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因修改婴儿风暴 恐致5大可怕风险(图)

发表:2018-11-30 0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11月28日,贺建奎在香港举行的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上发表讲话。
2018年11月28日,贺建奎在香港举行的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29日讯】11月26日,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瀚海基因董事长贺建奎宣布,他透过基因编辑CRISPR技术,修改了一对胎儿的一个基因,而让婴儿可“天然抵抗爱滋病”。这对经基因改造的双胞胎女婴,即是于本月诞生的露露与娜娜。此消息一传出,激起轩然大波。科学家直指,此举有如打开了潘朵拉魔盒,将会给人类带来可怕灾难。

第一个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讯息传出之后,立刻引起海内外专家学者的一致强烈谴责。当日就有122名中国科学家在“知识分子”微博上发表联署声明称,其实,此项基因编辑技术早已存在,并不是创新之举。主要是因其带有巨大风险及更重要的伦理问题,因此全球生物医学科学家才都不去做。所以,忧心地批指,这次试验导致“潘朵拉魔盒已被打开”。

科学家指出,若要预防婴儿感染爱滋病,有很多方法,实在没有必要去做基改婴儿试验。因这种方法,将会带来难以预估的可怕后果。

“基因编辑婴儿”恐将带来5大可怕风险:

一、误伤其它基因概率很高

修改人体基因,并非像修改一台机器零件那么简单。在操作过程之中,很可能会出现“脱靶效应”,而误伤了其它基因,致使造成基因突变、基因缺失及染色体异位等可怕后果。

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椰林向BBC表示,基因编辑CRISPR技术脱靶效应十分明显,除了目标基因之外,甚至很可能损伤其它基因。此种副作用在动物身上时常发生,概率也很高。

二、可能引发不可预期的疾病

虽然一个基因可能有某种致病因素,但也可能有预防其它疾病,及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机能的功用。

“生命科学”(Live Science)网站采访了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遗传学家马兹哈尔.阿德利(Mazhar Adli),他指出,这对婴儿所删除的基因CCR5,的确可能促成爱滋病感染,可是它还有更多重要功能,例如帮助白细胞的正常运作。

而且基因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还会不断与其它基因互动。因此修改了一个基因,可能会影响其它基因的运作,而改变细胞的整体行为,这将对人体器官和系统皆产生相当严重影响。

基因改造所引发的不良后果,有如一颗长期潜伏在体内的炸弹一样,其可能会在胚胎期、发育期、甚至中老年期才会出现。若影响生殖系统,可能等到二三十岁才能显现出来;如果伤及其它器官或引致癌症,可能也要到四五十岁以后才能被发现。

三、对后代将可能酿成不可逆的群体影响

胚胎的基因改造,并不是仅对一个婴儿的改造,可说是对整个家族子孙的改造。当婴儿将来长大,结婚生子,而这个被修改的基因,就会遗传给后代。这样代代遗传,在若干代之后,将会造成很大的群体带有被改变的基因。

这些被修改的基因是不可逆的,如果基因改造在几代之后,才引发大规模及严重的遗传性疾病,则后果就难以控制了。德国伦理理事会主席彼得‧达布洛克表示,对人类进行转基因所造成的副作用及后续反应,现今既无法预见,更无法控制。

四、人为改造的生命

有许多科学家与伦理学家们忧心,若允许“编辑”人类胚胎,届时就不再只是疾病基因被改造而已,其他如智力、外型等其它身体性能基因,也将会被任意修改。当人类可借由基因改造技术,随心所欲地“创造”自己想要的小孩。则原先由父母诞生而来的生命,将变成是人为所改造的生命。

五、生命本身的选择权被漠视

在胚胎上进行基因改造试验,虽然要得到父母、相关机构的许可,但被改造的却是婴儿自己,以至这名婴儿下一代的生命。而如此的改造行为,并没有得到本人的允许。若试验大面积进行,则就意味着人类在出生之前,可在毫不知情的情形下,遭进行改造,而自己并无法控制,但所出现的任何后果,却需自己来承担。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研究生命伦理的日本北海道大学教授石井哲说,经过基因编辑所诞生出来的孩子,无法验证会出现什么样的健康问题。如果出现坏的影响,将会造成无法弥补的地步,这是一个莫大的人权问题。所以,无论在国内或海外,皆不应进行这样的人体试验。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