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生活习惯恐致食道癌 喝热咖啡也危险!(组图)

发表:2018-12-11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喝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
喝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最近台湾裕隆集团董事长严凯泰和艺人安迪因食道癌离世的消息引人关注,医师提出警告,为了自身健康,6大坏习惯务必远离。其中,经常被人忽略的一个坏习惯——喝热饮,也是反复刺激食道,增加食道癌风险的一个重要原因。

6大生活坏习惯要避免

不良的生活习惯日积月累影响健康甚钜,以下6大生活习惯会反复刺激食道,使黏膜增生出异常癌细胞,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应该要避免:

1、抽烟

2、喝酒

3、嚼槟榔

4、吃重口味腌渍物

5、常喝热汤、热茶

6、饮食中缺乏蔬果、矿物质、维生素

喝“热咖啡”恐烫伤食道

食道癌和爱喝热饮也大有关系,热咖啡一定要稍放凉再喝。
食道癌和爱喝热饮也大有关系,热咖啡一定要稍放凉再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钱政弘医师在其脸书贴文写道,有一位55岁,患有胃食道逆流病史的女性,最近因为出现吞咽以后胸口疼痛的症状,到医院求诊,胃酸检测的结果并没有发现胃酸逆流的情形,于是进一步做胃镜检查,还是没有看到胃酸逆流的变化,“反而是看到整个食道管腔内有多处大面积的上皮剥落,像是皮肤被烫伤脱皮一样⋯⋯”

医生觉得此种情况非常少见,便将脱皮组织以及食道黏膜取样去化验,结果没有发现什么特殊的疾病。进一步询问患者,发现这位女性平时有喝“热咖啡”的习惯。

医师就先假定是这个原因所导致的,请其先停止喝咖啡,3个月后再做追踪,结果做了胃镜发现食道黏膜已经完全恢复了,原来她是因为经常喝过热的咖啡才引起严重的食道黏膜灼伤。

钱政弘表示:台湾(专题)早期的研究发现食道癌的发生和饮用“热饮”或“热汤”有关,会增加2~3倍的危险性。世界卫生组织也已将超过65℃的热饮界定为可能的致癌因子。别以为不烟、不酒、不吃槟榔就不会得食道癌,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食道癌和爱喝热饮也大有关系,热饮一定要稍放凉再喝,尽量避免喝太烫的饮料或汤品,除了热咖啡,像是吃火锅也要注意,千万不要喝很烫的火锅汤。

食道癌是“吃出来的病”

食道癌又称“吃出来的病”,好发年龄约50~70岁,男女罹患比例约11比1,但近年来有年龄下修的趋势。

台湾北投健康管理医院医师梁程超表示,食道是个大约20~25公分长的管状构造,癌细胞长在黏膜上不会有痛感,发病初期几乎没有明显的症状。随着肿瘤长大,占据了管腔空间,就会逐渐感到吞咽困难,好像有东西吸附在咽喉或胸部,起初是固体的白饭之类难以吞下,接着感觉滑溜的面食也卡卡的,最后连喝液体都不顺畅了。

患者会明显感到咽喉紧缩、干干卡卡的感觉,即使喝了水也无法改善这种状况,此时就应该提高警觉就医诊治了。伴随而来的还有咳嗽、清痰动作、身型明显消瘦等,如果一直到明显症状出现才就医,大多已是食道癌中后期。

赵盈凯医师说,发现食道癌早期,就是第一期前期的时候,可以直接使用内视镜刮除即可,不用开刀,5年的存活率高达9成。第一期的后期,就要评估病患的状况,会以手术治疗,5年存活率约为7成。到了第二期或第三期,则会以放疗、化疗来将肿瘤缩小以后再进行手术,并且肿瘤被完全切除,5年存活率降为5成,如果拖到第四期才就医,存活率就更低了。

面对各种癌症或其他疾病,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都是最好的应对方法。

梁程超提醒:如果察觉自己是食道癌的高危险群,建议透过消化道内视镜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和治疗,最重要的是“预防”,应该戒掉相关的危险因子,如果发现长达2周的时间感到吞咽困难,未见好转,一定要尽快就医检查,找出确切的病因做诊治。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