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后,中美贸易长期趋势更加堪忧(图)

作者:《上报》老D 发表:2018-12-26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后,中美贸易长期趋势更加堪忧
12月18日,大屏幕上正在播放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6日讯】中美元首本月初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晤后,舆论和市场都对中共在之后相继召开的两场重要会议,抱以期待。

然而会议开完,市场并未作出积极反应,股市反而随之应声而落,凸显出会议释放的信号,加深了公众对中美贸易前景的悲观预期。

中美元首会就两国自会议当前起的90天内暂时休战,展开具体谈判,以便实现停止互相加征关税的目标,达成了框架协定。

大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处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和中美确定的休战截止期之间,本是中方的良机:呼应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识,主动宣示对内外政策进行“结构性”调适,以谋求双方达成一份长期贸易协定,扫清大陆发展道路上的关键障碍。

中美之所以在川普(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展开贸易对抗,就是因为美方不满足于解决两国贸易的枝枝节节问题,不满足于中方扩大对美产品进口的临时性举措。

毋宁说,川普贸易战策略所产生的实效,更加激励了美国政府再接再厉、同中方达成一揽子协议、推动大陆进行“结构性改革”、一举解决困扰两国多年问题的雄心。

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名义的大会所阐发的观点,未能增强人们对大陆继续合乎逻辑地深化改革开放、再创中美贸易乃至中美关系良好新局的信心。

在会议的主旨讲话中,浓墨重彩地突出了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突出了党的一元化绝对领导和绝对控制,突出了对政治原则、方向、体制和制度的坚持,突出了改革开放的政治边界和局限,相比较之下,对改革开放本身的相关阐述,只占总共九点内容的三分之一,而且泛泛而谈,轻描淡写,多口号,而乏新意。

讲话指出了大陆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施舍恩赐的”,同时强调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引领作用,等于是否定了大陆在改革开放中得到国际支持和参与国际合作的意义。这对于期望大陆更大开放市场的国际社会来说,是个坏消息。

讲话重申了“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该旗易帜的邪路”,绝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呼吁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同时强调了“该改、能改的,坚决改;不该改、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熟悉大陆政情的都很清楚这句话的具体含义。由此可知,对于美方期待的“结构性改革”和“彻底改变”,大陆作为将十分有限。这就决定了中美包括贸易在内的长期关系不乐观。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措施更具体,但显然是为预应中美贸易的长期趋势尤其是正在进行的谈判失败格局而设计,包括“推动制造业高品质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都着重强化内驱、内需和自主创新。经济体制改革仍然强调“做强做大做优国有资本”,尽管在此同时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不得不也提出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难以根本化解西方对大陆“国家资本主义”导向的疑虑。

会议突出六“稳”策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暗示了贸易战背景下大陆的经济危机开始显化。

但从目前对外表明的政策主张看,大陆政经之间的矛盾,不仅无法得到有效解决,而且存在深化的趋势,对中美贸易磋商谈判和中美关系未来都将带来深远影响。

川普政府的重臣纳瓦罗日前接受《日本经济新闻》(Nikkei)访问时说,美国不会接受“不彻底的措施”,大陆必须回应美方所有关注事项,除非“北京准备全面改革其贸易和工业做法”,否则两国很难达成长期协定。

纳瓦罗的话是对川普政府过去数月一贯观点的复述,结合大陆最近作出的政策宣示,让人不得不为两国贸易的长期前景捏把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