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专栏】中共敢死队的绝境(4)(图)

——再谈华为与中国IT业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18-12-24 0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尚一专栏】中共敢死队的绝境(4)
华为孟晚舟事件发生后,多国的反应令华为尴尬狼狈(图片来源:PAU BARREN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4日讯】(接前文

三、美加抓捕行动与各国反应

孟晚舟被捕只是发令枪。发令枪背后是美国战略系统启动和升级,开始对中共实施全方位打击。围绕孟晚舟事件正在产生一系列后果,意味着华为陷入随时被消灭的绝境,中国IT业也处于类似绝境,中共同样面临无法承受的打击。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逮捕华为CFO孟晚舟。几天后消息传出,引发全世界关注。早在12月1日得到消息的中美加官方,分别发出自己的声音。中国官方对加拿大发出最强烈的抗议和警告,对美国则温和抗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这是司法独立的行为,美国白宫团队则发出不同的信号。 

孟晚舟被捕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孟晚舟事件将产生一系列后果,主要包括美国战略系统行动、中共过度反应、加美欧日等国的后续操作、华为与中共绝境。

1、美国战略行动:孟被捕的背景

2018年7月,我在《中美之战与中共绝境》中指出,美国战略系统已经启动和升级。由于中共对美国的攻击开始牵扯个人层面,引发美国战略系统将中共认定为敌人,而且准备对中共的个人实施打击。

逮捕孟晚舟可以看作美国战略在高科技领域的目标行动。2018年8月,美国法院发出对孟晚舟的逮捕令,再度确认打击中共的个人。孟晚舟作为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华为CFO和接班人,成为美国针对中共高技术系统打击的代表性目标。

逮捕孟晚舟如同发令枪,宏观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在孟被逮捕后,很多评论认为,美国的目的是从孟身上得到中共的秘密情报。这种认识明显偏差,因为孟在加拿大被捕后,从引渡到美国的庭审,轻易可以超过3-5年,彼时孟掌握的信息可以说完全失去价值。从这个角度分析推理,美国逮捕孟更多是提醒其他发达国家,美国已经对中国动手。在之前的一段时间,美国多次建议盟国避免使用华为中兴的设备,防止遭遇网络攻击和泄密,美国逮捕孟的行动是对盟国的进一步强势警告。 

美国对中国的战略行动姗姗来迟,所以显得较急迫。早在美国商务部制裁中兴时已经传出消息,美国司法部和商务部等准备对华为同时进行商务调查和刑事调查。川普(特朗普)让中兴复产被认为是对中共示弱的表现,刺激美国战略系统更积极行动,准备全面打击华为。 

美国对华为的行动,从根本上是对奥巴马卖国和软弱政策的反转。奥巴马时代对中国和伊朗软弱屈膝的耻辱外交的反向操作。奥巴马在台上时,不仅在国内制造各种混乱推动美国社会的崩溃,而且对外各种屈膝妥协,比如对中国和伊朗。早在2012年,各种证据都揭露中共如同水银泻地全面偷盗美国知识和技术,其中华为是重要的一环 然而奥巴马对此视而不见,导致中国的胃口急剧膨胀,越来越肆无忌惮。对伊朗,奥巴马签署毫无约束的伊朗核文件,甚至在伊朗拒绝在文件上签字的情况下解除对伊朗的制裁,送给伊朗1500多亿美元。在伊朗和美国舰艇对峙期间,奥巴马命令具有绝对优势的美军放弃抵抗被伊朗扣押,在世界面前遭受侮辱。随后,奥巴马又秘密送给伊朗16亿美元现钞,约定其中大部分送给中东的恐怖组织。可以说,在奥巴马的统治后期,美国不仅面临全面崩溃,而且是外交史上最耻辱的时期。

孟晚舟事件汇集众多国际热点引发多重关注。美国以2010-2013年欺骗金融监管、违禁销售设备给伊朗为由逮捕孟晚舟,结合奥巴马政策和川普上台后的反向操作,孟晚舟逮捕是具有多重意义的焦点事件: 一是,孟晚舟的事件是美国、中国、伊朗关系的交汇点,也正好成为美国行动的着力点,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二是,华为与中共的关系引发国际的普遍怀疑,中共是否利用所谓的私企进行国际扩张是西方国家高度警惕的部分;三是,华为是国际电信市场的重要厂商,既占有大量3G/4G市场份额,又与上游众多国际IT厂商合作,还对欧美股市产生影响。 

美国对孟的行动代表美国战略系统的关键转向。川普上台后,以美国第一为主导,重新推动美国的强硬外交政策,带动整个美国战略系统重新定位。美国战略系统不再被动和软弱,重新变得主动积极。川普发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在中国挑起贸易战,叫嚣打崩美国经济,打垮川普政府后,美国战略系统将中国视为战略敌人,重新制裁伊朗也是美国在中东政策的重要导向。在美国战略系统开始采取主动强硬的路线时,华为作为中国高科技企业的代表,偷盗抢美国技术的关键一环,也面临美国战略系统的打击。孟在华为内部大权独揽,又涉及到伊朗和金融诈骗,轻易成为打击目标。 

在逮捕孟之前,美国已经开始系统操作,整顿美国的技术安全秩序。美国政府和各类承包商进行各种安全检查,减少各种泄密和知识产权被盗行为。美国修订战争条款,将大规模网络攻击和偷盗行为都视作战争行为。对身在美国帮助中国偷技术的中国千人计划有关人员,美国已经着手个体调查。美国也开始限制中国对美国高科技企业的投资,尤其准备立法防止中国从硅谷偷技术。美国还提醒各盟国,避免购买中兴华为的设备,防止被中共窃取信息和技术。有理由相信,美国内部汇集各种技术被盗的状况,其严重程度让很多人目瞪口呆。

加拿大与美国紧密协作,也同样认识到风险。加拿大缺乏类似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的系统指导纲领,不过随着美国安全战略的贯彻,加拿大也在跟随和配合美国的行动。加拿大政府实施安全调查,了解华为对加拿大的渗透。对华为造成的潜在危险,加拿大也同样感到担忧。根据《环球邮报》,在2018年4月的伦敦英联邦峰会秘密情报讨论会上,各国都重点提到华为与中共的关系以及5G的潜在风险。加拿大政府对加拿大的大学发起调查,并且对接受华为资金的大学提醒或警告。不过,大学对政府的提醒置若罔闻,继续接受华为的资金帮华为开发5G技术,并支持华为5G进军加拿大市场。

加拿大抓捕孟晚舟属于法律程序。根据美加的引渡条例,美国在2018年8月对孟晚舟发出逮捕令。11月,加拿大批准美国的申请,帮助美国逮捕孟晚舟。12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机场被加国警方逮捕。

2、 中共失控与华为暴露

在孟晚舟被捕消息传出后,中共对加拿大的反应极其激烈,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强硬态度。川普借孟晚舟事件向中共示好,严重破坏美国与盟国的长期司法关系基础,助长中共的嚣张气焰。从孟晚舟事件本身的角度出发,中共的强硬获得很多中国人的支持,也极大增强孟的信心。

不过,在宏观层面中共没有意识到,其反应恰好证实西方国家的怀疑:在中共的对外战略中,华为是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孟晚舟在华为内部大权独揽,又是2019年1月1日准备上位的华为接班人,其重要性超过众多中共省部级官员,甚至比中加关系更重要。中共没有意识到,其行动属于最不明智的模式,直接让中共再度韬光养晦的计划破产。

孟晚舟被捕时中美加政府都保持沉默。12月1日,孟晚舟在被被捕时申请禁止报道令被批准,公众完全不知情。根据之后的相关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实施逮捕之前已经知道事件。川习会前,习近平也知道孟晚舟被逮捕。美国白宫的不同人员给出矛盾的解释,所以,公众不知道川普在川习会之前是否知道此事。在禁报令期间,中美加三国均保持沉默。

消息传出后,中美加政府均表态。5天后,在接近保释听证时,孟晚舟被捕的消息无法再掩盖,成为当天轰动世界的大事。中国政府表现出极其强硬的态度,指责美国采取黑帮手段,试图影响中美贸易谈判;指责加拿大成为美国帮凶,强硬要求加拿大放人。特鲁多表示,逮捕是司法行动,总理作为行政系统无权干预司法。

中国分化式操作,认为柿子可以拣软的捏。中国政府召见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表示最强硬的态度,准备采取最强硬的措施。但在与美国交涉时态度相当软化,也不提对美国的强硬措施。中共的态度很明显,中共在特习会上全面投降,不敢再对美国强硬。同时中共要惩罚美国的小弟加拿大,打击美国联盟国家,弱化美国的力量。

中共态度超级强硬。孟晚舟在被捕时立即申请禁报令,说明她很清楚自己做了什么面临什么样的处境,华为同时也保持低调。在这个背景下,中共对美国抗议,对加拿大超级强硬,根本不做任何内部调查就直接喊话让加拿大放人。

中共的态度极不寻常,西方据此确认华为对于中共的重要作用。此前,中共对美国引渡和判决中共官员几乎没啥反应,而对孟晚舟被捕,中共不仅态度超级强硬,还全力开动大外宣和国内宣传机器激烈批判美国和加拿大,这种极不寻常的态度引发西方的高度关注。过去的西方情报机构,为了自己的目标经常夸大或者谎报事件,造成政客严重的判断错误,引发重大损失,西方政客对情报机构半信半疑或者选择式相信。虽然情报机构反复汇报华为与中共的紧密关系,西方政客仍然心存极大疑虑。此次中共的强烈反应,让西方政客从怀疑很快发展成确认。

保释的庭审过程中披露出的信息,揭示中国、香港和孟晚舟身份之间的紧密关联,西方再次确认对华为的怀疑。最初,对孟晚舟被捕时是否持加拿大护照入境,中共含糊其辞不敢明确答复。后来,面对记者追问孟晚舟的国籍问题,中共发言人再次玩文字游戏,不是明确说孟晚舟只有中国国籍,而是说按照中国国籍法孟晚舟是中国公民。庭审中,检方提出孟晚舟有7本护照,很多人认为孟晚舟有中国大陆、香港、加拿大等不同国家的护照,随着庭审的争辩才知道,案中所提到的7本护照是香港3本和大陆4本,消息进一步引发孟晚舟在中共内部的政治地位问题。按照规定,大陆和香港户籍与护照互斥不能同时拥有,但孟晚舟可以。更重要的是,孟晚舟拥有3本香港护照,完全不符合香港严厉的户籍法程序,暴露出香港法制从基础上已经被破坏。对此严重事件,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亲自出面洗地,然而无法洗白。孟晚舟的7本护照充分说明,孟晚舟不是一般的民营企业高管,而是超越香港法制的中共权贵阶层成员。  

中共对加拿大报复,抓捕加拿大前外交官。中共的行动昭告世界,孟晚舟比中加关系更重要。在心理上,中共已经被川普打垮,在川习会上完全投降。中共知道川普不讲信用,反复无常,担心川普再度反悔继续加关税打击中国经济,所以对美国不敢直接报复。中共认为加拿大是软柿子,将所有怒火转移到加拿大身上。中共为了向加拿大施压,先是抓捕加拿大前外交官,进而抓捕第二个人,中共为了孟晚舟不惜与加拿大完全决裂。该行动也再次说明,孟晚舟的地位比中加关系更重要。

中共的逮捕行动直接影响中国与美国加拿大的经贸关系。中国对加拿大予以最强硬的威胁后,美国和加拿大都开始警觉。有的美国公司立即内部发文,禁止员工到中国的旅行。美国国务院和加拿大外交部都在官方渠道明确表示,担忧在华的美国和加拿大人的人身安全。在两个加拿大人连续被捕后,在华的美国人和加拿大人更感到危险。可以预见,美国人和加拿大人都将大幅减少到中国的次数。由于中国近年的雾霾等问题,到中国旅游的美国和加拿大人已经急剧减少,主要是商务人员为了交易而不得不到中国。一旦商贸人员到中国继续大幅减少,中国与美加的经济关系将加速解体。

川普介入孟晚舟事件导致局势急剧复杂化。有传言表示,纽约东区联邦法院是白左控制,逮捕孟晚舟的目的是破坏川普与习近平达成中美贸易协定。又有传言说,川普在听说孟晚舟被捕后非常生气。在这两个传言中,如果按照上述的分析可以看出,第一个传言纯粹无稽之谈,因为逮捕孟晚舟和制裁华为是2017年开始的工作,2018年8月法院已经发出传票,只是后来孟晚舟避免到美国,逮捕令才一直无法生效。12月1日,孟晚舟在温哥华被捕,完全由其个人行程决定,并不是由美国和加拿大司法系统决定。关于川普愤怒的传言可能为真,因为在加拿大对中国毫不妥协时,川普突然表示,如果需要的话,他可以介入干预。

川普的表态引发轩然大波,中国看到一线机会。川普的表态令中国非常高兴,对加拿大更加强硬,更积极抓捕加拿大人,试图压制加拿大政府屈服。加拿大被川普出卖,特鲁多和外交部长最初比较慌乱,随后站稳脚跟,特鲁多政府表态,无论川普政府采取什么行动,加拿大都将坚持法律程序,不受美国和中国的影响。中国看到机会,既对加拿大加强打压,又对加拿大喊话,不要再跟随美国,立即释放孟晚舟。

川普的表态对美国和加拿大产生重大影响,川普自己可能走上耻辱的失败之路。目前川普只是口头表态,尚未采取行动,但其表态本身,再次暴露川普的根本弱点。川普作为商人对美国政治一知半解,尤其是面对国际政治川普相对更弱。川普对孟晚舟的重要性、美国政治和法律系统以及美加关系,既毫无基础了解,又不特别而涉及到华为,政治系统内部错综复杂的状态反映出来,共同形成具有强大合力的暗流。美国司法系统对孟晚舟发出逮捕令,不是一个简单的刑事犯罪问题,而是牵扯到各方面力量的重大事件。可以说,美国战略系统集中强大力量,轻轻落子,抓捕孟晚舟,要从孟晚舟这个破口进行系统打击。川普如果真的积极干预,导致对孟晚舟的引渡和起诉无疾而终,将可能在美国内部造成极大震荡,川普的政治地位将遭到极大动摇,甚至可能成为川普失败的关键开端,而且是耻辱失败。

加拿大面对中国表现出内在的强硬。当美国准备再度背信弃义抛弃盟友时,给特鲁多政府极大压力。特鲁多智商和能力有限,在加拿大国内推行各种祸国殃民的政策,对外则是典型的政治软柿子,类似奥巴马。特鲁多面对中国的压力,最初表现出明显的软柿子特征。不过特鲁多政府最后站稳脚跟,没有对中国屈服,对特鲁多来说难能可贵。加拿大反对党保守党领袖安德鲁·谢尔(Andrew Scheer)态度强硬,认为中国对加拿大人的拘捕完全不可接受,要求特鲁多打电话给习近平,让中国释放被拘留的加拿大人。如果特鲁多听取谢尔的意见,立场应该更加强硬,加拿大与中国的冲突也将快速升级。

3、多国的反应

中共外战外行在孟晚舟事件上再次暴露。在国际竞争中,实力竞争是根本,同时专业化至关重要。中共知道自己实力不如人,才弄出各种计划,偷窃西方知识产权。做成功的小偷,就要有小偷的专业化态度和行为。中共利用华为偷窃技术属于地下工作,孟晚舟事件等于做小偷被抓。专业小偷被抓了就要认,然后伺机逃脱。

华为做的是小偷的工作,其行为也较专业。在过去,华为一直打着私企的旗号,在西方发达国家建立众多分公司和研发中心。华为还渗透到英美国家的大学系统,以获得更新和更基础的知识和技术。只有打着私企的旗号、反复宣传独立性,华为才能获得空间,顺利投资购买和偷盗重要技术。欧美国家已经意识到华为由中共军方操作,开始对华为采取各种限制措施。

在过去,西方国家对于华为的态度并不相同。欧美各国表面是盟国,但存在根本矛盾。英国脱欧与川普上台后,欧美国家的矛盾全面暴露,各种敌对行动不断升级。2017年后,美国在川普“美国第一”的旗帜下不断加大对华为的限制。2018年,美国惩戒中兴,华为退出美国市场,避免美国的进一步调查。虽然美国反复警告西方盟友,要警惕华为带来的各种风险,但是由于欧盟、英联邦国家以及美国之间的各种矛盾,欧盟仍然表态与华为合作。

中共在孟晚舟事件上完全失去理智,彻底暴露华为与中共的紧密关系。孟晚舟被捕时即做出禁报令,华为也很低调,希望美加按照法律操作,这两个行动表现出孟晚舟和华为作为专业小偷的基本素质。按照正常情况,中共也应当将华为当作民营,低调地少许交涉,要求美加按照法律流程公正公平地对待孟晚舟即可。然而中共为孟晚舟做出前所未有的强硬态度和行动,等于昭告全世界,华为是中共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孟晚舟在中共体制中的地位也远远超出西方的估计。

中共的强硬行为反映出中共系统的无能。做小偷是精细的暗中操作,与强盗的实力明抢完全不同。孟晚舟被抓时,中共可以暗中给孟晓以利害让孟保守秘密,允诺将来加官进爵。按照法律程序,孟晚舟案包括引渡和审判,少则三年五年多则八年十年,来日方长,解救孟晚舟的机会很多。不过,中共在中国内部习惯定于一尊,完全不懂美加法律流程。孟晚舟被捕后,中共极度担心孟晚舟失控,和盘托出华为和中共的关系和各种行为,同时中共领导人觉得尊严受到冒犯。于是中共忘了自己是小偷,干脆扮演起强盗角色,通过抓捕加拿大人试图迫使加拿大服软,同时给孟晚舟传达信心。

中共误以为自己是实力雄厚的强盗,结果遭遇美国的毁灭性打击,导致川习会上中共投降求饶。过去两年我多次强调,只要川普动手,中共将很快被打垮,川普略施小计中共已是最耻辱战败。但中共体制既不理解什么是战败,更没有耻辱概念,只是对中共的受挫感到错愕,于是中共内部强调误读了川普,重提“韬光养晦”,但是表面仍然保持强硬,并不认输。9月下旬,川普稍加力量,对中国2000亿商品征收10%的关税,中国经济大崩溃的状况爆发。中共领导人迫不得已紧急改变立场,在川习会上向川普投降。

中共丧失理智,选择打击加拿大。中共向美国投降后,立刻忘记国内经济惨不忍睹,以为还有力量打击其他国家,孟晚舟事件让中共看到一个展示肌肉的机会。加拿大只有3000多万人口,经济和军事实力远远弱于美国,特鲁多又是软弱的政客,打压加拿大小菜一碟。中共对加拿大强硬、抓捕加拿大人的行为表明,中共完全不了解加拿大,不知道针对加拿大的行动会产生什么后果。

加拿大具有很强的内在实力,在国际上具有良好的形象。加拿大在美国的北边,被美国的光芒所掩盖。美国是主导世界的超级大国,个性张扬,决定世界经济方向,军事上超过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美国和加拿大的对比,让世界忽略加拿大。加拿大人总体上淳朴迟钝与世无争,不过加拿大人的勇敢和坚决,从1812年战争(火烧白宫)开始,到一战、二战、韩战,再到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都有不断展现。加拿大的政治地位相对独特,属于英联邦,同时独立于美国和欧洲,因此与欧洲各国保持较为良好的关系,不像美国和欧洲矛盾日益激化。在反恐战争后,美国形象遭到严重影响,在反美情绪较强的地区,一些美国人假装自己是加拿大人以保护自身安全。

中国对加拿大的强硬态度,意味着华为在英加澳新等英联邦国家失去机会。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四国是世界上大学实力最雄厚的地区。虽然美国和澳大利亚不断强化对华为的控制,但是华为在英国和加拿大继续投资以获得更多知识和技术。虽然政府明确提醒与华为合作的风险,但是企业和大学为了利益仍然积极合作。由于英国和加拿大已经采购华为的4G设备,如果换供应商,转换成本非常高昂。英国电信已经出现重大问题,准备放弃华为的4G系统,更拒绝华为的5G设备,华为主动补贴英国电信,让英国电信同意华为对4G设备实施修补和改进,5G的问题也暂时不提。加拿大的电信公司同样使用华为设备,还推广华为的合约手机,也没表态排除华为的设备。考虑到转换成本高昂以及利益集团的游说,加拿大官方也否认了拒绝使用华为设备。随着中加关系快速恶化,加拿大政府可能将采取措施,全面限制华为在加拿大的发展。

如果中加关系急剧恶化,加拿大对中国实施经济制裁,将对中国经济造成进一步重大打击。2017年,加拿大自中国进口547.4亿美元,对中国出口182.0亿美元,与中国的贸易逆差365.4亿美元。2018年中美贸易冲突加剧,中国增加对加拿大的倾销。加拿大对中国的出口主要是基础产品,不卖给中国也可以卖给其他国家,加拿大从中国的进口绝大部分可以改由东南亚、墨西哥等地进口,或者自己生产。而且随着以获得外汇收入。另外,根据媒体报道,中国成为加拿大毒品的最大来源国,大圈帮控制加拿大毒品市场大约四分之三的份额,也给中国供应商带来丰厚利润。如果加拿大采取强硬措施,全面打击中国进口,将加速中国外储全面枯竭和内部经济崩溃。 

日本政府快步跟随美国,并且曝光华为的设备问题。孟晚舟事件曝光后,日本政府正式宣布,政府部门不得采购中兴华为的电信设备,而且建议私营机构也避免华为产品。面对日本政府的公告,中共仍然没有意识到关键问题在哪里。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 “我们对有关报道表示严重关切。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遵守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中日经贸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华为和中兴公司长期在日本合法经营。希望日方为中国企业在日运营提供公平竞争环境,不要做有损双方互信与合作的事。” 日本政府为证明自己决策的合理性,摆出日本人认真务实的态度以实例说明决策原因,日本对公众展示华为设备中有不必要的电子器件。对于日本人的用事实说话,中共和华为均无回应。

随着事件的进展,法国和德国的电信公司也准备将华为排除在5G之外。法德与美国矛盾重重,希望看到中美冲突,乐见中美力量都遭到削弱。但中国竟然威胁加拿大,法德的态度又随之改变。在文化上,法国与加拿大联系密切。中国对加拿大的威胁、恐吓和抓人,引发法国人的反感。从经济的角度,德国对中国经济相当依赖。中国敢于威胁不依赖中国的加拿大,再加上以前中国的大规模反日反韩,德国人现在必须考虑退路,如果中国哪天威胁德国怎么办。所以,虽然法德政府没有具体表态,但是社会文化情绪已经显露。有消息传出,法国最大的橘子电信公司(ORANGE)做出决策,将华为排除在5G供应商的名单外。虽然ORANGE的CEO亲自澄清,以前没有采用华为的4G设备,现在不采购华为的5G设备也正常,没有排除不排除的问题。但这种澄清并没有改变传言的事实,只是改换一下拒绝的表达方式。另外,德国电信考虑到美国业务、加拿大因素、华为问题,也不准备采用华为的5G设备。德国政府官员也出面强调,欢迎华为的5G设备参与市场竞争,不过,德国联邦网络监管局表示,牌照拍卖的方案至今仍未最终敲定。

另外,韩国主推自产设备,不可能用华为的产品。俄罗斯也提早宣布,不用华为的5G设备。(未完待续)

(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2018年12月17日)

 

公告:《中国实体经济走向末日》、《川(特朗)普风暴》、《中国经济分析合集》推出电子版,有意购买者,请联系此邮箱:[email protected]。《中共灭亡在即》也将于近期推出电子版,请关注后续通告。

 

责任编辑:宇真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