逮捕风波后 在华加拿大公民“人人自危”?(图)

发表:2018-12-24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
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4日讯】在连续三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拘捕以后,笼罩于在华加拿大社区上空的气氛更加凝重。不少的加拿大籍商界人士已经在准备“万不得已”的情况下离开中国的应急计划,但是也有人表示不会因为三个人被捕就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尽管在华加拿大人社区大多早已经习惯了某种程度上的恐惧和不确定性,但在连续三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捕之后,许多被外派至中国工作的加拿大人开始越来越紧张。

12月20日,中共外交部的发言人华春莹确认了克莱弗(Sarah D.McIver)被捕系因为在华“非法就业”。尽管加拿大政府认为这起加拿大公民被拘事件仅仅是一桩普通的签证事务案例,跟近期两次涉及国家安全的逮捕并不相同,不过在华加拿大人士的担忧仍然进一步增加,许多人担心是否自己也有可能因为类似这样的法律技术细节问题而陷入牢狱之灾。

总部设在上海徐汇区的国际软件发展者网络社团CoderBunker之创始人伍思力(Ricky Ng-Adam)讲述道:“我认为,这里的加拿大人大多数都生活在某种恐惧中,他们害怕会失去自己在这里的一切,害怕会被逮捕,害怕会遭到报复。”一些加拿大同胞开始对发表在社交媒体上的言论进行自我审查,以试图保持低调。

上周,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以及加拿大商人迈克尔·思巴夫(Michael Spavor)都因为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而遭到拘留。虽然中方并未承认这先后三起事件与华为高管孟晚舟在温哥华被捕之间有任何联系,但是舆论普遍怀疑这一切都和中美贸易战以及华为所牵涉的种种争议脱不了干系。

观察人士认为,目前加拿大看起来越来越像是充当了中美贸易战的“附带牺牲品”。一位要求匿名的加拿大女商人对法新社表示:“加拿大真的是夹在美国和中国之间,成了替罪羊。”跟很多其他的加拿大人一样,她也以回国过圣诞节暂离中国,躲避是非。“至少我可以留在北美,从一个安全距离来观察事态的发展。”

而其他没有离开中国的加拿大人,也有些人匿名透露,自己正在制定应急的计划,以备在形势恶化“万不得已”的情形下离开这里。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修‧斯蒂芬斯(Hugh Stephens)表示,如今是由中国方面来决定,要在多大程度上使紧张形势继续升级。他说:“无论中国人做什么,他们都不会影响加拿大的司法系统,但是有可能会出现严重的附带损失,对(两国双边)关系造成长期的影响。”

不过,与此同时仍然有些人认为没有必要过度反应,并把近期发生的事件称作“中国解决问题的方式”。

加拿大籍金融分析师乐天虎(Scott Laprise)向法新社表示,“我并不会对此感到担忧,也肯定不会因为几个人被拘捕就改变我的日常生活。也许我潜意识里总会觉得有什么事情会发生,但这正是在中国生活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