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则有关“龙神”的传说(图)

作者:沉思 发表:2018-12-23 1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则有关“龙神”的传说
龙具有神奇能力,能兴云致雨。(图片来源:Pixabay)

史册上登录的有关传说故事的共同点,是其具有神奇能力,能兴云致雨、可长短钜细变化自如。是伴随着神仙升天的一种神物、一种瑞兽,代表着佛道教的神仙观念,人可以修成正果,成仙得道并驾龙升天。

《说文》:“龙,鳞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还有古代神话里,替太阳驾车的羲和,每日赶了六条龙,载上太阳神,在天空中从东到西行驶。所以凡是龙的出现,几乎都展现在天际云端或深海大泽,伴随着祥云瑞气、雨水氤氲的非凡气势,先声夺人。

而在稗官野史、民间传奇中的龙行与龙事,玄妙之处,更是多采多姿,清朝梁章钜的《浪迹丛谈》里,汇录了这么两则有关“龙神”赠“云”回报的记载:

我平生仕宦之途、行役之路,往往需要溽暑长征,那炎阳曝晒之苦,蓦然回首,还是心有余悸、可畏至极。偶然间阅读《柳南随笔》,其中记载有龙君赠送白云一事,心神为之向往;后来又再阅览《铁槎山房见闻录》,也载有龙君送乌云这档事儿,常常想,此等良缘,往往有人得遇,可惜我今生就是无此奇遇呢。因而将此两则记载,汇录于此,以表明我景仰、羡慕的一腔热忱。

《柳南随笔》里说,江西贵溪县的县令某,政绩颇佳,有好名声,他与龙虎山的张真人(即张道陵一脉相传的所谓天师道)相互往来甚为熟稔。一天,真人留某吃饭,旁边有一个侍者,容貌甚为丑怪,浑身散发出逼人的腥臭气味,某因此屡屡看他几眼。

真人说:“这位是龙神呢,因为在天曹中,行为不检犯了罪,被下令谪放到红尘山中来服役,如今即将届满,只是无人为他声援、说项而已。公一向居官清正,被天曹所倚重,倘若肯代他说几句话、申请宽恕,那么,他必定可以再登上自己原来的忉利天归位去也。”某说:“我只是个凡夫俗子,哪有啥能力?”真人答:“公只要点头首肯,我一定会代公上章奏闻天曹,公只要在你的名字下头,签下花押即可。”某心中狐疑,似信非信的姑且点头答应。

过了几天,再至山中。那前次面对的侍者,已来到某的面前叩谢。真人说:“承蒙公大力说项,他已准备返还龙宫去了。”又回头向侍者说:“先生之大恩大德,你咋能空手而无物予以回报呢?”侍者说:“自从获罪后,家破人亡,龙宫宝藏已空无所有,没法子,只有赠送一朵白云啦。”某也不知道白云指的是啥,姑且颔首致谢。

后来,某以行政绩效被选取入京师,在盛夏期间往北方出发,旅途之中,白天,每日都有一片白云,在某所乘坐的官舆上方,一路遮荫庇护,因此毫无暑气,一点儿也不感觉热,至京师方才散去。某此时方才省悟,那一朵白云就是龙神所赠送的,此是清朝康熙年间事迹。

又《铁槎山房见闻录》里,是这么写的:说文登地区的丛兰,字少保,以工部尚书被任命为三边总制,起初刚通过儒籍(读书士子登记,叫“儒籍”)时,也曾担任贵溪县县令,曾于张真人处,遇到同乡李龙神,他曾求丛公向真人缓颊、说项,因他想回家探视母亲,公就代他向真人恳请,真人说:“这人子尽孝的事儿,并非不可以,但是应该沿着海滨行走,免得伤及农田中的禾稼谷物呢。”

话才说完,忽然霹雳一声,龙神早已不见啦。后来丛公每遇酷暑之日徒步行走,头顶上,必有乌云一块,高高覆盖着,此即龙神回报之物哪,这是前朝明嘉靖年间之事。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