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态度转硬要中国放人 美英欧盟声援(图)

发表:2018-12-23 0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外长方慧兰
加拿大外长方慧兰(图片来源:ERIC BARADAT/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3日讯】据美国之音报道,加拿大政府正加大力度要求中国政府释放两名加拿大人,与此同时,美国及欧洲盟国同时向加拿大作出声援

在华加拿大人忧虑

法新社引述经常到上海公务的加拿大人伍思力的话说,“我认为,居住在中国的大多数加拿大人生活在某种恐惧中,担心他们在中国的一切,担心被逮捕,担心被报复”。他说,一些加拿大人在社交媒体上自我审查,尽量保持低调。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加拿大籍女士对法新社说,“加拿大夹在了美中两国之间,我们像是成了替罪羊。”

像其他一些加拿大人一样,她借节日期间离开了中国。她说:“至少我可以在北美远远地在一个安全距离先看看局势怎么发展。”

一些在中国的加拿大人匿名对法新社说,他们都有在两国局势恶化时的应急计划。

法新社引述加拿大亚太基金会研究员斯蒂芬斯的话说,现在取决于中国在多大程度上要让局势升级。他说:“中国无论做什么都不会影响加拿大的法院制度,但可能会造成很多连带的伤害,长远来看可能严重损害两国关系”。

加拿大态度转强

在国内保守派人士和许多民众指责特鲁多总理领导的政府对北京抓人反应过于软弱之后,渥太华当局星期五(2018年12月21日)首次公开要求北京立即释放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

加拿大12月1日依据美加引渡协定拘捕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12月10日中国当局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为名拘捕了康明凯和斯帕沃尔。

中国对这两名加拿大人的拘捕被广泛视为中国对加拿大拘捕孟晚舟作出的报复。加拿大外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星期五在要求中国立即释放两名加拿大人的时候说,加拿大依法对孟晚舟采取行动,而且不会让政治干预法治。迄今为止,北京既没有证实也不否认拘捕两名加拿大人与孟晚舟案有任何关联。方慧兰表示,她星期五就这两人被拘押的事件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进行了交涉,但没有透露具体细节。

英美欧盟声援

同样在星期五,美国及其欧洲盟国同时向加拿大表达声援。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罗伯特・帕拉迪诺发表书面声明说:“加拿大通过信守与美国的引渡条约而遵守其国际承诺。我们与加拿大共同致力于法治,法治关系到所有自由社会的根本,我们将捍卫和维护这一原则。我们还对中国政府本月早些时候拘禁两名加拿大人深表关注,呼吁立即释放他们。”

英国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在一份声明中说,英国有信心加拿大会公平、公正和透明依法对待孟晚舟,并对两名加拿大人可能因政治原因被拘捕深感忧虑。

欧盟表示,中国为拘捕康明凯和斯帕沃尔给出的理由使人们对合法在中国从事研究和经商感到忧虑。欧盟的声明说,中国拒绝让被拘捕的加拿大人接触律师与被告享有辩护权的原则相抵触。

消息人士说,迄今为止,中国当局不准康明凯与律师和家人见面,并限制加拿大领事探访他,而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捕期间能完全与辩护律师会面,也能见家人。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