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道有先后 主仆成师徒(图)

作者:文焕章整理 发表:2018-12-27 0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诚神仙自会来帮您。
心诚神仙自会来帮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陈安世是京兆人,他在主人权叔本家中当雇工。他天性仁慈,走路时见到小,经常退让路旁,为的是不让它们受惊。他从不踩活的昆虫,从来没杀过生。这时他只有十三四岁。

他的主人权叔本,喜好道术,诚心想成神仙。于是,有两位仙人,扮作读书人,来与权叔本交往,以此来观察、试探他。权叔本没有察觉这两个人是仙人,时间一长,对他们就不那么热情了。有一天,权叔本在家,家里正在做好吃的。这时,两位仙人又上门来了。他们问陈安世说:“权叔本在家吗?”陈安世回答道:“在家”,就进去通报权叔本。

权叔本一听,就要出去迎接。他老婆把他拉了回来,不让他出去,她说:“这两个饿肚子的书生,又想来找饭吃了。”于是,权叔本就让陈安世出去告诉一声,就说他不在家。

陈安世出来对二位仙人说:“主人不在家。”仙人听了,就问道:“刚才说在家,转眼又说不在家,这是怎么回事?”陈安世说:“是主人让我说他不在家的。”

两位仙人,都赞赏陈安世的诚实,又说起权叔本辛苦求道好些年了,现在正好遇到我们两个人,但是却这样怠慢,看来是他命中没有,所以才会在快要成功的时候,失败了。

他们又问陈安世说:“你喜欢嬉戏玩乐吗?”陈安世回答道:“不喜欢。”“那么你喜欢道术吗?”他们又问。“喜欢,但是没地方去学。”陈安世回答道。二人又说:“如果你真的喜欢道术,那么,明天一大早,在北面那棵大树下,和我们见面。”

陈安世按照二位仙人的话,一大早就赶到了约会的地点,但是直到太阳偏西,仍然不见一个人影,就想起身离去。他心里说,这两个书生,一定是在骗我。这时,二人出现在他的旁边,他们叫道:“陈安世,你为什么来晚了?”陈安世说:“我早就来了,但却没看见你们。”二人说“我们就端坐在你的旁边呀。”于是他们又两次、三次地与陈安世约期会面,每次都是陈安世很早就来了。

二人知道陈安世是可以传授道术的人,于是就给了他两粒丸药,吃了。又告诫他说:“你回去以后,就不要再吃饭了,另外换一个住的地方。”陈安世一一答应了。

好像有二人,经常到陈安世的住处来,这使权叔本,感到十分奇怪。他想,陈安世住在空房子里,怎么会有人和他说话呢?他于是就去探视,却没见到有别人。他问陈安世道:“刚才我听到好几个人的说话声,可现在却不见一个人,这是怎么回事?”陈安世回答说:“是我在自言自语啊。”

权叔本看到陈安世不再吃饭了,只喝水,另外又换了住的地方,就怀疑他不是一般人!他悟到自己错过了贤人。他叹了口气说道:“道术、德行、尊贵与否,不在年纪大小!父母生下我,但是没有老师就不能使我长生。先学道的人,就是老师。”

于是,他对陈安世行了弟子之礼,每天都跪拜、侍奉他,为他洒水扫除。后来,陈安世学成道术,白日里升天而去,他临走前,把主要的道术,传授给了权叔本。权叔本后来,也成仙上天了。

正是:

主人原本先修炼,

有了美食避神仙。

顺从老婆说谎言。

他的佣人反超前!

幸有悟性尊雇工,

以主跪仆虔诚愿;

向仆学成升天术,

仆主二人皆脱凡!

(出自《神仙传》)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