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魔镜”竟能反射镜子背后的图纹(图)

发表:2018-12-26 1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的“魔镜”竟能反射镜子背后的图纹
能将镜子背后的图纹也能照出来的中国“魔镜”。(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国博物馆里的“古镜”在展览的时候,观众所能看到的,大都是其背面经过装饰过的部分。能照出东西的那一面却放在后面。但是一般情况下是应该将能照出东西那一面放在前面的。而这个镜子的妙处在于,当该镜子对着太阳光的时候,如果将光反射在墙上的时候,不但墙上有镜子的反射光,就连镜子背后的图纹都能照射到墙上。在古代中国,它被称为“透视镜”。日本曾经有一篇名为‘古代中国之谜的“魔镜”’的文章中对此做过介绍。

在中国的西汉古墓曾出现过一面这样的“古镜”,据说是用青铜铸造的,此镜背面有很多凸起的图纹和“见日之光天下大明”八个字。经有关人员鉴定考证,已确认为两千多年前西汉时期铸造的。

据专家分析,古镜的“透光”现象,其实是由于在热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应力,从而造成镜面与镜背图案相对应的凹凸不平而发生的。由于在进行冷处理时,镜子薄的地方冷却得快,抽得地方,处冷却得慢,而冷却时的收缩应力,使镜面的相应部分往下凹,或使薄得地方镜面凸起。在反光时,下凹部分光线会聚集,因而厚处较亮,凸起部分光线发散,因而薄处较暗。

不过这种凹凸起伏很小,肉眼是无法察见的。然而在反射时,由于光程放大效应,它能够显现出来。据说,十九世纪中期清朝物理学家郑复光,曾对此作过如下的说明:“今按水静则平如抵,发光在壁,其光萤然动,则光中生纹起伏不平故也。”

由此可以看到,在两千多年前,古人就已经懂得了用热处理方法,来使铜镜表面发生凹凸变化。而现代研究人员在实验过程中也发现,如果镜体稍厚的话,就不会产生“透光”现象。

所谓魔镜,它是由铜和锡的合金制成的,表面看上去磨得闪闪发光。如果镜子的直径达到15厘米时,照射到墙上的图纹尺寸会达到1米左右的大小。

最古老的魔镜是公元前1世纪,也就是说2千年以前的事情了。这种魔镜制造法在日本的江户时代时还在流传着,据说当时制作了不少这样的镜子。

但是为何这种镜子在照射时会发生这样的现象,虽然不同的专家有着不同的解释,不过这对哪怕是现代的金属工程学技术来说,其原理至今实质上还是一个迷。

那么在古代中国,这种魔镜又是派什么用处的呢?关于这一点,有不少的说法。如宗教仪式说,除魔说或者神的象征说等等,不一而足,但到底是哪种,至今尚未有定论。

提到魔镜,似乎日本邪马台国的女王卑弥呼对这类镜子很喜欢。她当时曾经从中国得到过“100枚铜镜”的赏赐。有人猜测,卑弥呼就是拿着这种镜子在众多民众面前站着,让人用这种镜子照着她,看上去从镜子上发射出来的光芒好像是从她身体上发出的,通过这种方式,卑弥呼便让民众产生了她跟普通人是不一样的想法。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