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是高尚的美德

作者:吉光羽整理 发表:2018-12-20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借尸还魂,确有其事

翰林院待诏虞倚帆说:候补官张某,带着一妻一婢到京城,租住在海丰寺街。过了一年多,妻子病故。又过了一年多,婢女也暴死了。

他正在买办棺材,忽然听到呼吸声,继而婢女的眼睛,也转动了。她苏醒过来,拉着候补官的手,哭道:“分别了一年多,没想到又相见了。”候补官又惊又怕。婢女说:“你不要疑心我胡说八道,我是你的妻子,借婢女的尸体,再生了。这婢女虽然是个贴身侍候你的丫环,但常心中郁郁不甘于在我之下,便与妖尼密商,用法术魇我,致使我发病死去。我的魂灵被妖尼收在瓶中,用符咒镇压,埋在尼姑庙的墙下。瓶里窄小黑暗,所受痛苦,一言难尽。刚好尼姑庙墙倒了,要挖地重新筑墙。泥瓦工人,挖土时,打碎了瓶子,我才得以出来。眼前茫茫渺渺,我不知往何处去。伽蓝神,叫我告到城隍那儿去。谁知会魇术的,都有邪神为后台,邪神多方阻挠,使我的上告立不了案。后来,我又告到东岳神那儿,才把尼姑逮捕起来。经审讯得知实情,将婢女捉来,下到地狱中。我的寿数没有完,但尸体已腐坏了,所以神判决我借婢女的尸体再生。”

全家人听了又悲又喜,仍把她当作主母。而那个作魇法的妖尼,却说候补官想娶婢女为妻,故意让她装死,编出这么一套话来。她想使候补官受到严惩,闹哄哄地要告官。因没有证据,又怕沾上“妖妄罪”这一条,妖尼这才不敢再说什么了。

虞倚帆曾私下里向这位候补官的僮仆,了解情况,他们说:主母再生后,说起过去的事,没有一丝差错。她的语调、举止,也与主母不差半毫。还有,婢女不会女红,而主母善于刺绣。有过去没有做完的鞋,她给补做完毕,看起来完全出于同一人之手。由此看来,主母再生的事,不是假的。这事发生在雍正末年。

(事据《阅微草堂笔记》)

二、人应有正确的荣耻观

南皮人郝子明说:有位士子,在庙里读书,偶然到空院里小便,忽然飞来一块瓦,打在他后背上。随后听见屋里有人说:“你们能看见人,人看不见你们。你们自己不躲避,反而嗔怪人么?”士子正在惊愕中,屋里人又说道:“小婢女无礼,马上就教训她,先生不要介意。然而空屋大多有我们住着,先生凡在这种地方,应朝着墙小便,不要对着门窗,不然大家两不便。”这个狐狸可以说是能约束自己。

我(纪晓岚)曾说,僮仆吏役等,和别人争斗,没占到便宜,他们的主人便常常引以为耻辱,人情世态就是这样。但是天下最可耻的,莫过于悖理。不问是非曲直,而以务求使我所隶属的人,不受侵犯为荣,这不是真的光荣。从前我的一个属官,偏袒他手下的豪吏,想方设法地袒护。我和他开玩笑说:“我们死后,各自都有一篇碑文。假使盖棺论定时,写碑文的奋笔写道:‘公持正不阿,对于手下犯法的小吏衙役,绝无宽贷。’别人肯定以你为荣,我想你也会引以为。假如他奋笔写道:‘公一生好庇护小吏衙役,即便贪赃枉法,也一一为他们隐讳。’那么人们肯定要引以为耻辱,估计你也得引以为耻辱。那么为何这时,反而以耻辱为光荣、以光荣为耻辱呢?”

先师董文恪说:“凡是不能加载个人史册中的事,就绝对不能去干。”这话实在让人信服!人应有正确的荣耻观,这很重要。

(事据《阅微草堂笔记》)

三、异灵示戒(二事)

有位农家儿子,极为轻佻。他在路上遇上一位邻村年轻妇女,便盯着人家,直勾勾的看。刚要笑嘻嘻的挑逗,正好有送饭的和妇女同路,于是各自散去。过了几天,这位农家子,又在路上遇见了这位年轻妇女。她骑着一头小母牛,好像在向他递眼色。农家子大喜过望,便跟着她走。当时刚下过小雨,地上水流弥漫,牛在泥泞中走得飞快。农家子的头、脸、身上都沾上了泥浆,摔倒了好几次。等见到那个妇女时,他已喘作一团。那妇女下了牛,好像忽然不是她了。仔细一看,却是一个老头。他恍惚惊疑,好像在做梦。老头看他发呆,觉得奇怪,问他到这儿干什么?他无话可答,谎称迷了路,踉踉跄跄地回家了。

第二天,他家门前的老柳树,被削去三尺多长的皮,上有大字写道:“偷看贞妇,罚在泥泞中走十里。”他这才知道被异灵所惩罚了!邻里们不知何事,便问他;他掩饰不住,被父亲痛打了一顿。从此,这个农家子,悔过自新,改掉了不良品行。

另外,又有一个人,看见狐狸睡在树下,便用瓦片去打,没有打中。瓦片碎裂有声,狐狸惊醒跑掉了。

他刚进门,突然看见自己的妻子,在树上上吊。他大惊呼救,在家里的妻子,闻讯忙跑出来,而树上吊着的人,已不见了。

只听得房檐那儿,有个声音大笑道:“叫你也吃一惊!”这是足以叫那些轻佻放恣的人,引以为戒的又一例。

(事据《阅微草堂笔记》)

四、孝道是高尚的美德

周密庵说:他的本家中有个寡妇,抚养一个儿子,已十五六岁了。她偶然看见一个老人,带着幼女,饥寒疲乏得走不动了。老人说愿意让这个女孩,给寡妇的儿子做童养媳。

幼女长得端庄俊俏,寡妇便用一千钱聘了下来。老人亲手写了婚约,住了一夜走了。

幼女虽然瘦弱,但很能干,挑水碾磨都行,还善于做针线。寡妇家靠着她竞成了小康人家。她侍奉婆婆,事事都能想在前面,关怀得无微不至;饮食起居,都安排得井井有条,一晚上常常起来三四次照看婆婆。如果婆婆病了,则天天在床边侍候。十天半月地不去睡觉。婆婆喜欢她超过自己的儿子。婆婆病死,她拿出几十两银子,交给丈夫置办棺材、寿衣。她的丈夫问她:“你这些钱,是从哪儿来的?”她沉吟了好久,说:“实话告诉你,我是狐狸,是来躲避雷劫的。凡是狐狸遇到了雷劫,只有受到德高禄重的人庇护,才能幸免。但在仓促之中一时,找不到这样的人。即便遇到了这样的人,又都被鬼神保护着,靠不了前。此外,假如早些行善,也可以幸免。然而行善也不易;行小善,不足以度过大劫。因此我化身为你的妻子,勤恳地侍奉婆婆。现在借婆婆的庇护,免受了天刑,所以我要举行一个隆重的葬礼,作为报答,你还怀疑什么呢?”丈夫本就懦弱,听了害怕,竟不敢再与她同居。狐女便哭着告别走了。

以后到了祭扫的日子,寡妇的坟上必定先有烧纸、酹酒的痕迹,估计是狐女来过了。这个狐狸,真是善于逃生,她出于自己的目的而敬爱婆婆,得到了神灵的优待。可见孝道是至高无上的美德啊!

(事据《阅微草堂笔记》)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