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学者研讨会:为什么孔子学院不受欢迎?(组图)

发表:2018-11-17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学院 研讨会
悉尼科技大学冯崇义教授主持了该研讨会(图:看中国记者谢军摄影)

【看中国2018年1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谢军报导)11月15日,悉尼科技大学Social&Political Sciences Program和澳洲价值联盟一起举办了一场关于孔子学院的研讨会。冯崇义教授主持了该研讨会,四位嘉宾应邀参加了讨论会并作了发言,原先答应到场参加研讨会的阿德莱德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高默波由于不明原因而宣布退出了。现场的观众超过百人,其中也包括澳洲主流媒体Fairfax和澳洲人报的记者。

孔子学院是中共教育部属下的一个教育机构,成立于2004年,成立之后以向世界推广汉语的名义开始迅速对外发展,目前在世界各地,拥有500多所孔子学院和1000所孔子课堂。

孔子学院从走出国门开始,就备受争议,一些学术人员与地方政府对中共出钱出力推动孔子学院的动机表示怀疑,近几年来,由于人们出于对学术自由遭到影响的考虑,一些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的孔子学院被关闭。在澳洲如何面对外国势力渗透的大讨论中,孔子学院的存在价值受到澳洲学术界的关注。

研讨
Swinburne科技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John Fitzgerald教授(图:看中国记者谢军摄影)

来自Swinburne科技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John Fitzgerald教授表示,社会对孔子学院的批评,不是语言与文化,是因为他们担心北京正利用孔子学院在海外学术机构中的地位和权力,推动北京的地缘政治战略,其行为超越了中国文化和语言教育。

“比如,全世界的孔子学院必须推广‘一带一路’,这导致了所有带有孔子学院的大学都在推广中共的‘一带一路’,包括阿德莱德大学,达尔文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John Fitzgerald教授说。

研讨
南昆州大学讲师赵燕(图:看中国记者谢军摄影)

南昆州大学讲师赵燕女士表示,对孔子学堂的讨论不能停留在学堂本身,而是其背后的目的。她说:“我们研究为什么中共会花这么多钱来推广孔子学院?中共铲除了中国文化之后,一个中共主办的机构怎么可能教中国的传统文化?”

孔子学院被公认为是中共推广其软实力的手段,作为嘉宾的加拿大作者和记者盛雪女士表示,我们要认清中共的硬势力在哪里。

“超过100万维吾尔族被关在集中营,上千法轮功学员被迫害和活摘器官,一些民主运动的推动者被绑架(如王炳章等),130多藏人自焚等等。很多前所未有的镇压都发生在今天的中国。”盛雪女士问在座的朋友,作为海外人士,我们真的要通过这样的一个中国政府来了解中国吗?

研讨
Macquarie大学教授Kevin Carrico(图:看中国记者谢军摄影)

孔子学院与澳洲教育机构的合同上写着必须遵守中国法律。Macquarie大学教授Kevin Carrico认为这个条文很荒唐,因为中国政府自己都没有遵守中国的法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政府大量逮捕人权律师,他们禁止在课堂上讨论与法轮功和台湾相关的话题。”Kevin Carrico说:“所以,当你与孔子学院进行合作时,等于在与这样的政府合作。”

研讨
Fairfax前任驻北京记者和前总理顾问John Garnaut(图:看中国记者谢军摄影)

Fairfax前任驻北京记者和前总理顾问John Garnaut表示,澳洲政府已经针对外国势力干涉渗透澳洲制定了法律,以抵制任何可能损害澳洲民主价值观和原则的行为。

“目前已经有足够的证据显示,孔子学院对澳洲的学术界和价值观带来一定的风险。”John Garnaut说,“因此,新州政府开始重新审核孔子课堂的存在价值。”

据新州教育部11月14日发布的通告显示,对于孔子学院的审查,目前还在进行中,预计很快就会完成。

但冯崇义教授透露了来自新州教育部长Rob Stokes的可靠消息,孔子课堂将被无限期暂停。但目前还没有孔子课堂从新州教育部体制内撤出的迹象。关于“无限期暂停”的消息,看中国报记者询问了教育部长,目前还没有得到回应。

研讨会上,当记者询问如果澳洲教育机构撤销了与孔子学院的关系,他们是否会面临经济或政治上的反弹?Fitzgerald教授回答说,“不会对海外学生的多少产生影响,可能出现的问题是大学会失去一些研究合作合同的资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