杖打皇帝 群臣请罪 中国历史上的不可思议(图)

作者:李清源 发表:2018-11-2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太宗完颜吴乞买。
金太宗完颜吴乞买。(Slb nsk/wiki/CC BY-SA 3.0)

按:皇帝说了算?那可不!中国自古是一个“法治”的社会,即使贵为万民之首,皇帝也不能任意妄为的。不过,中国历史上竟然有一个皇帝因为坏了规矩而被群臣杖打二十大板,这也太不可思议了吧?

皇帝,在很多人头脑中的形象,是口含天宪、目空一切,让一众大臣战战兢兢,而且不受法律约束的大独裁者。不过,细细回忆,我们就会发现,这种印象不过是得之于现代那些影视作品,其实,想想某些“抗日神剧”里,一个小“正太”用弹弓就可以横扫鬼子,就该好好考虑一下,这样的来源所“表现”的历史,究竟有几分可信?

在中国传统社会里,皇帝地位虽然崇高,但绝不等于可以为所欲为,他同样要守规矩。因为皇帝应该是天下万民的表率,如果他自己不守规矩,就等于鼓励臣民们都不守规矩,那岂不是要天下大乱?

皇帝如果违犯了规矩,马上会受到言官的“教育”,而且有史官记录在册,这都不算严重的后果。历史上还有位皇帝,因为犯了规,被大臣们从龙椅上拖下来打了屁股,他就是金国第二任皇帝——金太宗完颜吴乞买。

君臣立誓 国库财务不得擅用

完颜吴乞买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弟弟,他哥哥在位的时候,曾经与众大臣立下誓约:国库中的财物,只有打仗时才能动用。如果有人违反了誓约,即使是完颜阿骨打本人,都要被打二十大棍。

完颜阿骨打去世后,完颜吴乞买继承了皇位。凭良心说,其实他已经很节省了,就拿他的皇宫来说,所谓的宫墙不过是柳树、榆树做的篱笆,前厅办公,后院住人,还不如现在的村长办公室气派。老百姓赶猪放羊,在他前后院随便出入。除了有重要军事会议的时候,这里还没有士兵把守。

私用财物 群臣当面质问皇帝

在《燕云录》中,宋朝王室宗亲赵子砥记载了这样一件事。房子烂点,衣服破点,他都不太在意,但是吃的太过清淡,身材魁梧的他,对食物的欲望还是有的。完颜吴乞买终于忍不住了,他在一个黑灯瞎火的夜晚,偷偷打开府库大门,抓了一把食物去大吃了一顿。

没多久,这件事就被丞相完颜宗翰知道了。完颜宗翰是金国的一员猛将,是协助阿骨打伐宋灭辽的先锋。丞相清点国库时发现了此事,通告了重臣粘罕。

第二天上朝,群臣当面质问金太宗,皇帝无奈只好承认。

处罚国君 二十棍杖打金太宗 

于是宗翰和群臣商议,要按先帝立下的誓约惩罚当今皇帝。

金太宗完颜吴乞买身材魁梧,力大无比,能亲手搏熊刺虎,而且又是国君,可是,因有誓约在先,金太宗也只好心甘情愿的受罚,被一众大臣“请”下宝座,屁股上实实地打了他20大棍。

打完后,群臣将太宗搀回宝座,然后,以粘罕为首的全体大臣一齐跪下请罪。请完罪,由金太宗继续处理国事。事已至此,完颜吴乞买也无可奈何,只能忍痛喝一碗压惊酒,然后恕众臣无罪。

看完这段记载,也不得不佩服古人对誓约的守“信”,和君臣间处理事务之“礼法”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