是中美关系的根本问题,也是中国社会和共产党之间的根本矛盾。

当然,共产党的根本策略,就是以不公平的贸易剥削美国和中国人民。如果中央政府口头上向美国妥协,成千上万的土皇帝们也不会放弃他们剥削中美两国人民的权利。恰好他们反抗中央的政策和法令,早就已经是惯例了。所以中美之间的根本问题没有信用,恰好就建立在中国的法制体系无效的基础上。

要使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向着公平贸易的方向变化,关键是中国改变党大于法的土皇帝体制。建立独立的不受任何干扰的司法体系,中美之间的贸易协议才有可能有效。否则就算习近平、李克强有诚意,他们也没能力遵守协议。

在不可能立刻改变一党专政体制的前提下,中美谈判必须附加以建立独立有效司法体系的要求,并以国际监督机构加以监督。这个监督也必须是有惩罚措施的监督,不能是所谓没有牙齿的欺骗性机构。如此,才能保证协议得到执行,才能使中美两国人民受益,而不仅仅是中美两国资本家受益,人民受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