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长成高危职位 新任局长打破惯例(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8-11-17 0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章建华
章建华(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1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中共国家能源局在反腐中成为重灾区,两任局长刘铁男和努尔.白克力先后落马,使能源局局长成为国务院各部委中最高危的部长级国家局岗位。日前该职在空缺近二个月之后,打破惯例,由央企老总章建华出任。

官方报导显示,11月14日,中共国家能源局召开干部大会,任命章建华为国家能源局局长。

国家能源局是副部级国家局,挂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能源局长惯例由正部级干部出任。而章建华是首名局长级央企老总,直接出任正部级岗位,属打破常规。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3岁的章建华,在中石化集团任职30年,前年接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章建华现为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中共国家能源局在2008年8月8日正式挂牌组建。当时国家能源局内设九个副司局级机构,其中有管油水极大的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这一地盘过去一直是江派人马掌控,成为利益输送重灾区。国家能源局首任局长是由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兼任。张国宝退休后,2011年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兼任,刘铁男被外界认为是江泽民能源系统的“财务管家”。

2012年刘铁男被实名举报,2013年年5月被宣布落马,2014年12月被判处无期重刑,成为中共十八大后第一个被捕和重判的正部级官员。

大陆媒体曾报导称,刘铁男被指控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受贿金额达3558万余元。

不过《财经网》报导称,一份中共河北省检察官的授课稿显示,刘铁男及其家人在北京、青岛、太原拥有5处住宅,9块伯爵、江诗丹顿等名贵手表,5幅齐白石、傅抱石真迹等财物。此外还有12本外国护照,并随身藏有12张机票。涉嫌贪污受贿仅存款和各种有价证券就折合人民币24亿余元。

刘铁男之后的继任者是吴新雄,任期从2013年3月19日到2015年1月9日。

之后担任这个岗位的是新疆维族人努尔.白克力,他在今年9月出访俄罗斯回到北京后,在北京首都机场被黑衣人带走。中纪委指白克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不过努尔.白克力在国家能源局局长的位子上工作尚不足4年。一般认为,努尔‧白克力的问题或主要是在新疆任职期间,估计涉及政治和经济两个方面。

近几年,中共国家能源局多位官员相继落马,可谓“老虎窝”。除刘铁男、白克力两位局长外,国家能源局还有多名副局长、司长、处长因贪污受贿被捕,包括原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原司长王骏、核电司原司长郝卫平、电力司原副司长梁波,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等。

魏鹏远曾把2.3亿元人民币现金藏在家中,执法人员从北京一家银行的分行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当场烧坏4台点钞机,成为当时大陆社会的一大“笑谈”。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王晓林2018年1月被查,9月20日被提起公诉。他的落马背后牵涉神华系腐败窝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