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刘姥姥的随身药包可神奇了(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8-11-22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药有很多神奇的治疗效果。
中药有很多神奇的治疗效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贾府中的丸药可多了,每一个毛病都要请大夫的话,也太麻烦了,所以很多丸药都备着。

刘姥姥,《红楼梦》中人物,是四大家族之一的王家的“偶然联宗”族亲王成之子--狗儿的岳母,狗儿之子--板儿的姥姥,因生计艰难求靠贾府。刘姥姥在贾府受到了款待,连治病的药方也都为其准备好,她也把恩情记在心里,在贾府破败之后,带走了王熙凤的女儿巧姊,也算报了当初的恩情。

《红楼梦》四十二回〈蘅芜君兰言解疑癖潇湘子雅谑补余香〉,刘姥姥第二次求靠贾府,要回去的时候,“刘姥姥见无事,方上来和贾母告辞。贾母说:‘闲了再来。’又命鸳鸯来:‘好生打发刘姥姥出去。我身上不好,不能送你。’刘姥姥道了谢,又作辞,方同鸳鸯出来。到了下房,鸳鸯指炕上一个包袱说道:‘这是老太太的几件衣裳,都是往年间生日节下众人孝敬的。老太太从不穿人家做的,收着也可惜,却是一次也没穿过的,昨日叫我拿出两套来送你带了去,或送人,或自己家里穿罢。这盒子里头是你要的面果子。这包儿里头是你前儿说的药——梅花点舌丹也有,紫金锭也有,活络丹也有,催生保命丹也有——每一样是一张方子包着,总包在里头了。’”

除了老太太的衣裳,刘姥姥还收到四种药包。梅花点舌丹,是冰片中的上品,又称为梅花冰片,服药时将丸药放在舌尖之上,以麻为度,俗称点舌,亦可用陈酒冲服,用醋化开或涂敷患处。冰片辛苦凉,临床应用广泛,可回苏开窍、清热止痛、去翳明目等。

紫金锭,原名太乙紫金丹、玉枢丹,主要用于辟秽化浊、清热解毒、活血消肿。对因外邪、食物中毒等引起的恶心呕吐、腹痛泄泻都有良效;外敷痈疽、疔疮、肿核结毒、虫蛇咬伤等也有很强的消炎作用。方中山慈姑、雄黄、五倍子辟秽解毒;麝香通窍开闭,配以续随子、大戟之峻泻,以排除秽恶、痰浊。

活络丹有分成大活络丹与小活络丹,基本上是用做祛风除湿、化痰通络、活血止痛,对于肢体筋脉挛痛、中风后手足不仁、腰腿臂间作痛、跌打损伤疼痛等都有良效。

催生保命丹出自《袖珍方》,是明宗室朱棣(周定王)主持下,由李恒等人根据朱棣所编的《保生全录》、《普济方》等书选录其中经验有效之方编纂而成。催生保命丹主治目瞪口噤不语、手足搐搦、筋燥强急等。

贾府中的丸药可多了,很多丸药都备着。《红楼梦》中提到的丸药有:人参养荣丸、冷香丸、延年神验万全丹、八珍益母丸、麦味地黄丸、金刚丸、菩萨散、天王补心丹、香雪润津丹、山羊血黎洞丸、梅花点舌丹、紫金锭、活络丹、催生保命丹、祛邪守灵丹、开窍通神散、调经养荣丸、黑逍遥、四神散、十香返魂丹、至宝丹等。刘姥姥收到这四种丸药,也是如获至宝,好好珍藏着。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