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古城图书馆和妓院地下建有通道之谜(图)

发表:2018-12-01 1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土耳其古城图书馆和妓院地下建有通道之谜
土耳其的以弗所古城中著名的塞尔苏斯图书馆,其地下竟有通道跟妓院相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土耳其的古城以弗所的一条大道路面的一个角落,刻着一个女性的脸和一个脚印以及一个心型。这表示着这是一条通往妓院之路。虽然你没有去那儿的打算,但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的话,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走到那儿了。据说这个标记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广告。

而在这家妓院的前面,矗立着一家颇有渊源的图书馆。这就是塞尔苏斯图书馆。它是以弗所城中最有名之处。这样一个巨大的图书馆能够保存至今确实是非常不容易。

这家图书馆是公元2世纪一个罗马的领事官为了纪念其父亲塞尔瑟斯成为此城的总督,而在父亲的墓地上盖了这座图书馆。它是一幢外观看来非常壮观的建筑。该建筑面向东方,使阅览室可以充分利用早晨的光线。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家图书馆跟妓院在地下竟有一条通道相连。因此若要从图书馆去妓院就变得非常方便。在当时,能够进入图书馆的只能是男子,因此丈夫可以理直气壮地跟太太说:“今天我去图书馆。”但是也许他很可能去的不是图书馆,而是妓院。

在这一点上有点儿像日本。在过去的日本,也有对女子来说并不需要去接受什么教育这样的观念。但是考察一下当时的情况就可以看到,那时妓院给人的印象跟现在稍微有点不同。从图书馆只有男子才可以进入这一点上来说,当时一般女子是不具备跟能够去图书馆的男子所具有的教养的。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女子就必然地低男子一等。但从这一点上反过来也可以看到,并非所有的女子都不具备与男子相匹配的教养。这样的女子就是当时那些妓院中的妓女。

在这一点儿上也有点儿跟日本很相似。对日本银座的男女服务员来说,必须对政治、经济都有相当程度的理解才可能被接受。据说当时以弗所的妓女都具有相当程度的教养和智商。因此当时男子们去那个妓院,与其说是为了满足“性欲”,还不如说是为了满足其“知性之欲”。

如果是这样的话,也许从图书馆到妓院并非偷偷摸摸的了。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当时建造这条地下通道就并非为了偷偷摸摸去妓院而建造的。据考察,这家图书馆的藏书有1万2千卷,所以绝不是那种摆摆样子的图书馆。而那个妓院只有去那家图书馆的人才会去。

不过现在人们看到的这个图书馆的遗址,已经是严格按照原来的造型重新建造过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